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春奉召入伍,到新竹關東橋接受新兵訓練。   

DSC05149.JPG

  入伍當天,爸陪我到桃園火車站報到。在有關人員指揮下,上了一列運兵火車,不久火車鳴笛聲劃破長空,頓時離愁湧上心頭。隨著火車慢慢駛離月台,爸簇立在送別人群中的身影,越來越小,而我的眼前也越來越模糊,淚水竟不聽使喚地掉了下來。離別的心情,從來沒有如此沉重過,在那個時代,國共對峙,情勢緊張,投身軍旅,隨時準備報效國家,內心不禁有「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之感。

  一到關東橋基地,人員編組完成,教育班長立即帶我們去理頭髮,不到兩分鐘就被理成一個大光頭,而且不給時間洗頭。接著分發軍服用品、分配床位、交待作息規範、軍人禮儀……等等。教育班長個個訓練有素,非常嚴格,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且每個動作必需迅速確實,入伍的第一天,就在震撼中渡過。   

   

  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日子,讓人時時刻刻精神緊繃。教育班長均十分兇悍,甚至不講理。他們說:「合理的命令是訓練,不合理的命令是磨鍊。」而且「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所以班長下的任何命令,我們只能立正答:「是」,並立即奉命行事。有時候,他們甚至會對新兵做出任何形式的處罰,所以新兵們對教育班長均畏懼三分。

  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可歸納為:思想、體能、戰技等三大項。思想教育主要是要我們貫徹「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軍人五大信念。至於體能與戰技的訓練是相輔相成的,亦即有好的體能才有好的戰技。我們經常要跑步、拉單槓、蹲馬步、爬竹竿、伏地挺身、交互蹲跳、投擲手榴彈,以及練八段錦、跆拳道、刺槍術,每天被操到精疲力盡。

  戰技則從立正、稍息……等徒手基本教練開始,此時最為枯燥。不數日,每人配置一把M-1步槍及刺刀,班長指示:「槍是軍人的第一生命,因為沒有槍就無法保命,所以要勤加保養注意保管。」配槍後,所有的訓練變得有趣多了,尤其是到野外進行「單兵攻擊」訓練。它包含進攻敵軍陣地的所有技能,例如:持槍跑步、躍進、臥倒、匍匐前進、射擊、穿越壕溝、突破障礙、投擲手榴彈、槍榴彈射擊〈用以攻擊坦克車〉以及攻入敵人陣地時,高喊:「殺!殺!…」同時衝鋒陷陣並使出刺槍術與假想敵人做肉搏戰,直到完全佔領敵軍陣地,清理戰場後,我們才整隊高唱軍歌,凱旋而歸,當下覺得自己神勇無比。我最喜歡這種訓練了,好像在玩一場緊張刺激的遊戲。   

   

  入伍後的某個周末,訓練中心歡迎新兵家屬前來探視,有家屬來的新兵可以放假在營會親,無人探視的新兵則需出公差,做些打雜的工作,沒得休息,因此新兵們都盼望家人能來會面。那天,媽為我準備許多佳餚,讓爸帶來看我。爸一見到我,竟掉下了眼淚,一時無法言語,讓我非常感動,原來不只是我思念家人,父母也是一直惦記著我。接著我們父子倆就坐在草地上用餐談心,感到特別溫馨。久別重聚的時光,流逝得特別快,在值星班長的哨聲中,我送別了爸爸,立刻飛奔趕去集合場報到。

