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39.JPG                                           

    美國年輕人的餐敘,流行各付各的,輕鬆自在,誰不欠誰,彼此沒有負擔,似乎不錯,就是少了點人情味,但比起台灣的應酬文化似乎務實多了。在台灣的餐敘,有人搶著付帳單;也有慣常藉尿遁、裝醉,不想付款的人,不足為奇。        

    我覺得 如果只是兩個人或少數人的餐敘,還是有個主人請客,或者輪流作東,這樣比較有人情味,也比較能增進友誼。至於多數人經常性的聚會,還是大家一起分擔比較合宜。

    最近常參加內人同學的郊遊活動,她們約定的規矩是餐費大家平均分擔,也可說是各付各的,這樣子大家不用搶著付錢,也不用輪流請客,因此郊遊活動歷久不衰,行之有年,我覺得蠻好的。      

    去年內人生日,我訂了一家法國料理餐廳,氣氛浪漫優雅,兩人靜靜地、甜蜜地享用生日大餐,彼此都非常開心。

DSC01780.JPG  

    當服務生送來帳單後,我斗膽跟內人說今天晚餐各付各的好嗎?內人滿臉疑惑,覺得好奇怪,怎麼說好請她吃飯,卻變成各付各的。

    我說:「我們是夫妻財產共有,雖然是刷我的卡,付我的錢,但其中一半也是屬於妳的錢。」她才恍然大悟地說:「以前我怎麼傻傻的,都以為是你請客,不過我還是喜歡當作是你請客。」她就是這麼可愛!

  

    走筆至此,讓我聯想到人生中許許多多的事情,何嘗不是各付各的。

    有人酗酒、抽菸、沉迷電玩,熬夜通宵,戕害身體而不自知,一但失去健康,也是自己要去承受的;有人縱情玩樂,虛耗光陰,耽誤前程,甚或一生潦倒,這也是自己要付出代價的,此亦所謂「個人造業個人擔」,不可不慎。

    曾聽家母說故事,有個皇帝生病了,十分感嘆地說:「千斤萬斤有人擔,自己的四兩病,卻沒人可替。」這故事闡述得很好,貴為皇帝,生病了也是要自己去承受,無人可以取代。所以耗損身心的事,絕對是各付各的,我們自己要多保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