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60.JPG 

    女兒婷婷出閣後,定居洛杉磯,與我們兩老相距萬里之遙,雖可透過SKYPE網路視訊,免費暢談,影像清晰,音色悅耳,好似面對面聊天一樣,但畢竟不在身邊,還是難免思念。

    翻閱子女小時候的相片,成了內人最大的慰藉,每當我在電腦前忙得不亦樂乎時,常被她呼喚過去,見她指著相片說:「你看,你看,他們小時候多可愛。」子女永遠是母親的寶貝。

DSC03913.JPGDSC02765.JPGDSC02675.JPGDSC03623.JPG              

    最近內人還忙著翻拍子女小時候的相片,輸入電腦裡,方便隨時點閱。每次看了之後,總是讓我想起陪伴兒女成長的歡樂時光。

DSC06511.JPGDSC04247.JPG    

    女兒周歲後,開始學步,不久也會叫爸媽,一歲半時已經很會說話了,她的童言童語總是讓我笑開懷。農曆春節,帶她去保姆李媽媽家拜年,出發前特別叮嚀她:「不可以拿李媽媽的紅包喔!」她回答說好。到了李媽媽家,她馬上跑到李媽媽面前說:「新年恭喜!」接著又說:「爸爸說,不可以拿李媽媽紅包喔!」李媽媽說:「紅包早就準備好了」,隨即拿出紅包硬塞給婷婷,我只好告訴女兒稱謝收下。

    回到家一陣子後,我突然想起那個紅包,問女兒:「李媽媽給妳的紅包呢?」她望著我,指指垃圾桶,我走近一看,裡面竟然有個揉成一團的紅包,我覺得很好笑,一歲半的她,不知道紅包的妙用,竟把它丟在垃圾桶裡。不過這也是個好現象,表示她知道紙屑是應該丟進垃圾桶的。     

    女兒最喜歡的玩具是一隻布偶唐老鴨,我常躲在沙發椅後面,像演布袋戲那樣拿著唐老鴨,跟女兒講話、講故事、玩遊戲,於是那隻唐老鴨成了女兒最好的朋友。

DSC07492.JPGDSC06431.JPGDSC06448.JPG      

    從小讓女兒吸奶嘴,久而久之,成為習慣。我擔心它會影響門牙齒列,萬一成了大暴牙就難看了,所以勸她不要再吸,可是她還是很想吸,我心生一計,先偷偷用薑片塗一下奶嘴備用。後來她自己拿起奶嘴含了一下,馬上吐了出來,還露出疑惑又痛苦的表情,我告訴她:「奶嘴壞掉了,不能吃了,把它丟掉好嗎?」她二話不說,親自拿去丟入垃圾桶,從此不再要求吸奶嘴,既果決又乾脆。     

    為了鼓勵她刷牙,內人買支兒童牙刷及印有可愛圖案的漱口杯,讓她自己學著刷牙,但牙膏則是用一般的,她刷好牙之後,問我說:「爸,為什麼沒有兒童牙膏呢?」沒料到女兒的思緒還蠻有邏輯,她覺得有兒童牙刷、潄口杯,當然要有兒童牙膏才對,後來只好再幫她添購兒童牙膏。從此女兒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乳牙也都長得很健康。

DSC02627.JPG  

    女兒從小就很會察顏觀色,有一天我們夫妻倆不知何事冷戰,內人獨坐小椅,默默無語,面容憂傷,女兒見狀,走近拉著媽媽的手,輕輕地說:「媽,我愛妳喔!」內人聽了眼淚不禁掉了下來,將貼心的女兒摟進懷裡,破涕為笑說:「媽也愛妳啊!」我目睹整個過程,也不禁笑了出來,女兒的一句話,讓凝結的空氣,瞬間活絡起來。

 DSC04322.JPG DSC04380.JPG            

    兩三歲時非常活潑,喜歡唱歌、跳舞,除了童歌,還特別喜歡「就在今夜」這首歌,可能是節奏比較快,特別吸引她的注意。每當電視播出這首歌,她馬上到電視機前,模仿歌星跳舞,又唱又跳,非常可愛。 

DSC03707.JPG  DSC04257.JPG        

    內人與我都出自大家族,婷婷有許多叔叔、姑姑、舅舅、阿姨,回家探親時,大家都非常疼愛她,爭著逗她玩,還好沒有被寵壞。

DSC02631.JPG DSC04279.JPG  

DSC04342.JPG  DSC02597.JPG   

    保姆李媽媽經常在我面前稱讚婷婷好乖巧,好懂事。她每天帶婷婷出門散步兜風,婷婷最喜歡乘坐投幣式電動音樂搖搖馬,每次一元。李媽媽告訴婷婷每天只能坐一次,婷婷都能遵守約定,不會吵著要坐第二次,李媽媽說,很少看到這麼乖的小孩。

