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64.JPG 

(現今的臥龍街景)

    好友阿旺與我,白天在同一所小學教書,下班後我們又趕往台灣大學當學生,課業十分繁重,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我們申請調校服務,於1974 年暑假,雙雙調到大安區大安國小任教,為的是可以縮短晚上通學的時間。

    阿旺在大安國小旁邊,臥龍街的一個巷子,找到有個要分租房間的公寓。房東看我們是老師,又是上進的學生,非常歡迎;而我們覺得這個地點很好,上班上學都很方便,談好租金,馬上成交。當時沒什麼家當,除了書本,就是幾件衣物,拎著一只皮箱,就可以搬家了。

    房東並不提供傢俱,我們為了省錢,合買一個塑膠衣櫥共用,床舖則以木箱、木板、草蓆舖成,非常克難;但書桌椅是必需品,則各添購了一套。

    每天早早出門上班,晚上十點下課,回到家已是十點半之後,這個棲身之處,只是睡覺、讀書的地方,雖然簡陋,但不以為苦,因為我們有理想、有抱負,還自許這個窩為「臥龍居」。

    大安國小的校門口就是臥龍街,當年的臥龍街只是個小小的巷子,路旁有一些違章建築,做餐飲、雜貨的小生意。午餐時間,阿旺與我最喜歡到校門邊,鄰近基隆路口的一家小餐廳用餐,老闆做的排骨飯非常好吃,可惜飯量太少,對我來說只有七、八分飽,為了儲蓄、控制開銷,還是捨不得多叫一碗飯,至今仍印象深刻,暗自佩服當年的刻苦精神。

    晚上十點多放學回來,路過臥龍街時,阿旺與我常會到一位退伍老兵開的水餃攤吃宵夜,吃幾顆水餃,感覺非常滿足,回家後也才有體力溫習功課直到深夜。

    這位老兵是隨國軍來台後退役的,他緊鄰大安國小的圍牆,在臥龍街邊搭建一個長條形的小小違建,一人獨居於此。他只賣水餃,價錢便宜,生意卻不好,兩張小餐桌鮮少客滿。餐桌旁邊擺著他的單人行軍床,有點凌亂,而且他不會招呼客人,也沒有笑容,難怪生意不好。阿旺與我,為了幫助這位老兵,時常去光顧。

    遇到期中考或期末考時,我們偶爾慰勞一下自己,考完試後,到臥龍街與基隆路交會口的路邊攤吃炸鮮蝦,美味極了!這算是當時最高檔的享受,至今猶回味無窮。

    臥龍居的生活是刻苦、忙碌的,那時是大學三年級,功課壓力很重,阿旺與我用功苦讀,鬥志昂揚,成績都是名列前茅,但阿旺始終領先於我,我有不解之處,阿旺也都傾囊相授,真是我的良師益友。

    阿旺與我,忙著工作、讀書之餘還兼修愛情學分,均有個交往兩、三年的女朋友,感情也穩定發展,在臥龍居那年,我們先後與女朋友訂婚,都有了未婚妻,感情得到歸宿,學業也就更專心一志了。

    走筆至此,心中特別感謝內人,她不在乎我在臥龍居時的簡約、忙碌,願意跟我一起吃苦,一起努力,相知相惜,成為終生伴侶。

    大二那年暑假,阿旺與我參加全國性普考,他榮獲財稅人員第二名,我則僥倖擠上金融人員第四名。在大安國小任教一年後,阿旺被分派到國稅局上班,我則轉往金融界發展,阿旺與我只好揮別臥龍居,但我們常有連絡,一直是相互扶持的摯友。

    數十年來,臥龍居那段生活不時在我腦海迴盪,日前與內人回憶起這段往事,心中突然湧起再探臥龍居的衝動,內人也興致沖沖願意陪我去懷舊一番,可是我忘了住址,相隔數十載,恐重尋無處矣!

    正苦思臥龍居的方位時,內人告訴我,她知道住址,讓我驚訝又驚喜!她說我當年寫給她的書信,她都一直保存著,信封上有地址,果然如此。

    於是我倆懷著感恩的心情,探訪臥龍居,那是一樓邊間的公寓,仍然屹立在那裡。我在那曾用功苦讀的窗外徘徊良久,能償再訪心願,心中無限歡喜。

    接著,我倆順便回大安國小參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校門口附近的椰子樹已有五層樓高了,校舍巍巍然,校園內綠意盎然,有如花園一般,運動場也十分遼闊,整體而言,比起當年進步太多了。

  DSC06855.JPG  

DSC03170.JPG    

    臥龍街也完全改變了面貌,違章建築消失無蹤,道路寬闊,路樹茂密,是一條非常漂亮的街道。大安國小的對面,緊臨著臥龍街,另建有芳和國中及和平高中,此三校園稱之為「臥龍學園」,讓人有臥虎藏龍,英才倍出的感覺。

  DSC06861.JPG    

    既然是懷舊之旅,也該回到台灣大學校園逛逛。椰林大道兩旁杜鵑花正盛開著,讓我倆再度回到校園情侶的氛圍裡。

DSC06867.JPG      

DSC06934.JPG    

DSC06912.JPG   

(後來看了 格友porta的文章,才知道這是 porta排的"愛心平安",真有緣! 謝謝porta )

DSC08015.JPG   

(1974年3月台大節,  攝於台大校園) 

    阿旺與我的臥龍居,雖只有短短的一年,卻是非常精彩的一年,也是這生很重要的階段。那一年課業猛進,各自成家、立業,彼此至今還津津樂道那段既是室友,也是同事、同學的往事。

DSC03203.JPG 

DSC06946.JPG    

   DSC068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