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28.JPG                                           

    1967年師校畢業後,分發到台北市一所小學任教,學校教職員近百人。在鄉下長大,初出社會的我,到這種大都市的學校教書,內心有些惶恐。幸好有一位黃老師,年長我十餘歲,比我早一年到這個學校服務,對學校環境比較熟悉;他為人非常親切,主動關心我,給我許多校內資訊,為我指點迷津,讓我感到十分溫暖,此後黃老師就成了我心中最敬重的老大哥。

    有個周末,黃老師帶我們幾個新來的老師到烏來郊遊,大家玩得很開心,下山後,黃老師還邀請我們到他家,由他夫人親自下廚,招待我們吃晚餐,在那個物資缺乏、教師待遇菲薄的年代,黃老師待人的盛情,讓我難以忘懷。

    此後,我因服兵役、進修、轉業,就鮮少有機會與黃老師再見面,但心中始終惦記著他。

    日前參加老同事嫁女兒的喜宴,與黃老師重聚。這位三、四十年前的老大哥,已屆八十高齡,他還清楚地叫出我的名字,並談起往事,無限歡喜。

    黃老師很熱情,宴會後當晚打電話給我,閒話家常,然後跟我要住址,說他寫了一本書,要寄送一本給我留念。我非常驚喜,告訴他書不用寄,明早我親自到他府上拜訪即可。

    到了黃老師家,他的夫人竟然還記得我,讓我十分驚訝。黃老師與我暢談別後的一切,以及他近年寫作的樂趣。臨別前,他拿出發表於潮州同鄉會年刊的幾篇文章,以及一本他寫的「愛的教育零體罰」送給我,我如獲至寶。

DSC09600.JPG  

   「愛的教育零體罰」,經三民書局評選收錄為「LIFE系列叢書」。三民書局在出版界歷史悠久,聲望崇隆,能得三民書局青睞,選為LIFE系列叢書,是黃老師的殊榮,也是對黃老師一生貫徹愛的教育的肯定。

    黃老師出生於廣東鄉下,學齡階段,學校沒有校舍,只是借用宗族祠堂上課,入學時學生需自備課桌椅,可見當時教育環境之艱困。黃老師天生愛讀書,能入學讀書是向父母力爭得來的;但上學時有中斷,幸好家中有數大木箱藏書,幫農之暇,常利用零碎時間在昏暗的煤油燈下,自修讀完所有藏書。他渴望進校就學的畫面,時常在夢中出現,故自號「書夢」或「夢書」以自勉。

    國共內戰期間,國軍到他的家鄉挑兵,家中四兄弟,必須有一人出來當兵。他想到大哥、二哥已結婚,須照顧妻小;三哥自幼體弱多病,所以自告奮勇承擔下來。隨著部隊離鄉時,他的父親前往送別,兩人相望卻不得話別,父親只能含淚看著他的背影,慢慢消失在前進的隊伍中;而他頻頻回首,淚眼相送,此後再也沒能見到父親。在那大時代的悲劇裡,骨肉至親被迫分離,何其悲慘!

    黃老師隨部隊來台,並多次轉戰金門前線,保國衛民,之後以尉級軍官退役,終於能一圓讀書夢。他考上花蓮師專特師科,並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分發至小學任教,隔年我有幸成為他的同事。

    當年的小學教育環境十分保守,家長大都還保有「不打不成器」的傳統觀念,甚至拜託老師嚴加管教其子弟,必要時施以體罰;而且當時全班人數六、七十人,老師不威嚴一點,連教室秩序都無法維持,遑論教學,所以很少有老師不體罰學生的。那時的黃老師,極有愛心與耐心,堅持愛的教育,不能有任何形式的體罰,在老師同仁中,算是難能可貴的異類。

    我發覺黃老師在數十年的教學歲月中,能貫徹不體罰的原因,除了他的愛心之外,他有謙和的修養與開闊的胸襟,能夠妥善控制情緒,並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僵局,叛逆的孩子最後都能信服於他,此種教化的效力,遠勝於傷人皮肉又傷人身心的教鞭。

    由於黃老師在軍中服役多年,出生入死,閱歷豐富,而且他小時候熟讀很多章回小說,過目不忘,所以黃老師能夠配合教學課程需要,講許多精彩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這就是他上課不用體罰就可以維持秩序的法寶。老師講課生動,學生都豎起耳朵聽課,秩序當然好,教鞭何需之有!

