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春某日到總行開會,會後主管人事部門的副總經理突然叫我到他的辦公室,謂洛杉磯分行經理出缺,他打算推薦我接任,要我回去考慮,三天內回覆。

DSC05927.JPG 

[當年就是在這個辦公桌前,面臨抉擇]

    由於沒有心理準備, 當下感到十分驚訝,喜憂參半。喜的是受到上級的肯定,憂的是從來沒有離鄉背井的打算,不知如何婉拒上級的好意。

    回到家,將此事告知內人,她也不知如何是好,要我自己考慮清楚,去與不去,她都會支持我的決定。

    這是個重大的抉擇,當夜反覆思考,直到凌晨一兩點鐘猶不能成眠,突然心念一轉:「不去不就好了嗎?一切回歸原點,明天一早就到副總辦公室覆命。」終於一覺到天明。

    副總每天都很早到辦公室,所以第二天早上我八點左右就到他的辦公室,他一見到我,沒等我開口就說:「你那麼快就來看我,八成是不想去囉!我要是你的年紀,我半夜都趕著去…這是很好的歷練機會…再給你三天的時間,好好考慮。」真的是盛情難卻,講得我一時語塞,只好答應再好好斟酌。

    看來硬要推掉這個任務可能會傷和氣,只好認真思考,即使不去也要找出一個合理的藉口。於是用筆寫下各項考慮因素,以便做決策,其中考慮最多的是家庭因素。

    「父母在,不遠遊」,首先想到的是父母親,當時他們已屆七十高齡,我排行老大,更不該在父母年邁之時,漂洋過海,遠離他們,所以先打電話秉告父母。爸說:「很好呀!你是個鄉下長大的孩子,有機會出國賺美金,也是很榮耀的事…你四弟已在大阪上班,接著你去美國上班,這是我們家的好消息呢!」知道爸媽是為了我的前途,很明確地鼓勵我去。

    岳父母也十分贊成我到美國上班,因為他的大兒子留學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就一直在美國就業,他也多次到美國看兒子,對美國略有所知,所以極力勸我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會。

    可是我個人的意願並不高,主要是我已經習慣在台北的職場,表現也很滿意,換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沒有人脈,該如何拓展業務?

    而且想到家庭如何安頓?更讓我裹足不前。如果我隻身赴任,內人須獨自撐起在台北的家,照顧兩個課業壓力頗重的子女,過著兩地相思的日子,也讓我不放心;如果全家搬過去,內人須辭掉工作,家裡少了一份薪水,而且將來回國能否順利復職?子女轉到美國讀書是否能適應?萬一不能適應該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困擾著我,讓我舉棋不定。

    在徵詢子女意見時,女兒正忙著準備大學聯考,她想留在台灣讀大學;讀國中一年級的兒子說他也不想去,情況似乎變得單純一點,也就是只能單身赴任。但我實在不願意拋妻別子,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去闖天下。結婚二十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是與家人共度,我能勝任那種在海外思親念友的日子嗎?人生有需要這麼辛苦嗎?太多的問題在我腦海翻騰,思緒起伏不定,忽而樂觀其成,忽而悲觀膽怯,面臨抉擇的時刻,確實相當難熬。

    但問題總要面對,無可逃避。於是我再與內人討論分析,以單身赴任對我們家的衝擊最小,妻小每年寒暑假可以到美國看我,而我每年可休假返台探親兩次,所以一年有四個時段可以見面,如此辛苦兩三年就可回來,就當做是出國受訓,也是不錯的決定;如果屆時無法適應彼此兩地遠隔的生活,也可設法提早請調回國。

    內人一向賢慧,她願意陪我一同成長,體會不同的生活環境;她願意守著這個家,讓我安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不想造成我的困擾或負擔,不想擔誤我的前途,願意受苦,支持我赴任。

    如此,心裡有個譜,是踏實了一點,但還是猶豫不決,去與不去間,真是千萬難!時而去,時而不去,不停在內心擺盪著。

    第三天早晨,辦公桌上的電話突然響起,原來是副總等不及我回覆消息,來電垂詢,我一時慌張答覆說:「好的,我就去吧!」副總很高興,馬上接著說:「那恭喜了!我馬上去報告總經理,不用再找其他人選了。」語畢,副總就掛上電話,我卻呆坐良久,猶感惶恐。一生中最大的抉擇,就這麼定了。

    十五年來,常常想起這段往事,有時也會對當年的抉擇是否正確感到疑惑。當年的決定,至今猶影響我的生活,從此經常穿梭於太平洋上空,過著顧此失彼、一家人聚少離多的日子,其間得失無從估算矣!但子女如果能在這個新大陸,過著快樂、有成就感的生活,或可算是正確的抉擇了!

DSC05268.JPG 

[楓葉飄滿地,獨坐思鄉時]─抵美後,寄回家的第一張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