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0930094048592.jpg

東碇島歲月是牧童最奇特的際遇,離開它已40年了,仍教人難忘!05-29-2012誌

DSC02946 9E1FA426-7075-4884-9805-846DF1B91940.png   

Google地球網站上顯示,放大後的東碇島空照圖

~

~

~

    1970年冬移防金門前線,不久轉駐東碇島,經歷了世人少有的孤島歲月。

東碇島北距小金門27公里,西與大陸一水之隔約15公里。該島係玄武岩構成,面積僅0‧016平方公里,大約像個巨蛋體育館那麼大。但該島氣勢雄偉,高約有百公尺,四周均是懸崖峭壁,島上制高點均設有碉堡及強大火炮,島的內部則坑道四通八達,通往各碉堡,所以東碇島是個易守難攻,固若金湯的堡壘。

ap_F23_20081001075542129.jpg

1971年6月初,我屬連隊奉派戍守東碇,連長指派我陪同新任東碇島指揮官,前往該島視察,以便部署接防事宜。我們二人搭乘小艇前往,艇上僅有駕駛員及機槍手各一名隨行,遠處則有我方軍艦護航。由於風浪不小,約耗三小時抵達該島時,我已暈船嘔吐,十分難受。上岸後再登三百餘階梯,始達島頂,環顧四周,汪洋一片,向西遠眺,神州故土隱約可見,不勝感慨。約停留兩小時,視察島上防務及聽取簡報後返航金門,隨即報告連長有關接防事宜。

駐守該島,退無可退,如敵軍來襲,唯有誓死一戰。連長囑我寫些鼓舞士氣的標語,貼在連部辦公室,用以激勵士氣,並對士兵進行勤前教育,我連夜思索,寫出幾個針對固守東碇的標語,例如:「一顆心效忠領袖,一條命確保東碇」、「視死如歸」、「與陣地共存亡」、「置之死地而後生」、「效法八百壯士,死守東碇」……等等,連長甚是滿意。

六月下旬,彈藥士與我二人銜命先遣去東碇接收軍備,此行風平浪靜,沒有暈船,但接收工作非常繁重,通信器材因受海風侵蝕,功能欠佳,維修不易;而武器彈藥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均讓我們兩位接收者擔負極大重任。

 DSC09676.JPG  

七月中旬,新任東碇指揮官與連長率兵前來接防,彈藥士與我更是疲於奔命。他負責分配武器彈藥給各班哨保管,我則需將通訊器材交付各班哨、各級幹部,並教他們如何正確使用。當年隨時有共軍來犯之慮,移防時尤應提高警覺,駐軍初到,個個神經緊繃,不敢絲毫大意,一日之內終於順利接防。

待一切就序後,連長令戰士在島上出入要道,以鋼筋水泥建造拱門,並在拱門的兩側塑上「一顆心效忠領袖」與「一條命確保東碇」。頗能展現革命軍人之英勇氣魄,以及激發島上官兵死守東碇之意志。想到當年,能為東碇留下這個撼動人心的口號,至今猶有榮焉!

DSC05077.JPG     

島上只有兩位男性平民,他們是隸屬於海關的燈塔管理員,負責維修及操作燈塔的工作。燈塔原是向四周發光的,由於西邊是面向大陸,當時為了軍事安全,就把西邊的光源遮住。我曾與管理員登上塔頂參觀,舉目一望,四周是海,我們就好像是住在一艘不動也不沉的船上。燈塔是用紅色磚塊砌成圓柱狀,約有六、七 層樓高,巍巍然矗立在島的最高處。軍方在塔身明顯之處塑上「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十個大字,那是我們革命軍人的五大信念。另外還有一個「地小貢獻大」的題字,據說是參謀總長賴名湯上將曾登上該島視察所題。

島頂平地甚窄,除了用來蓋燈塔及管理員宿舍,還有一個小小的康樂室外,約只剩兩三個籃球場大的平地,那是我們的連集合場,也是戰技訓練的地方。其中設有一小型籃球場,但球場不平,略有坡度,運球還需有特別的技巧。籃球是島上唯一的動態娛樂,士兵常打賭比賽罰球線投籃,所以個個都練成神射手,連續投進二十多個球是常有的事。我們也常舉辦班際籃球比賽,冠軍獎品是五斤豬肉。在島上食物比錢還重要,因為常有錢買不到東西。得獎單位可拿去自行烹調享用,佐以金門高粱酒,在島上算是最高級的享受。

