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14                      

    時間過得真快,退休已七年多了,回顧這段時間,過得還真愜意,這要感謝老婆大人對我的照顧、關心、鼓勵、不嫌棄。

    年輕的時候,兩人都上班,平常只有週末才有空閒聊天談心,對週末都很期待;退休後,天天是週末,孩子也都長大各自獨立,兩個退休老人一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地相處在一起,真的是要懂得相知相惜,互相照顧,互給空間,日子才能過得快樂又輕鬆。

    人都各有好惡,而且男女有別,我喜歡的,對方不一定喜歡,反之亦然,所以一定要尊重對方的興趣,彼此如魚得水,甚好。

    內人喜歡唱歌,也唱得很好,可是我五音不全,從小就不敢當眾唱歌,對唱歌沒興趣,所以家裡的卡拉OK都是內人獨唱專用,她不會勉強我唱。每當她唱歌時,我就在書房上網下圍棋,邊聽她唱歌邊下棋,真是享受。有時圍棋戰況不緊張時,還不忘給他鼓掌喊安可,讓她越唱越有勁。

    有時她會過來詢問戰況,如果贏了,她會大叫:「耶!」,然後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如果輸了,她會說沒關係,謝謝對方陪你玩。

    圍棋是我的舊愛,從學生時期就著迷到現在。內人不反對我下棋,但怕我久坐影響健康,她的關心是有道理的,所以我每次只下一盤棋。

    郊遊爬山原本是我們共同的興趣,但近年來我的膝關節不適合爬階梯,很遺憾不能陪他郊遊。幸好她有一群好同學,每周相約去爬山郊遊一兩次,我都很鼓勵她多多參加同學的活動,不必考慮到我。

  DSC02213  DSC02204    

    她的同學們也很熱心,知道我的困難,有時會特地安排沒有階梯的郊遊路線,好讓我能參與;或安排開車郊遊的行程,載我們夫婦倆出遊,真是好感謝他們。

  DSC02152 DSC02156    

    說到車子,很感謝內人不曾埋怨我沒有置車,每當看到別人開車載著太太到處遊玩,多麼逍遙,內心總覺得對內人很虧欠。我因身體因素,容易緊張,不適合開車,而且在台北已十多年沒開車,更不敢開車了。

    內人不但不會埋怨,反而安慰我,說沒車有沒車的玩法,在台北搭捷運、搭公車到郊區、陽明山玩都很方便。內人的賢慧、體貼,讓我好感動。

    以前孩子小的時候,內人負責煮三餐、洗衣服,我負責買菜、打掃、洗碗、煮奶瓶、幫小孩洗澡、半夜幫小孩餵奶換尿布,夫婦倆人同心協力分擔家務。孩子長大後,我的家事越來越少,她的家事仍在,但內人從不抱怨。

    退休後,我的家事更少了,打掃的工作都被她搶去做,原因是我的耐髒能力比她強,她愛乾淨、愛整潔,搶先打掃了,從不跟我計較,也不會發號施令,指揮我打掃,真佩服她的修養。

    有時,她也搶著洗碗,這我就有點堅持了,明白告訴她,沒經過我的同意,不許洗碗。理由是,再不讓我洗碗,會讓我覺得對這個家沒有丁點貢獻,這是我對這個家的最後防線,不容妥協。

    內人自幼循規蹈矩,生活很有紀律,早睡早起,飲食有節制,每天做瑜珈拜日式,所以身材保持的很好,身高還比年輕時拉長了兩公分,真是奇人軼事。難怪我的岳父大人常會跟我討人情,說:「你要感恩啊!我的女兒一直保持美美的給你看,身材都沒變。」

    可惜內人的睡眠品質不好,睡得很淺,容易失眠。我則一躺下去,不到五分鐘就打呼去了,害得她無法入眠。這讓我有機可乘,藉口要她先睡,說等她睡著了我再上床睡,才不會吵到她,其實我是想去找我的舊愛,上網下圍棋。也因為這樣,這幾年我成了夜貓子,晚睡晚起。

    有時下完棋,躡手躡腳上床睡,還是會吵到她,為了不干擾她的睡眠,後來我自願分房睡,一邊一國,果然是個好辦法。不過兩國之間還是常有國事訪問,敦睦邦誼是一定要的啦!

