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17.JPG                                             

六月中旬,發現書桌窗前的葡萄柚樹上,有個鳥巢,讓我非常興奮。連日觀察,白天之時,鳥爸媽不斷餵食雛鳥,夜間則停止餵食,但會守侯在鳥巢附近。

DSC03900.JPG  DSC03905.JPG   

 

 

外孫知道阿公家的葡萄柚樹上有鳥窩後也很喜歡來觀察,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教外孫了解、關心,學習愛護小動物。

每當鳥爸媽前來餵食,雛鳥都會伸長脖子,張開鮮黃的大口搖晃著,還不停發出吱吱叫的聲音,吸引爸媽的注意。持續觀察大約半個月,確定巢內至少有兩隻或三隻的雛鳥。

 

  

 

之後某夜,經過葡萄柚樹下,看見一隻有如老鼠大小的四腳動物,快速往上竄爬樹榦,但不是老鼠,因為體型比較扁平一點,應該是某種略食者,讓我感覺不妙。第二天一早,發現三隻雛鳥都在,我放心不少。沒想到,再隔一晚就出事了。

那天清晨,發現鳥巢被掠食者破壞,巢已離散,巢內無一雛鳥,鳥爸媽在附近徘徊低鳴,很傷我心。

 

DSC04054.JPG  

(↑巢已被拆散)

 

仔細在樹下草叢搜尋,發現一隻雛鳥,還以為牠死掉了,幸好將牠捉起來時,牠動了幾下,才知道牠還活著,可是沒什麼力氣了。

 

DSC04060.JPG  

 

於是修剪一個種花的塑膠盆,掛在樹枝上當鳥巢,將雛鳥放於巢內,希望牠的爸媽能前來餵食。

 

DSC04066.JPG  

 

由於雛鳥虛弱,不會回應爸媽的叫聲,雖與鳥爸媽相隔咫尺,卻不見鳥爸媽前去餵食,讓我心急如焚。雖多方嚐試設法,均不得要領。後來將雛鳥放置在塑膠鳥巢邊緣的樹榦上,才被鳥爸媽發現到,並成功餵食,讓我興奮不已。

 

DSC04070.JPG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觀察牠們一段時間了,也產生了感情。真的,看到成功餵食,也同時被我錄到的一刻,我興奮感動得手臂都起了雞皮疙瘩。

 

DSC04081.JPG  

  

  

  

 

在鳥爸媽辛勤的餵食下,雛鳥迅速恢復活力,而且快速發育。鳥爸媽餵食後,還會幫雛鳥整理羽毛並叼走鳥糞,讓鳥巢保持乾淨,看了真是感動。

 

 當天ㄧ直忙著這隻小鳥,為了改善鳥巢,幫鳥巢墊上草枝,以便牠的爪子可以抓住東西,也比較透氣,也較像原來的巢。發現鳥巢會被陽光曬到,我又多次略作移位,甚至剪了幾隻棕櫚樹的葉子當遮傘。

 

DSC04098.JPG  

 

DSC04085.JPG

 

還好鳥爸媽不離不棄,也不怕我,當我在處理時,牠們都在旁邊看,所以牠們應會繼續養育牠們的小孩,我可以放心。

但晚上如何保護牠,免被略食者再度攻擊呢?

鄰居Joann很熱心,說要借我一個大鳥籠,用在夜裡保護雛鳥,可惜鳥籠的底部缺損,不知如何補上,只好婉謝。

據我觀察,鳥爸媽夜裡不餵食,而且夜裡掠食者才會出現。所以拿了一個更大的塑膠桶套住鳥巢,其上再綁以鐵網,應可萬無一失。但需早起將罩子拿掉,以便鳥爸媽前來餵食。

DSC04086.JPG  

 

在我設計的保護罩下,雛鳥一夜平安,牠好像睡得不錯。隔天一早5:25AM起來,打開罩子,鳥爸媽已在屋簷上叫著,看著,但都快6:00AM了,還沒開始餵食。可能是天剛亮,鳥爸媽需先餵飽自己。

 

DSC04048.JPG  DSC04051.JPG  

DSC04052.JPG  

 

雛鳥的發育真是快,前一天早上發現牠趴在蘭花草上,奄奄一息,經過鳥爸媽辛勤餵食,隔天中午,雛鳥已能獨立離巢,跳上樹榦,接受鳥爸媽餵食。

 

  

 

我將牠抓回巢內,然後出門去超市,約40分鐘後回來,發現雛鳥竟然不見了。我以為牠又掉在巢下的蘭花草裡,翻尋不著,有點擔心,怕牠躲在某一角落餓死,所以我不惜把蘭花草都剪平了,希望能找到牠。但還是沒找到。

 

DSC04108.JPG  

    

後來我判斷,雛鳥ㄧ定是被鳥爸媽帶走了,或許牠已具備飛行能力。做此判斷的理由是:

1)白天沒有掠食者;

2)如果掉在地上ㄧ定找得到,之前多次掉下來都是躲在草叢裡

3)當天有看到牠振翅跳上樹榦,可能已具備飛行能力了;

4)鳥爸媽不再出現,這是最重要的理由,因為如果雛鳥還在,或失蹤,鳥爸媽會非常著急,在附近飛來飛去,不停鳴叫。

好了,我的任務算是完成了,只可惜沒有親眼目睹牠飛翔而去,牠的不告而別,讓我有些許落寞,但應祝福牠離巢飛出,一切順利。

傍晚,外孫來電話,說還要來看小鳥,我說小鳥已經飛走了,外孫也有點失望呢!

 

21015353_10155541744791704_866007749_n.jpg  

   

 

後記:

這是在洛杉磯常見的鳥,可是我不知道牠的名字,經常可以在院子或路邊行道樹上看到牠們。公母鳥感情很好,形影不離,牠們的叫聲非常悅耳,多變又好聽。

為了想要知道這種鳥的名字,我在FB上貼出鳥爸媽餵食的影片,並詢問網友。幸得大學同學燿基兄告知,才知道這叫Northern Mockingbird,然後依此上網查詢,終於對牠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種鳥很會唱歌,尤其是求偶期。他真的可以發出好多種聲音與旋律,剛開始不認識牠時,還以為是一群鳥在唱歌,仔細一看,才知道是只有一隻鳥在唱歌求偶。

附錄一段網路影片,歡迎欣賞Northern Mockingbird 悅耳鳴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