DSC04334.JPGDSC04331.JPG         

    李媽媽是個很盡責、很細心又有愛心的保姆,非常疼愛婷婷,有她照顧婷婷,讓我們很放心。但上班時間,卻最怕接到李媽媽的電話,通常是婷婷生病發燒之事,有時我得趕忙請假,回去帶她看醫生。

    我們夫妻倆都希望與女兒多相處,內人下午四點多下班,去保姆家接女兒回家,然後一邊照顧女兒,一邊準備晚餐,想必十分辛苦。等我六點下班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晚餐可以享用,飯後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可以有一整段的時間陪女兒玩。

DSC04323.JPGDSC06495.JPGDSC03836.JPG        

    由於內人負責煮晚餐、忙家務,所以通常都是我幫女兒洗頭、沐浴。她有點怕洗頭,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我都自編故事,邊洗頭邊講給她聽,即使是重複相同的故事,她也百聽不厭,有時我故意講錯,她還會糾正我。晚上九點女兒就寢,睡前當然少不了也要說些床邊故事,讓她有個美夢。

DSC06434.JPG           

    女兒三歲時,上幼稚園小班。因為內人比我早出門上班,為了讓女兒睡飽一點,所以都是由我送她去上學。還清晰記得幫她綁辮子、綁馬尾的可愛模樣。有時她對穿著打扮也會有自己的意見,我都盡量配合,就是要她高高興興地去上學。

DSC06490.JPGDSC06498.JPG           

    當時我是騎摩托車送她上學,讓她坐在油箱上,一雙小手扶著機車把手,慢速騎往學校,她好像玩遊戲似的,非常興奮,我則小心翼翼,深恐發生意外。小班只上半天的課,所以放學時都是李媽媽接她回家照顧。

    

    女兒在幼稚園表現很好,老師們都非常稱讚。小班學年末,歡送畢業生,學校安排有遊藝會,歡迎家長參觀。女兒這班級表演舞蹈,老師見到我就說:「今天成功與否,就要看你女兒帶得好不好了!」原來女兒是排在最前面,負責帶隊表演隊形變化,我們夫妻倆在台下看得很開心,因為他們跳得非常熟練,活潑可愛,博得如雷掌聲。

DSC03755.JPG    

    內人喜歡音樂,希望女兒能及早接受音樂薰陶,四歲時就報名山葉音樂教室幼兒班學鋼琴,每次都是內人帶著她去上課,回家後又陪著練琴,我覺得她們好辛苦,可是她們母女倆好似樂在其中。當時經濟並不寬裕,為了讓他學琴,還是買了一部 山葉鋼琴,此後琴聲常伴我家。

DSC04298.JPG  

    想到女兒人生旅途上,應有個弟妹為伴,可以互相照顧,所以我們期待再添個寶寶。女兒讀中班時,弟弟來報到,我們夫妻倆更是忙碌了,還好女兒很貼心,是個好姊姊,很疼弟弟,也會幫忙看著弟弟,減輕我們不少負擔。

DSC02629.JPGDSC03904.JPG

DSC03911.JPG        

    女兒讀大班時,她的大姨丈有個朋友是導演,專門在拍電視廣告,在一次聚會裡,那位導演邀請女兒參加廣告拍攝。我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問問女兒的意願後,就同意了。

    首先拍的是「白蘭無磷洗衣粉」的廣告。出外景,她演一位小女孩,在河邊玩,看到河裡有小魚,於是對媽媽說:「媽媽,河裡有小魚喔!」媽媽演員就接著說些白蘭無磷洗衣粉的廣告詞。當時這支廣告經常播出,許多同事都戲稱我要當星爸了。

DSC03797.JPG  

    第二支電視廣告片是為寶島鐘表行推銷兒童手錶,是在攝影棚內拍攝,比較簡單,而且女兒表情自然,沒多久導演就說 OK了。

DSC06446.JPG  

    導演很稱讚婷婷,說她聰明伶俐,落落大方,很適合拍廣告,這或許是我喜歡攝影之故,因為女兒從小就是我的最佳攝影模特兒呢!之後,導演雖幾度邀請拍攝廣告,但我們夫妻倆委婉拒絕,因為有個拍廣告的經驗就好了。

DSC04365.JPGDSC03924.JPGDSC03774 - Copy.JPG  

    三年的幼稚園,女兒健康快樂成長,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畢業時,女兒代表畢業生致詞,有板有眼,這要感謝老師們的熱心指導。

DSC03708.JPG    

    回憶女兒的這段成長故事,讓我內心充滿感恩。如今將這些小故事寫出來,想給女兒做個紀念,希望女兒能知福惜福,並祝福女兒  永遠幸福美滿!

DSC03814.JPG  DSC037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