    內人早睡早起,做好晨間運動,就忙做早午餐,等著我起床享用。在我用餐時,她會習慣地為我遞上保健食品,照顧我的健康。同時她會跟我做晨間報告,告訴我今天有甚麼重大新聞,還有部落格格友的消息,這時,感覺自己好像是公司的高階主管,地位崇高。愉快、有自信的一天就從此刻開始。

    在家裡,其實我常以總經理自居,負責對外事務的計畫與執行,是這個家的頭頭;但尊稱老婆為董事長,由她負責決策。我說我是這個家的頭頭沒有錯,她是我們家的頸部,頸往哪邊轉,頭就往哪邊轉。

    內人很愛笑,笑點很低,笑聲又好聽,所以我很喜歡逗她笑,或跟她開玩笑,她常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後開懷大笑,這是我們長久以來的互動模式;可是她從來不會跟任何人開玩笑,她怕弄巧成拙,發生誤會。

    幾天前,我從曼都美容院理髮出來正要回家,看到老婆就在十幾公尺的前方,也是往回家的方向走,我就偷偷尾隨在後跟蹤,想測試她的警覺性。看她走路儀態十分優雅,但漫不經心地邊走邊看著店家商品,左手兩指輕掐著一只小皮包,隨著步伐前後晃動。心想曾多次警告她,皮包要拿好,那樣拿是不行的,但她還是改不了習慣。心生一計,趁她不注意,搶下她的皮包,嚇嚇她,也好給她一個教訓。

    就在一家商店的騎樓下,當她的皮包往後晃的時後,我順勢不費吹灰之力將皮包拿了下來。她嚇了一大跳,瞬間抓住我的手臂,搶回皮包,同時「幹甚麼」脫口而出,然後才抬頭一看,發現竟然是自己的老公,兩個人當場笑翻了。她笑是因為高興,還好不是真的碰到搶匪;我笑是因為不曾看過她那神勇的機智表現。

    後來我告訴她,要是真的搶匪早就跑走了,不會站在那裡讓妳搶回去,她經過這次震撼教育,應該明瞭我的顧慮。

    是不是女人都比較沒有危機意識,沒有防人之心,我們當過兵,上過前線,凡事都想到安全,所以睡前一定要親自巡視門窗、瓦斯,才睡得著。

    安全真的比甚麼都重要,居家、在外都要很小心,我有個同事曾經半夜起來接電話,不小心摔斷了腿。所以我常告訴內人,接電話慢慢來,不要急,尤其是在浴室聽到電話鈴響,更要小心。電話沒接到是沒關係的,如果是重要電話,對方會再撥過來。在路上走路也要很小心,避免滑倒,也要注意車輛,我們已是銀髮族,經不起跌一跤的。

    內人是個小迷糊,經常在找眼鏡。她有輕微老花眼,看近的才需要眼鏡,不是一直掛在鼻樑上,所以容易搞丟,每次出門我都會幫她注意。有一次去喝下午茶,眼鏡擺在餐桌上,起身就回家,我見狀偷偷收起來,回到家要看報紙時,她才發現找不到眼鏡;我要她想想看,最近一次是甚麼時候用眼鏡,她才驚覺說,會不會是掉在餐廳,趕忙拿起電話要撥給餐廳,我說不用打了,眼鏡在這兒,幫妳帶回來了,怎麼謝我呢!

    話說回來,還真要感謝她小迷糊的個性呢!想當年,我兩袖清風,沒車子也沒房子,她還是迷迷糊糊地嫁給了我。

    小孩不在身邊,讓她十分思念,母愛的天性吧!所以她常翻閱相簿,還把以前的相片用數位相機翻拍,放在電腦上,想看就看,有時還會拉我過來一起看,說:「我們的孩子小時候多可愛呀!我都幫他們打扮得好美喔!」我就順便提醒她,老子道德經的那段話─「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小時候希望趕快長大,長大後希望成家立業,成家立業後又忙著小孩,忙著工作,好不容易小孩長大獨立了,他們有他們的世界,這個家又回到兩人世界。

    有人形容退休生活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還真貼切。在這無限好的階段,我們要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少年夫妻老來伴!知我者,老妻也!兩老無猜,我喜歡!

 

                    DSC02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