  至今,訓練中心的用餐規矩仍留給我深刻印象。進餐廳前,大家集合在連集合場,左手拿著自己的碗筷按住腰部,右手擺動,原地踏步高唱軍歌,待餐廳準備就緒,班長一聲令下:「起步走」,才兩人一組一組地併肩齊步走去餐廳,一路上遇到長官,甚至遇到班長指定的一棵樹,右側的士兵必需喊「敬禮」口令,然後兩人同時行舉手禮。好不容易才進到餐廳,先去盛飯〈午、晚餐〉或拿饅頭與豆漿〈早餐〉,然後走到自己的座位坐定。坐的時候要抬頭挺胸,板凳只能坐三分之一,班長說另外的三分之二是要留給大陸同胞坐。待值星官訓話完畢,下達「開動」口令,才可用餐。用餐時不可交談,進食需以碗就口,夾菜需就近取用,更不可翻攪食物,否則被班長發現,又得挨罰。當時伙食不甚充裕,吃得慢的人只好挨餓,所以每個人都練就夾得準,吃得快的好功夫。盛飯也有技巧,第一碗不要盛得太滿,才有機會添第二碗。早餐時,饅頭一人只限一個,有新兵在桶裡挑選較大的饅頭,被班長發現,就被罰站在桶邊,高舉那顆饅頭搖晃著,還要不斷反覆大聲說:「我的饅頭最大!我的饅頭最大!……。」   

   

  有一天,值星班長帶我們全連新兵去洗澡,他說我們已經有好幾天沒洗澡,都變成了「臭阿兵哥」,所以命令大家要認真洗。我們十分興奮,因為每天汗流浹背,一連幾天沒澡可洗,渾身難受得很。那是個露天大澡池,呈長方形,池內裝滿冰冷的水。值星班長強調洗澡時,必需「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這群百條好漢,手持臉盆,光溜溜的圍立在水池四周準備洗澡。班長高喊:「取水」,我們立即用臉盆往池中取一盆水。班長又下令:「高舉臉盆超過頭部」、「沖水」、「取水」、「再沖水」、「抹肥皂」,我們整齊劃一地完成動作。有些人肥皂抹得不夠多,班長還特別下令他再抹,直到大家頭上、身上滿是泡沫時,班長突然吹哨下令:「兩分鐘後,連集合場集合。」天啊!光從澡池跑到連集合場至少也要一分鐘,剩下一分鐘用來沖洗身上肥皂泡沫、擦身、穿衣、穿襪、穿鞋怎麼夠用?於是大家拼命沖水兩三下,就急忙穿上軍服趕赴連集合場。有人過於緊張,沖水不夠,以致頭上身上殘留許多肥皂泡沫。之後,又數日不給洗澡,有人皮膚因此發炎。出操時,連長發現許多士兵頭頂白白的,問明原因,才知值星班長美其名是「戰鬥澡」的訓練,其實是惡整我們。後來連長下令將那位班長送去「關禁閉」七天,以示懲罰,總算是平息了我們心中的不滿。

  軍中特別注重內務整潔。起床號聲吹起二十分鐘內,我們必需完成盥洗,再將棉被摺成豆腐干似的,然後著裝,趕赴連集合場早點名、體能訓練。回到寢室時,若見到自己的棉被被掀開就慘了,中午不但沒得午睡,還得出棉被操。午睡時間,班長要受罰的新兵頂著烈日,抱著棉被到連集合場的水泥地上罰跳「交互蹲跳」,同時口中還要反覆大聲說:「棉被,我對不起你!棉被,我對不起你!……」。跳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一直到班長滿意為止。

DSC05146.JPG

  結訓前,我們還需通過「震撼教育」的考驗,這是模擬戰爭現場,最驚心動魄的訓練,那是訓練三個月的總結,也是體能與戰技的總考核。當時我擔任新兵班長,帶領八位同班戰士通過攻擊發起線後,突破各種障礙,匍匐前進,深入「敵軍」機關槍實彈射擊之陣地,子彈不斷自身體上方呼嘯而過;身邊地上隨處會有炸藥爆炸,宛如戰場,至為驚險。突破敵軍封鎖線之後,進入敵軍陣地,又與假想敵做一番肉搏戰,本班全體戰士終於殲滅敵軍佔領陣地,而完成此一震撼教育。當完成那一刻,大家都興奮不已。同時也意謂我們即將結訓,分發到部隊,隨時可以投入戰場,為效忠領袖而戰,為保國衛民而戰。  

   

    關東橋,令人難忘的關東橋!至今我仍不明白是否真的有一座橋,或只是個地名而已,但我確實知道,關東橋是個讓我成為一個男子漢的地方,讓我從此不畏艱難,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奮發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