 DSC05078.JPG   

籃球場的附近,有一個陳舊的小碉堡,那是我獨居的地方,因地勢較高,離海岸較遠,且受到各海邊哨所的保護,算是安全。該碉堡原是個機槍堡,以鋼筋水泥蓋成,面海的那面牆留有一機槍射口,兼具窗戶的功能,門是由數片木板構成,門口為壕溝走道,故十分隱密。碉堡內十分狹窄,只夠容納一張單人床,另置放一些通訊器材而已。堡頂有數處裂縫,每逢颱風豪雨,堡內處處滴水,真是惱人。

DSC_7420.jpg

由於東碇島幾乎都是岩石,少有土壤,加上風大,所以沒有樹林,因而也不會有泉水,淡水資源格外珍貴。島上設有幾個蓄水槽,用以收集雨水,但那些水是自地面直接流入蓄水槽,沒有過濾,而島上難免有狗糞與鳥糞,亦經雨水沖刷入槽,所以那些水是不能飲用的,只用來清洗或消防之用。有一次我用蓄水槽的水洗澡,舀出來的水竟有像孑孓的生物在水中游移。而且那水質可能含鹽量過高,肥皂抹在頭髮上不但不起泡,反而黏黏地附著在頭髮上洗不掉。也因如此,長官並不鼓勵我們洗澡,但為避免傳染皮膚病,軍醫會發放酒精讓我們擦拭身體。

我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全島電話線路之維修,以及定時以C-10無線電話通報金防部有關島上軍情。C-10在當時算是很進步的無線通訊設備,它的機體約有十公斤,內含一個大約三公斤的大電池。作戰或演習時,我需背著C-10,跟隨著指揮官,好讓他接電話或打電話。以現代的觀點來講,我就是背著一只超大型的手機,但其功能卻比現在的掌上型手機差得很多,由此可以見證通訊科技的驚人進步。

 DSC_7580.JPG

 

維修全島的電話線路是一項艱苦的任務,因各哨所與指揮中心間均有電話線路,而線路大都暴露於地表,長期受海風侵蝕,很容易鏽蝕而斷訊,只要電話不通,即使是深夜,也要攜槍獨自沿路檢查維修。又即使是白天,我也很怕在坑道內查線,一個人背著槍,拿著手電筒,在黑漆漆的坑道內查線,真是陰森恐怖。如有敵人窩藏其間,安危堪憂;有時腳邊突然跑出一隻大老鼠,幾乎讓我嚇破膽。此外,坑道內還有蜘蛛、海蟑螂之類的生物,隨時令人心驚膽顫。但為了效忠領袖,確保東碇,我還是鼓起勇氣,進入坑道查線,始終不辱使命。

士兵們除了輪流站衛兵,保持全日24小時警戒外,還需反覆接受各式武器操作及戰技訓練,每人至少需熟練三種以上之火炮槍械武器,用以對付敵軍之飛機、船艦以及登陸進犯之人員。而且如果有人陣亡,也才能立即補位,繼續用最有利的武器作戰。我們被訓練成個個驍勇善戰,只要敵軍膽敢來犯,一定要他們魂斷東碇海域。

cont6_a5.jpg

戰技訓練之外,士兵們最吃重的工作是搬運補給品。由於東碇島本質是塊巨岩,少有土壤可以種植,亦無水源可供飲用,所以百餘官兵賴以維生的全部生活物資、槍械彈藥,以及修築工事的鋼筋水泥,發電機用的柴油……都需從大金門運補過來。每當運補船抵達,為了配合潮汐、天候、軍情狀況,均需全體動員到碼頭迅速卸下船貨,好讓運補船快點回航。然後用人力,背負重擔,一步一步登上三百餘階梯,

IMG_4059.JPG

將補給品安置定位,如此往返搬運,直到任務完成為止。非親歷其境者,無法體會其辛勞。所幸勞苦之後,立即獲得回報,因為之後這幾天會有青菜及鮮肉可吃,而且福利社也會有些水果、雞蛋、生力麵、香煙、奶粉、餅干……可買,讓大家感覺好像小時候過年時那般興奮。

DSC05085.JPG   

此外,運補船來時,我們才能收到書信,同時寄出信件。當時,島上電訊設施僅供軍事用途,我們對外聯絡唯賴書信。書信是我們的精神食糧,尤其是家書,何謂「家書抵萬金」,只有在那時才能深刻體會。閱讀家書或書寫家書時,總是矇矓了我的視覺,睹信思親,焉能不淚垂?