    此外,黃老師無師自通,勤練珠算,曾為學校訓練珠算選手,培育出許多高段位的學生,為學校拿到許多獎盃;也曾獲邀帶領學生出國表演心算、珠算,與海外華僑交流,宣揚中華文化;由此可見黃老師堅毅自修的精神,所以能造就他的多才多藝。

    黃老師獨到的教學方法,得到家長的信任,以及學生的喜愛。例如有一位已經畢業三年的學生,在高中聯考前夕發生家庭問題,自我放逐,無心讀書,在他好言相勸之下,願意住宿黃老師家準備聯考,結果考上建國中學,如今是某教學醫院的醫師。

    學生畢業後都很懷念他,師生情誼成了一輩子的朋友。有個女學生小學畢業後移民美國,讀到醫學院,留美期間仍與老師保持聯絡,有機會返台時都住宿黃老師家,得到師母及老師熱誠招待,還找來幾位小學同學,一起在老師家開同學會。目前這名女學生也是國內著名醫院的主治醫師。

    黃老師桃李滿天下,以上二則故事,只是略述一二。近年許多學生鼓勵他將數十年的教學心得發表出來;他不負眾望,在八十高齡,忍受只有0.3的視力,一筆一劃全用手稿寫出大作「愛的教育零體罰」。

    2010年二月底,新書發表會當天,許多畢業多年的學生都來到會場道賀、見證,送給老師最大的溫暖,場面十分感人,並經聯合報以極大篇幅報導。

DSC09920.JPG    

    黃老師1965年就考上教育行政人員乙種特考(等同高考),也曾考上中學教師檢定,但他最愛的還是當小學教師,而且一直在同一所小學任教,直到退休。我最感佩他熱愛教育的敬業精神,以及不為名利的風骨,他在教育領域上的成就,不是偶然的。

    至於黃老師的家庭生活如何,大家想必十分好奇。當年 小學教師薪資微薄,月薪只有區區新台幣一千元,黃老師自奉儉約,不以為苦。而且他喜歡小孩,無論生活多苦,也要成家生兒育女。

    任教兩年後找到心儀對象成婚,租一間眷村加蓋的小違章建築當新房,沒有廚房和廁所,房內只擺了床、小衣櫥、煤油爐、碗櫥各一,另一台裁縫車兼飯桌、書桌之用,可謂簡約之至。婚後不到兩年就在這個住家添了第一個兒子。

    兩夫妻同心協力,生活逐漸改善,陸續再生一女一男。黃老師教育子女就如在學校教育學生一樣,從來不打罵或體罰子女,都是用鼓勵、講道理、書信溝通,耐心地引導;書中摘錄一篇他寫給女兒談交友的信,以及一封叮嚀兒子注意健康,知福惜福的信,充分傳達一個慈父的關愛,讓我閱後十分動容。

    於今三名子女都很有成就,各自在專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由此可以印證,愛的教育是可以推翻不打不成器的傳統觀念。

    仔細閱讀「愛的教育零體罰」一書,讓我十分感動!作者以流暢的文筆,敘說他的成長過程以及教學、育兒理念;有理論、有實務、也有許多感性動人的故事,處處洋溢著為人師、為人父慈愛的溫情。此書很值得為人師表與為人父母者借鏡,年輕人讀後亦當有所啟發。

    黃老師數十年默默耕耘的愛心教育,終於發光發亮;國立台中圖書館敦聘黃老師擔任該館100625日「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講師之一,將與許多著名學者專家參與盛會,黃老師實至名歸,可喜可賀!我這小老弟亦與有榮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