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兩三年前的減重心得,當時還真是努力,但達成目標的日子維持沒幾天,又復胖了。之後去北海道玩了八天,又加重了三公斤,只好再下決心減重,靠著每天量體重的好習慣,此後體重保持在接近目標區遊移,雖不滿意,尚可接受。減重真不容易,繼續奮鬥,要有恆心。(01-20-2013 記)

 

每次健康檢查報告都說我的體重過重,尤其是三年前那次檢查,體重67公斤,醫生說我的理想體重是6062公斤之間,足足超過5公斤以上,這樣會增加心臟與膝關節的負荷,不利我心律不整及膝部疼痛的病情。

     當時聽醫生的話,曾努力瘦身一段時間,稍有成效,但不久就忘了醫生的告誡,美食當前,總免不了多吃了一些,所以很快又回復原狀。今年春節期間大魚大肉吃多了,有天心血來潮,磅了一下體重,竟然飆高到69公斤,創歷史新高,猛然擔心自己的健康,於是下決心減重,訂下目標,一定要減到醫生說的62公斤以下。

     要如何瘦身呢?我思索著。不想藉藥物減重,怕有副作用;也不想快速減重,恐營養失衡,反有害健康。計畫溫和地減,一個月減兩公斤,約四個月就可達成目標。目標已訂,但如何進行呢?我把身體想成是一部生化機器,原料由口腔進入,經過胃腸消化吸收,產製能量後排出廢物。能量是用來維持生理機能之運作,當投入過量原料,所產製的能量超出生理之需時,過剩的能量就會以脂肪的型態貯存起來,這就是發胖的原因。如果我控制好原料的投入,讓它稍微不足支應生理所需,身體就會自動去消耗以前儲存的脂肪,使之轉化為能量,這樣就能使人消瘦。

這也就是一種「量出為入」的觀念,簡言之,以身體需要消耗多少能量,來決定飲食的質與量。因此瘦身成敗的第一個關鍵,在於是否管制好口腹之慾,也就是要節食。另一個重點就是增加身體能量的消耗,也就是要適度地運動。

這個觀念想清楚後,為了要能持之以恆,我也做了心理建設,時時提醒自己:「瘦身是一種自我管理的藝術,如今已退休,應該利用時間好好管理自己的體重,一定要有毅力,不可半途而廢。」

另外,我還請了一個「教練」─也就是一部電子體重計。它能測出每100公克的升降變化,非常精密。為什麼說它是我的教練呢?因為每天定時量體重時,都能看出體重的細微變化,只要我努力了,它會告訴我,減了多公克,讓我得到鼓勵,增進信心;但有時飽食一餐美食,它也會毫不留情地增重七、八百公克來警告我。與「教練」互動久了之後,就知道什麼可以多吃,什麼要少吃,以及要吃多少、做多少運動,所以我稱它為「教練」是有些道理的。

食材以清淡為宜,尤其我已步入銀髮族,新陳代謝較慢,又不宜做激烈運動,所以少吃油脂及肉類,多吃蔬果、堅果。此外,據我自身實驗的結果:白米飯非常容易增胖。所以我常以地瓜取代白米飯。

如果有應酬,儘量安排在午餐,如此晚餐則可酌量少吃,甚至不吃,只喝水,這樣就不會因為一餐應酬飯,耗去好幾天的瘦身努力。出家人有「過午不食」的戒律,咱們有意瘦身減重者,雖然未必需要那般辛苦,但至少可以做到「過午少食」,或過午以蔬果為主食。

至於食量,則視「教練」的指示而定,如果食材已改為清淡的,體重仍降不下來,就得靠減少食量了。如此節食一段時間之後,竟然會逐漸喜歡空腹的輕鬆感,飽食反而讓肚子漲得不舒服,到此境界之後,節食瘦身就樂在其中矣!

飯後馬上刷牙,也是個妙招,因想保持口腔乾淨,就比較不會想吃零食。再者,喝喝茶似乎也能抑制食慾。

經驗告訴我,脂肪的消耗順序是採用「後進先出法」。昨日新增加的體重─即新產生的脂肪,今天只要稍微努力一點,那些新脂肪很快就可以消耗掉,體重會迅速降下來。至於以前屯積的脂肪,則比較頑固,需費比較大的努力才可去化。這告訴我,如果今早「教練」通報我體重增加了,今天一定要少吃多動,避免那些新增脂肪成為頑固的脂肪。所以一定要每天與「教練」保持連絡,並遵從「教練」的訊息,隨時調節食材、食量及運動量,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節食瘦身,一定要配合運動,否則肌肉會比脂肪先消耗掉,是有害健康的。至於要如何運動呢?就須視自己的體能而定了。以我的情況而言,最好的運動就是「快步走」。大概一分鐘走一百公尺,能增強心臟,又能排汗排毒,除了瘦身,還可健身,所以每天大約花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快步走。行進中,心裡不斷地吶喊著「燃燒吧!脂肪」,用意念來消耗脂肪。有時候,我還拿出當兵行軍的精神,哼著軍歌快步前進:「邁開雄健的步伐,擺動粗壯的臂膀,我們是英勇的革命戰士,齊為反共大業奔忙……前進、大步前進、前進、大步前進……。」一則可以振奮精神,再則可以增添快走的樂趣,在不知不覺中,快走的功課就已完成。

  

睡前做些抬腿運動,也非常有效。剛開始練時,抬個數十下就已不支,練到後來,每天可抬數百下,而且睽違數十年的腹部六塊肌竟隱然成型,這是此次瘦身經歷的意外驚喜,學生時期勤練體操的身影再度浮現腦際,心理上感覺年輕了不少。

四個月之後,終於順利達成目標,體重控制在62公斤以內。仔細想想,瘦身並不難,只要每天定時量體重、節制飲食、配合適度的運動,有恆心、有毅力,就可達成。

瘦身是為了健康,可以避免慢性疾病的侵襲,也能提升生活品質,讓人更有精神、更有自信。願以「燃燒吧!脂肪」與有意瘦身者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