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93.JPG     

    以前曾聽過兩兄弟開雜貨店的故事。

    兩兄弟家裡開雜貨店,他們的父母做生意很公道,童叟無欺,生意很好,但因年歲大了,就把店面傳給大兒子;父母為了公平,另外在附近也幫小兒子開一家雜貨店,兩老就退休了。

    一段時間過後,大兒子的生意越做越差,小兒子的店面卻生意興隆,父母覺得奇怪,告訴大兒子,做生意不可偷斤減兩,一但失去信譽,會一敗塗地。大兒子說他沒有偷斤減兩,有時甚至還會多給,可是不知為什麼,客人越來越少。

    父親要小兒子去輔導一下哥哥的店,終於找出原因,發覺哥哥賣糖或賣鹽的時候,總是鏟了一大把放在秤上,然後一次又一次挖出超重的量,讓客人感覺他買到的東西怎麼越來越少,心裡不是滋味;弟弟的方法剛好相反,他是先放少量在秤上,然後一次又一次添加重量,顧客在心理上感覺賺到了,做生意真的是要懂得消費者的心理。

    我們一家人都愛吃日本料理,在洛杉磯時經常到一家日本料理餐廳用餐,尤其喜歡他們的Chirashi這道菜,也就是生魚片蓋飯,一份美金14.95元,還附有多樣小菜,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足夠一個人飽食一餐,可謂物超所值。

DSC04416.JPG  

DSC04422.JPG  

    女兒與兒子,他們姊弟二人也常帶朋友去這家餐廳用餐,所以跟店家有幾分熟識。

  DSC01494.JPG  

    有一天女兒帶朋友來此餐廳用餐,各點了一道Chirashi,服務生送來的兩碗Chirashi,鮪魚生魚片數量不一致,一個是三片,另一個是四片,女兒覺得詫異,以為少了一片,就跟店家反應,沒料到店家竟說弄錯了,應該是三片,於是將那多出的一片收回去。

    此舉讓女兒感覺這餐廳很不尊重消費者權益,送到客人桌上的生魚片又收回去,勢必會將那片生魚片再賣給別個顧客,試想有誰願意吃到已經放在別人碗上再回收的生魚片。

    女兒對此事耿耿於懷,回家後在yelp網站上發表對這家餐廳的不滿,雖得到該餐廳在網站上表示道歉,並說下次再去用餐時,會好好給與補償,但女兒始終未曾再到這餐廳消費。

    這家餐廳也是不懂得消費者心理,當時店家如果說明原本是三片,那錯給的一片就當作贈品,不是很好嗎?為了一片生魚片,失去商譽,也失去忠實的客人。

    走筆至此,讓我想起二三十年前,麥當勞在台北市民生東路開第一家店時的一則新聞報導。大意是說:有個客人點購一客麥香魚漢堡,拿到座位打開一看,竟然是牛肉漢堡,於是拿回去櫃檯告訴營業員,那營業員馬上同意換一份麥香魚漢堡給他,同時將那份退回的牛肉漢堡丟進垃圾桶,這客人看了很驚訝說:「那漢堡是乾淨的,我沒有動它耶!」營業員說:「依照我們公司的規定,客人退回的食物,不可以再賣出去,所以只能拋棄。」

    這則新聞讓我至今印象深刻,麥當勞只花了一個漢堡的成本,就建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或許麥當勞能成為世界知名品牌,就是因為充分了解消費者的心理。

    相較於麥當勞,我卻曾親眼見過一個反差很大的故事。

    十多年前,在台北住家附近有個小麵攤,賣滷味、小菜及麵食,我特別喜歡他們的乾麵,所以常去光顧。有一天,正在享用乾麵的時候,看到一隻野狗咬走了老闆攤上的一大塊豬頭皮,我見狀立刻告知老闆,說時遲,那時快,老闆拿著一根掃把衝了出去,往野狗的頭上敲下,野狗哀叫一聲,丟下豬頭皮落荒而逃,老闆不慌不忙撿起豬頭皮,在水龍頭下簡單沖一下水,又擺回攤上,也就是準備用來再賣給客人。

    親眼看了這一幕,相當吃驚,野狗咬過的豬頭皮還能賣嗎?我想連老闆自己都不敢吃吧!這老闆竟然這麼缺德,讓我後悔告訴老闆野狗咬走豬頭皮這件事,當時應該讓野狗好好享受那塊豬頭皮,也就不會讓別人吃下那塊狗咬過的豬頭皮。當然我和家人再也不會到這家餐廳用餐了。

    當個生意人至少要能尊重消費者權益,也要有商業道德,這樣才有機會永續經營,賺錢也才能賺得心安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