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77.JPG   

由於白天在銀行上班,晚上又要上大學夜間部,而且沒有儲蓄,結婚時可說是沒閒又沒錢,幸好內人賢慧,與我決定不去蜜月旅行,只利用周末到烏來雲仙樂園一遊就心滿意足了。但沒能給她一個浪漫的蜜月,始終愧疚於心。

    婚後租屋而居,想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窩,一直是我們最優先的心願,因此在資金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勉強置產;同時女兒、兒子又接著來報到,所以婚後的日子雖然幸福甜蜜,但其艱辛與忙碌可想而知。蜜月之旅自是遙不可及矣!

    多年後,子女上了中、小學,為了提昇他們的視野,曾全家到日本及美西各玩了一趟親子團,享受全家出遊的歡樂,那不能算是我們的蜜月旅行。一直到女兒讀完高二,兒子國小畢業那年暑假,正好是我們結婚二十週年,岳父母鼓勵我們去補度蜜月慶祝一下,說可以到我們家小住,幫我們看家看孩子,我們蜜月之旅的夢想才得以實現。

   「想浪漫,就到歐洲吧!」我心裡這麼想著。趕緊到旅行社了解行程及費用,當我選定東南旅行社的「歐洲山水十二天之旅」時,內人興奮、感動得淚水都快掉了下來。

    1995年7月9日那天,懷著無比嚮往的心情,搭上荷蘭航空的班機,經曼谷直飛荷蘭,次日清晨抵達阿姆斯特丹。當我倆初次踏上歐洲大陸的土地,心情興奮到極點,都忘了長途飛行的勞累。首先參觀荷蘭傳統藝術─木屐工廠以及著名的風車景觀之後,

DSC05924.JPG  

在和煦的陽光下,乘坐觀光玻璃船漫遊運河,隱藏在兩岸蒼翠的林木後方,盡是古典建築……好一幅異國景色!

    DSC05414.JPG  

    我喜歡攝影,內人就成了我的最佳模特兒。沒想到,為工作、家務操勞奉獻二十年的她,在鏡頭中的倩影依然窈窕如昔。我們這一旅行團大約有三十餘人,晚餐後大家閒聊自我介紹,我說我們是來度蜜月的,大家鼓掌歡呼,我補充說:「我們有兩個小孩,大女兒已經讀高二了」,有人驚訝地大聲說:「怎麼可能,你們那麼年輕!」

 隔天一早,到拿破崙慘敗之地─滑鐵盧古戰場紀念塔參觀,塔型有如一座小金字塔,我倆拾階而上數十公尺高的塔上,瞭望這古戰場,竟是一片廣大的平原,遙想當年千軍萬馬在此激戰,應是何其慘烈。

 

DSC05437.JPG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有座世界聞名的尿尿小童,位於街頭的一角,塑像嬌小可愛,不停地尿尿,看不出他為何名氣那麼大,原來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傳說中古時代,西班牙人入侵布魯賽爾,在夜裡安置炸藥要炸毀城市,被一位小朋友發現了,他急中生智,洒了一泡尿,澆濕了導火線,炸藥因此沒有爆炸而保住了城市,全城的人為了感謝小童的機智,所以雕塑一座正在尿尿的可愛小童作為紀念。看了尿尿小童,讓我領悟到故事的重要性,做為一個觀光名勝,不是只靠華麗的外表。

 

DSC05912.JPG  

 座落於萊茵河附近的德國科隆大教堂真是雄偉,它始建於十三世紀中葉,高達157公尺的雙尖塔是歐洲最高的尖塔,也是世界上公認最完美的歌德式建築。為了拍下整個大教堂,我退了好遠還是沒辦法將它容納在一張底片裡,只好分三段來拍。高聳入雲,巧奪天工的建築技術,令人讚嘆不已。一天之內,先後到了荷、比、德三個國家,各有各的貨幣,兌換頗為麻煩,如今整合為歐元,應是方便多了。

 

