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66.JPG

                 

    昨晚,陽台上的星點木,正散發著有如桂花般的清香,它細小的米黃色花朵,不搶眼也不算漂亮,但它淡淡的芬芳,隨著晚風徐徐飄來,十分怡情。翠綠的葉片中,不規則地點綴著淡黃色的斑點,很引人注目,這是它的獨特之處,所以我們叫它「星點木」。原以為觀賞它的葉片就夠美了,沒想到它還能讓我們滿室生香。

 

DSC01714  DSC04214 DSC04216  

 

十六年前,初任分行經理時,好友阿旺親手捧來這盆星點木為我祝賀。阿旺是多年摯友,他送的東西,我特別珍惜。將它擺在辦公桌前的窗戶邊,那兒光線充足,有利它的生長,而且還能隨時欣賞它那欣欣向榮的綠意。它越長越茂盛,而我的業績也越來越好。

三年後,奉調到洛杉磯任職,移交時,特別拜託接任的經理,好好照顧這盆星點木。之後每年返回國內開會時,我都會回去看看同事,同時關心那盆星點木。看它成長得很好,總是非常開心。

在海外任滿五年後,奉調回總行上班,那時該分行人事已非,以前的老同事,大都已輪調他處,我很想把那盆星點木搬到我的辦公室。但當我抽空造訪該分行時,分行經理已是我離開後的第三任,他首先提及那盆星點木說:「它是我們的鎮行之寶,來訪客人都很欣賞它。」於是我就打消了搬回己有的念頭。

世事難料,在總行上班三年多,我因銀行被併而退休了。有一天專程去關心那盆星點木時,它竟枯萎得讓我萬分不捨。原來銀行換了主人,也換了經營理念;他們組織改造,縮編分行人事,也退租了經理室。以致那盆「鎮行之寶」竟無人照料,任其凋零。我及時抱回奄奄一息的星點木,放在家裡陽台上,細心為它調養,終於恢復生機。光陰似箭,如今它回到我身邊亦已四年有餘,已長得綠意盎然。每當出國旅行,最不放心的就是它;我總是抱著它去請鄰居代為照顧,有時候還藉故自國外打電話給鄰居,以便同時關心一下我的星點木。

    日前逛花市,看到一盆星點木,好奇地詢問老闆:「星點木盆栽可以養多久?」老闆說:「照顧得好,三、五年沒問題。」我說:「我有一盆已養了十六年。」老闆回答說:「真是不容易,那表示它跟你特別有緣。」我聽了心裡不覺一驚,因為我如此鍾愛阿旺送的這盆星點木,其實也就是這個「緣」字。每當我在陽台為星點木澆水時,總是會想起阿旺,因為他和我特別有緣,我們曾是同窗、同事、室友、鄰居,他是我的知己,也是我的貴人,我們相知數十年,情誼深厚。

    我們緣起於四十五年前,阿旺與我考上新竹師範,成為同班同學,畢業後我們被分發到台北市同一所小學教書。為了省錢,而且彼此有個照應,我們在校旁民宅合租一個房間,成為室友。教書之暇,我們一同自修,準備考大學。師範學校的英文是選修課,阿旺是該班的高材生;而我選修美術課,畢業時我的英文早已忘光,直到在台北教書,才開始自修英文,其間阿旺就是我的英文老師。此外,阿旺的數理成績很好,同學尊稱他為「博土」,表示他比博士都還高明一點。當自修數學遇到難題時,經他一解說,都能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竅。我唯一能幫他忙的,只有陪他到饒河街夜市買衣服,他認為我是美術班畢業的,應有獨到的眼光。有一次我挑了一件淡黃為主,肩部襯有咖啡色造型的襯衫,他也很喜歡,結果我們各買一件。有一天,我們特地同時穿那件襯衫到南陽街補習,兩人並肩而坐,老師看了叫我們cowboy(牛仔),引來哄堂大笑,但我們不以為意,我們就是要讓人家知道,我們是同一掛的。

    某日補習回來,下了公車,我們抄近路,走小巷子回家,在黑巷中,突然衝出三個年輕人,手持武士刀圍住我們。心想:「這下完了,唯一能抵擋的只有書包而已。」不過我們十分鎮定,也不敢亂動,正當我們呆愣在那兒,不知所措時,其中一個年輕人說:「認錯人了!」瞬間他們就閃入黑巷中,留下驚魂未定的我們。從此我們再也不敢走小巷子了。

    阿旺愛看棒球賽,有關棒球的術語規則都是他傳授給我的。後來我們各買一只真皮棒球手套,時常兩個人在運動場上投捕棒球,他投得又遠又準,我好生佩服。

    有一次我代替一位女老師去板橋教師研習會受訓三週,結訓返校後,有人冒充情治人員打電話到學校騷擾我,當時的同事怕被牽連,個個對我敬而遠之,唯有阿旺始終力挺我,最後在他大力協助之下,終於真相大白,讓我沉冤得雪,此乃所謂「患難見真情」。此外,去受訓前,身上存有新台幣四百元,約等於當時十天的薪水,我覺得帶此「巨款」去受訓,有些不方便,於是請阿旺代為保管。等我結訓回來,阿旺發覺他幫我藏在租處的四百元,竟然不翼而飛。我一再說沒關係,他則堅持要賠償我。我深知阿旺的處世原則─「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在他一再堅持之下,只好接受他的賠償。但他或許不知,在我內心卻背負了數十年的歉意,因為怎麼讓好友為我「有功無賞,弄破得賠」呢?

