英格蘭埃克斯穆爾國家公園拍攝的夜空.jpg

[網路圖片,英格蘭埃克斯穆爾國家公園的夜空,可見幾百萬顆的恆星]

    小時候家裡沒電,沒有任何一件電器產品,晚上做功課時,點的是一盞煤油燈,在微風中忽明忽暗,拿著煤油燈走動時,一定要用另一隻手擋風護燈,才不會熄滅。有一次家裡宴客時,爸特地買蠟燭照明,將蠟燭放在餐桌正中央,當時我覺得蠟燭比煤油燈亮多了,十分開心,可是街上來的舅舅卻說,沒有電燈,光線這麼暗,讓他很不習慣,我大惑不解,因為我從來還沒見過電燈。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電力公司將電線延伸到我們村子,我才大開眼界,原來電燈這麼亮,這麼方便。之後家裡開始有收音機、唱片機、電風扇、電鍋、電視機、冷氣機…等電氣化設備,生活確實舒適方便許多。

    再回顧一下辦公室,1967 年,在小學教書時,學生的考卷是老師用油印紙刻鋼板後,再一張一張用油墨印出來。之後到銀行上班,寫放款審核表一式數份時,須用複寫紙套寫,要用原子筆很用力地寫,寫錯了又不能改,只能重寫;後來有了影印機的發明,終於可以告別寫複寫紙的辛苦。接著傳真機、電腦數位化、網路化、視訊化,運應而生,大幅提高辦公室的文書作業效率,其進步之神速,可謂一日千里。

    剛進銀行服務時,存、借款的應付、應收利息都是用算盤打出來的,當時珠算高手非常吃香,我們都必須勤練珠算,後來有了電子計算機,較之珠算又快好幾倍;至於現在完全電腦連線,電腦自動運算各筆利息、費用,並自動結帳,產生會計報表;還有網路銀行,客戶在自己家裡也可以調度資金、辦理定期存款或解約、買賣股票、外匯、基金…真是太方便了。

    可是 電腦、網路的發明,提供資本家很好的生產與管理的利器,大大縮減人力需求,造成失業率居高不下;而且運用電腦,老闆可以輕易量化員工的生產績效,評量員工對公司的貢獻度,造成員工巨大的壓力,深恐飯碗不保。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之後,科技對人類的生活是改善許多,此後兩百多年來,不斷進步,尤以最近幾十年的電腦網路時代,提供人們更便捷的生活。科技不斷進步,但在人性的貪婪之下,真的能帶給未來的子孫幸福嗎?我不禁擔憂起來!

    試以環保觀點來看,工業污染了空氣、河川、土壤、海洋;土地過分開發,林木濫墾;深埋在地下的石油、煤礦…等等各種礦產,也不斷被人類開採出來提煉消耗,化成各種形式的污染物,散佈於地表、空氣中;有識之士雖然大聲疾呼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可是地球的病情卻越來愈嚴重。

    記得小時候的夜空,滿天星斗,垂掛至地平線,尤其銀河星係,繁星點點,在深邃幽暗的黑幕中,呈現帶狀的明亮,名之銀河,至為傳神;如今空氣汙染之下,肉眼可見的星星已不多矣!小時候家旁的小溪流,溪水清澈,魚蝦隨處可撈,現在已成臭水溝,或是充斥著噁心的福壽螺卵。由於人們的短視,為了追求經濟成長,為了滿足物質生活,卻犧牲了子孫賴以永續生存的環境。

銀河光帶.jpg 

[網路圖片,英格蘭埃克斯穆爾國家公園夜空中的銀河光帶,這就像是我小時候曾見的銀河,它當然仍然存在,但因空氣汙染,我們現在很難有機會看到了!]

    

    據報導,水資源不斷被汙染,將來會有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基因改造農作物也有潛在的危機;北美洲的蜜蜂消失很多,原因不明,將會影響農作物花粉傳播而收成大減…人類將來或許會為了搶奪水資源或糧食而開啟戰端。

    至於軍事武器的威力更是越來越強大,生產核子武器的技術不斷擴散,萬一有一天失誤或失控,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人類在地球上生存至少也有幾萬年了吧!但有文化記載的只是近幾千年的事,至於加速汙染破壞地球卻是近幾十年的事,以此種破壞速度發展下去,人類有可能在地球上再生存幾萬年嗎?人類自以為聰明,就怕應驗了那句話「聰明反被聰明誤」。

    小時候經歷沒有電力的傳統農村生活,長大後進入工商社會服務,退休後悠遊網路世界,短短數十年,讓我見證了科技徹底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生存環境。是福是禍?卻讓我充滿疑惑!會是我杞人憂天嗎?

    科技進步之嘆!是驚嘆!是讚嘆!也是憂心一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