DSC05457.JPG  

 7月12日,我們搭船遨遊萊茵河,欣賞兩岸翠綠清新的葡萄園;看到許多雄峙在奇岩之上的古堡,頗有中古歐洲的風味,趕忙請內人倚在船尾,將古堡、美人納入鏡頭。

DSC05906.JPG    

 有段河水十分湍急,古時常有船難,初中時老師教的「羅蕾萊之歌」,原來就是描述這段河的故事,能親歷其境,十分難得。下船之後,來到河畔餐廳,望著景色優美的萊茵河,大口喝啤酒,佐以香酥的德國豬腳,是一大享受。

DSC05904.JPG  

 

 隨後前往海德堡,參觀古堡並俯瞰景緻優美市區及大學城。記得「學生王子」這部膾炙人口的電影嗎?那是我們學生時代非常賣座的電影,曾與那時是女朋友的內人一起欣賞過,故事就是發生在海德堡,電影也是在這兒拍攝的,如今能到此一遊,內人與我均倍覺興奮,影片中一群大學生喝啤酒唱歌的歡樂氣氛,一度浮現腦海。當然我也不忘在橫跨內卡爾河,古色古香的老橋上,與嬌妻來個合照。

DSC05503.JPG  

 

 離開台北已好幾天了,玩樂中還是會想起家人,尤其是內人,從來沒離開小孩那麼久,常常催我找機會打電話回家。我笑她母愛精神又來了,勸她蜜月期間,暫時將母愛隱藏起來吧!她說今天特別想念女兒,我才了解這位母親的心意。

 次日,前往德國西南部黑森林度假勝地─蒂蒂西湖遊覽,小倆口,手牽手,漫步湖邊之後,選個觀景餐廳,在戶外小憩,喝杯飲料,悠閒地欣賞那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DSC05888.JPG  

 這兒也是咕咕鐘的故鄉,專賣店裡掛滿了琳瑯滿目的咕咕鐘,報時音樂清脆悅耳,定時出來舞動的人物、動物,栩栩如生;而其木工精緻,造型頗有巧思,令人愛不釋手,我倆很想買一個回家做紀念,但想到旅途遙遠,保管不易只好作罷。

 匆匆一瞥德、瑞邊界的萊茵瀑布後,轉往瑞士蜜月之都─琉森,沿途車外綠野平疇,山川秀麗,瑞士之美,果然名不虛傳。琉森是個世界知名觀光勝地,我們住的飯店房間老舊而且窄小,十分不習慣;但他們在大門之上,插著我們的國旗,卻又讓我們倍感親切。

DSC05548.JPG  

 

 7月14日,是滿懷期待的一天,因為我們可以親眼看到雪景,這是我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早上在恩格堡搭乘纜車,到達海拔3,020公尺,終年積雪的鐵力士山,極目遠眺,冰川處處,氣勢浩瀚。同團遊客,經過幾日來的相處,感情融洽,大夥兒見到遍地白雪,興奮得一起互丟雪球逗樂,玩得不亦樂乎!

DSC05574.JPG  

 

 午後返回琉森市區,參觀獅子紀念碑,以及卡貝爾橋區的觀光盛地。卡貝爾橋建於十四世紀初,橋的上方設有木造頂蓋,所以整座橋就像個長廊,頂蓋的下方,畫有一百多幅畫,徘徊在這具有歷史又有藝術氣息的橋上,別有一番思古的幽情。內人在橋上伸展雙手擺出她那最高興的招牌美姿,讓我捕捉個正著。

DSC05558.JPG 

DSC05556.JPG   

 

 獅子紀念碑是紀念十八世紀瑞士人到法國當傭兵,忠心護主的悲壯故事。古時候瑞士人謀生不易,早在十三世紀就有人選擇到其他國家當傭兵賺錢。十八世紀法國雇用許多瑞士傭兵,成立一個瑞士軍團,法國大革命時,瑞士軍團為了保護法王路易十六,死傷慘重。那隻身上中箭垂死的獅子,面容哀戚痛苦,猶以身體護著法國皇室的盾牌,而不是護著另一個鑲有瑞士國徽的盾牌,象徵瑞士軍團忠於雇主,鞠躬盡瘁的精神。那種拿人薪水,捨身以報的護主精神,令人動容,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義氣嗎?