談到思親思鄉,在我的記事本裡,每天記有兩個數字,紅色的數字逐日遞減,那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數饅頭的日子」,也就是計算退伍的日子;另外一個藍色的數字是每日遞增,它表示我已離家多少日子,已多久沒見到爹娘的慈容,以及手足情深的弟妹。在東碇之時,那個藍色數字竟已累積至四百餘日,何能不思鄉?最近翻閱那本珍藏數十年的記事本裡,時時宣洩著思鄉之情,例如:「夢中常見家園,思鄉切!」;「幾度月圓人思鄉,今夜的月兒分外皎潔,天上無半朵白雲,使人更增悽愴之感,此刻的我,不正如月兒那般寂寞麼?」於今閱後仍感鼻酸。當月圓人亦圓時,海上升明月,真是美景無限;但當時的我,困在孤島上思念家人,仰望明月,就難免有「何事長向別時圓」之憾矣!

某日,無意間,在岸邊拾獲海螺貝殼數枚,其口徑恰可伸入一隻指頭,突發奇想,或可截去前後兩端,套在指上當戒指。於是我拿著貝殼在水泥牆上磨去兩端,果真可以當戒指,可惜用力過猛,戒環破裂而功虧一簣。後來我就細心地磨,最後還用牙膏在玻璃上磨出它的光澤,完成一只色澤獨特的貝殼戒指。數日後又完成一只,十分滿意。但想到有此戒指,卻無心上人可送,不禁惆悵起來。退伍返家,我將其中一只送給大妹,感謝她一直寫家書給我。另一只送給一位心儀的女同事,後來她就成了我的賢妻。至今,她們兩人還一直珍藏著貝殼戒指,讓我十分感動。

 DSC04762.JPG  

運補船原則上半個月來一次,但時有不濟,有時天候不佳,有時軍情緊張,無法運補,此外還必需有大型軍艦護航才能成行。所以島上曾多次面臨缺糧危機,有一次接連來兩次颱風,一個多月得不到補給,我們每天吃醬瓜、罐頭、黃豆、乾糧,以及長了許多蟲的舊米。我們需要葉菜類食物,以免營養失衡,為了生存,各自尋找「山莧菜」、「豬母奶」等野菜煮來吃,雖然難以下嚥,但為了健康,還是搶著吃;後來肉類罐頭用罄,就宰殺利用廚餘圈養的豬,但不夠我們百餘人吃個幾餐;島上班哨常私下養狗數隻,平日逗樂解悶並協助警戒,但缺糧之時,狗兒也得殉身;甚至還聽說有人捕鼠充饑。最後幾乎斷糧,連長破例指示士兵,以軍用炸藥裝入空醬瓜瓶,插上雷管,投入海中引爆,魚被炸昏了,不論大魚小魚,紛紛漂到海面。有幾位弟兄曾是漁民,非常擅泳,奉命下海將魚一隻隻撈上岸,當晚全島官兵才有魚肉佐餐。但這也是一時救急之道,否則小魚全被炸死,將來可就無魚可捕了。

補給船不來,連水也沒得喝,幸好島上碼頭設有一部「海水淡化機」,可供緊急時製造淡水。可是設備不良,該機無法自動吸入海水,需用人工一擔一擔地挑海水倒入該機製水。有一天,風大浪急,一名士兵挑海水時,不慎落海。他稍會游泳,見他奮力游向碼頭,就在摸到岸邊之時,又一巨浪打來,將他捲入海中。值星排長見狀丟下一隻扁擔,他也沒能抓住。他獨自與海浪搏鬥數分鐘之後,只見他伸出一隻手,在水面揮了幾下就沒入海中,從此不見蹤影。當時正是傍晚時分,事出突然,同僚均束手無策,他就這樣為國捐軀了,由於找不到屍體,上級只准列報失蹤,因此他的家屬一時也領不到撫卹金,也不能前去招魂,真是情何以堪!

DSC_7418.jpg

此外,愛抽煙的癮君子,對補給船更是望穿秋水。船不來,無煙可買,無法吞雲吐霧,可苦了他們。我們在最前線,每人每月配給兩包長壽勞軍煙,不抽煙的人就拿出來賣,奇貨可居。待島上都沒煙了,他們就在地上找煙蒂─他們稱之為煙屁股。癮君子會將煙屁股打開,把未燃燒的煙絲集中起來,用紙捲成香煙狀來抽,以致後來連煙屁股也有行情可賣。最後連煙屁股也找不到了,他們改撿花生殼,將花生殼切成絲狀,再用紙捲起來抽,也能過癮,真是奇聞。

海上天候不定,變幻莫測,有天中午突然狂風大作,隨即天昏地暗,雷電交加,下了場傾盆大雨。脈絡曲折又多又長的閃電,瞬間畫破烏黑的天空,綻放耀眼銀光,好似裂解了黑色天幕,可謂奇觀。