    任教兩年半後,我們先後去服兵役,也都駐守過金門,他因為表現傑出,放榮譽假時,特地從駐地小金門搭船到大金門與我相會,老友戰地重逢,格外欣喜。

    退伍之後,我們又回到學校教書,再當室友。白天教書,晚上自修,朝夕相處,切磋琢磨,終於雙雙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夜間部,我們再度成為同班同學。開學前,我突然接到後備軍人點閱召集一個月的通知,將無法辦理入學,心急如焚。當我回到桃園縣申辦緩召時,竟不知需帶「大學入學通知」,由於時間緊迫,急電阿旺,他立即飛奔送到桃園給我,讓我萬分感動。

    大學期間,阿旺幾乎每學期都拿第一名,只有一次例外;那學期他正熱戀中,有堂考試因約會而遲到,如此我才有機會取代他的第一名寶座,這也是我求學過程中唯一的第一名,可說是拜他的女友之賜。

    我們合租房間時,由於吃住在一起,阿旺建議二人合伙,輪流管帳,每人管一個月,外食就不用搶著付錢,月底再結帳平均分擔。管帳者負責買早餐並幫對方泡牛奶,一次作業以節省時間。當時我們白天教書,晚上進修大學,時間非常寶貴,可謂分秒必爭。其實合伙總是我佔便宜,因為我的食量比他大得多,但阿旺從不計較。

    大二那年暑假,我們報考普考,他考財稅人員,我考金融人員,結果他榮獲全國第二名,我則第四名,努力不懈終於有了回報。普考分發,阿旺到財政部所屬單位,我則到銀行服務。雖然工作不在一起了,但我們晚上還是同學。工作、進修之餘,我們還不忘追求另一半,我們兄弟倆相互獻策,交換心得,終於在同年同月抱得美人歸,真是妙哉!

    婚後數年,阿旺建議一同買房子做鄰居,可是當時我的儲蓄不足,因為我在家排行老大,婚前除自理生活與進修費用,尚需幫忙家計, 幾無儲蓄。阿旺在家排行老么,兄長均已成家,所以他的薪水都是自己管理,較有積蓄。阿旺知道我的難處,不但無息資助我部份資金,還堅持把光線較好的邊間留給我,阿旺的恩情,真叫我刻骨銘心,沒齒難忘。鄰居多年,我們的下一代,都玩在一起,增加不少歡樂。後來子女相繼長大,房間不夠用,我們才另覓新居,分居兩地,但相距不遠。

    阿旺一向樂於助人,但從來不麻煩別人。他幾次生病住院,都怕我知道,交代家人,若我去電他家,就說是到南部出差。我事後得知,對他抱怨,但他仍然不改其作風。我在洛杉磯上班那幾年,屢次邀請他攜家人到洛杉磯一敘,他總是推辭再三;為的是怕我花錢、花時間,但他卻不知我們未能在洛杉磯相聚,讓我抱憾至今。

    阿旺待我親如手足,近幾年他榮陞到我的老家─桃園上班,逢年過節,都會攜帶許多高級禮盒去看我媽媽,家母甚是感動。

    如今我已退休數年,阿旺則仍在職場為民服務。在他卓越領導之下,他掌管的單位,曾榮獲行政院頒發「服務品質獎」第一名。我並不感意外,因為他做人那麼誠懇,做事那麼認真,一定會有傑出的表現。此外,阿旺多才多藝,又有毅力,我們一起學游泳,我半途而廢,他卻多次泳渡日月潭;圍棋是我教他的,他卻青出於藍,贏得無數獎牌,讓我好生羨慕。

    這盆星點木竟然勾起我那麼多的回憶,阿旺與我近半世紀的情誼,真有說不完的故事,我暫且稱它為「星點木的故事」。

 DSC06007.JPG

 

DSC01880.JPG  

(↑2013年11月,在洛杉磯Arcadia 植物園的溫室,看到結了紅色果子的星點木,不禁思念著好友阿旺。)

 

 

 後記:

阿旺不幸於日前因病謝世,牧童痛失知音摯友,不勝浩嘆!於今回顧此文,無盡哀思! 12-05-2011記

 

感謝格友野雲閒風為星點木的故事寫下[來自心海的祝福],盛情感人,

謹此連結 http://hualiensimon.pixnet.net/blog/post/39845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