DSC05950.JPG  

 

 次日,前往瑞士另一度假勝地─茵特拉根,沿途山明水秀,田園風光如詩如畫,宛如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讓我倆陶醉!茵特拉根是前往少女峰賞雪的必經之地,是個雪山環繞的湖濱之城,空氣清新,恬靜宜人,繁花似錦,能生活在這寧靜而又美景無限的大自然裡,是何等幸福!美景當前,我們 拍了不少相片,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回憶。

DSC05941.JPG  

離開茵特拉根,又是一路風光綺麗,吸引著我倆目光,不知不覺來到了日內瓦。

    DSC05602.JPG  

    7月16日,在有世界花園城市之稱的日內瓦市區走馬看花,並到藍夢湖及玫瑰花園一遊。藍夢湖風景如畫,湖中的巨大噴泉,不斷噴出數丈水花,蔚為奇觀。玫瑰公園種有兩百多種玫瑰花,爭奇鬥豔;繽紛的色彩,隨風搖曳,浪漫迷人。玫瑰花象徵愛情,也是內人的最愛,蜜月之旅到日內瓦玫瑰花園賞花,風情無限!

 DSC05670.JPG   

 下午搭乘時速260公里的子彈火車,風馳電掣,於傍晚時分抵達世界花都─巴黎,隨即搭船漫遊塞納河。

DSC05681.JPG  

 

 從來想像不到,城市內的河流可以這麼乾淨、漂亮。每艘遊船可以坐上一兩百人,而且座無虛席,可見巴黎多麼能吸引觀光客。坐在有如甲板的觀光船上,巴黎美景一幕幕出現在眼前,讓人目不暇給,尤其看到巴黎鐵塔巍巍然矗立在不遠的地方,與沿河的建物、雕像、花草樹木相互輝映,美得讓我無法以筆墨形容。

DSC05985.JPG  

 

 7月17日,「蒙娜麗莎,我來了」,我內心吶喊著。到了羅浮宮,最想一睹真蹟的是從小學時代就讀到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是達文西在十六世紀初年創作的,是羅浮宮的鎮宮之寶,所以受到層層的保護。終於能佇立在這名畫之前,細細欣賞,內人還與她拍個合照,心滿意足。

DSC05716.JPG  

宮內藝術作品無數,讓人流連忘返,參加旅行團的缺點就是行色匆匆,點到為止。來到世界一流的藝術寶庫,竟然只是驚鴻一瞥,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DSC05849.JPG  

巴黎是個文化大都會,值得參觀的地方不勝枚舉,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遊人如織,在香榭大道露天咖啡座上品嚐咖啡,同時欣賞各色各樣的過往人群,也是一樂也。

DSC05816.JPG  

來到巴黎,自然不能錯過巴黎鐵塔,可惜行程太趕,只能遠觀拍照,未能登上鐵塔,將巴黎風光盡收眼底。

DSC05765.JPG  

此外,以哥德建築藝術聞名的聖母院,也留下我們的遊蹤。

DSC05828.JPG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夜晚的巴黎更是光彩奪目,號稱世界一流的紅磨坊夜總會,正上演著精彩的歌舞表演,讓我倆大開眼界。

 7月18日,上午前往巴黎近郊,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一遊,此乃法王路易十四為向歐洲各國炫耀其帝國之強盛而建,宮內皆是珍貴藝術古物,宮後御花園,一望無垠,氣派非凡。

DSC05798.JPG  

下午自由活動,我們去市區參觀,逛春天百貨,幫內人選購一件白色短袖外套,當做旅歐的紀念品。

 隨團旅行,大多是到中國城吃中國菜,來到法國沒有嚐嚐法國美食,豈不遺憾?我倆與幾個團友找到一家法國餐廳,享用道地法國美食,暢飲紅酒;由於隔天就要搭機返台,大家有點離情依依,所以喝得很盡興,聊得很愉快。

DSC05990.JPG  

 

 巴黎果真是世界花都,其文化寶藏、觀光景點無數,不是三兩天可以看完的,希望將來能再度造訪,細細品味。

 兩人結伴而行,心情愉悅,共同留下美麗、浪漫的回憶,是此行的最大收獲。 遲了二十年的蜜月旅行,就如存了二十年的醇酒,越陳越香!

DSC056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