白天,我經常在島上巡查電話線路,累了就孤坐望海、賞海。海真是美極了,她變化萬千,有時平靜無波,柔得讓人想一親芳澤,而忘了她的深不可測;有時卻驚濤駭浪,波濤洶湧,讓人心生畏懼;當那巨浪沖向岸邊礁石,捲起數丈白花,卻又令人驚嘆不已!此外,海的顏色,豐富得令人驚豔,她不只是我們熟悉的蔚藍大海而已,隨著天候與日照的不同,她能反射變化出各種顏色,叫人嘆為觀止。

cont6_a4.jpg

除了賞海,我還喜歡看雲。仰臥在草地上,將隨身的槍擺在一旁,隨手摘起一根草,叼在嘴上咬著玩,然後兩手抱著後腦當枕頭,仰視浮雲;看那浩瀚天際,感嘆孤島上的我是何其渺小;再看白雲朵朵,飄逸多變,也引發我思潮起伏─想起家人、好友、想想自己未來……。

服役期間,我從未忘記自修以備升學,尤其在東碇,無處可去,讀書反而是一種享受。在夜裡,我用C-10的廢棄電池點著微弱的燈光溫書,而且我一人獨居,不受他人干擾,島上又特別安靜,最適合自修。退伍當年我能順利考上國立大學,應感恩能有東碇那段歲月。

白天海上漁船甚多,有時夜裡漁火點點,映在海面,饒富詩意。為防共軍的偵測船混在其中,各哨所衛兵均需提高警覺,一旦有漁船進入我們的警戒區,我們會立即開槍示警,對方都會迅速離去。但有一晚,在某哨所前方海面,發現信號燈光,疑有敵軍進犯,情況緊張,全島立即動員,進入戰鬥位置,幸一夜平靜。

cont6_a1.jpg

在島上的好處,就是可以存錢,因為除了福利社偶爾有些生活用品可買外,無處花錢;但缺點就是無處可去,也沒有休閒娛樂,連收音機(管制品)、電視都沒有,所以官兵容易脾氣暴躁。抱怨、吵架、鬧脾氣時有所聞,而且每個人手上都有槍有子彈,如果有人情緒失控,恐會釀出悲劇。

長官為了安定士兵情緒,有幾個策略,首先是讓士兵有事可做,消耗他們的體力,所以不斷修築工事、戰技訓練……但過於操勞也會反彈;因此常舉辦籃球比賽、康樂活動比賽、30機槍蒙眼拆卸重組比賽……製造歡樂氣氛又能培養戰力,一舉數得;再則,假日時適度放任士官兵賭博,他們用撲克牌「打麻將」、「打百分」,賭資很小,有時是賭一支支的香煙,所以未曾聽聞賭博糾紛。

DSC05153.JPG      

東碇島物資缺乏,生活艱困,為保持強大戰力,大約半年就需輪調移防。隔年元月下旬,我屬連隊奉調回大金門,結束了我這七個月又四天的孤島歲月。

數數揮別東碇至今,竟已三十八個寒暑,經歷那段生平最艱辛、最難熬的日子,沒想到竟成了如今最津津樂道的往事。三十八年來,兩岸關係已逐漸改善,從「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的炮火相向;再經過「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三不時代」;最近更已進展到「三通直航」的階段。至於科技方面,更是日新月異,進步神速,船隻可用衛星導航,故東碇島應不若以前那麼重要了。但願兩岸和諧,永無征戰,代代子孫,同享安樂。至於死守東碇的那些故事,就讓後人當作神話傳說吧!

 DSC_7384.jpg

      女兒見我近日埋首書桌,過來一瞧我的大作,直呼很難想像,她的老爸曾經有過如此出生入死的際遇。引發她對東碇的好奇,於是上網查詢有無東碇的報導。結果她找到一個叫「chien」的部落格,對東碇有圖文並茂的敘述,我看得好興奮,尤其看到當時我想出的那幅對聯:「一顆心效忠領袖,一條命確保東碇」仍屹立島上,我的內心真是澎湃到極點。還有一個叫作「jx.chen」的部落格,他曾護衛長官到東碇巡視,也有精彩圖文,其中有段文字寫道:「其實當時登島的心情,對於駐守島上的官兵是由衷的敬佩的,在那個時代,他們才是英雄中的英雄」。女兒閱後,就不叫我「爸爸」了,她改口叫我「英雄中的英雄」。

感謝chien與jx.chen在網路上分享珍貴的東碇圖片與經驗,讓我回味無窮。

另部分圖片承蒙taconet同意授權使用,謹此致謝。

                                       01-10-2009牧童寫    

 DSC_74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