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08.JPG

    十多年前,岳父母移民美國,定居密西根州安娜堡﹝Ann Arbor﹞,與大兒子一家同住,享受天倫之樂。數年後,受洗為基督的信徒,因此有許多教會的弟兄朋友,所以他們在密西根並不孤單,生活也很充實,但密西根的冬天非常寒冷,全年幾乎有一半的時間,不便從事戶外活動,比較不適合老人家居住。

 DSC03239.JPG 

 2005年夏,岳父母的三女兒Sandy一家移民美國,定居洛杉磯。她發覺洛杉磯氣候溫和,冬天不會下雪(高山上除外),雨天也少,是個陽光充足的城市,而且華人經營的商店、餐廳、診所、醫院很多,許多場合幾乎國、台語都可以溝通,非常適合台灣移民來的老人家居住。Sandy非常有孝心,一再說服她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岳父母,搬到洛杉磯一起生活。但岳父母已經習慣在密西根的生活,也捨不得離開在密西根的兒孫與一群好朋友,有所猶豫。Sandy只好先後於2005年冬及2006年春,邀請兩老到洛杉磯小住,一方面是請他們來洛杉磯避寒,另方面也是想讓兩老體會在洛杉磯的生活。

Disneyland 04-06 009.jpg

(↑迪士尼樂園)

 2006年冬,岳父母終於同意到洛杉磯定居,Sandy立即專程飛往安娜堡,接兩老到洛杉磯同住。

DSC05649.JPG 

(↑洛杉磯市區小東京的著名日本料理餐廳)

 Sandy在蒙特利公園市租了一間大公寓,將極為寬敞的主臥室給父母住,兩位老人家開心得很。Sandy除忙著料理三餐及家務外,還四處打探消息,以便幫兩老申請社會福利;

 DSC01890.JPG

陪他們健康檢查、看醫生,也時常帶兩老到餐廳享受各式美食,或到洛杉磯著名景點參觀遊玩。Sandy的孝心與孝行,讓我十分欽佩!

2.JPG

 (↑聖地牙哥港的航空母艦上合影)

DSC03351.JPG 

(↑聽馬友友演奏,於 好萊塢碗型音樂廳)

 於今,岳父母移居洛杉磯已三年有餘,生活上有女兒Sandy貼心照顧,十分愜意,而且過得很充實,一周七天,幾乎天天都有節目。每周一、二、四、五,早上九點鐘,有專車接他們到保健中心免費做復健、運動、聽演講、唱卡拉OK、上英文課、

DSC05687.JPG

吃午餐,飯後又有專車送他們回家。岳父母很喜歡這項老人福利,不但可以保健身體,還有社交活動,可以結交朋友,有談話的對象,不會感到孤獨,能保持身心健康。

 

岳父在保健中心,結識一位邱老先生,已有九十餘高齡,身體非常硬朗挺拔,由於都愛唱歌、愛喝啤酒,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有一天,陪岳父去拜訪邱老先生,交談後才知道,他原來是我的桃園同鄉長輩,感到格外親切。邱老先生在日據時代受過高等教育,學養豐富,溫文儒雅,寫得一手好字,尤其是毛筆字,他唱歌的歌本都是親自以毛筆書寫,再影印給唱歌同好,字體娟秀有力,讓人佩服。此外,看他與岳父高舉大杯啤酒互敬乾杯的豪氣,一點都不輸年輕人,更是讓我非常羨慕!

DSC09557.JPG

在美國看醫生都是要事先預約,除非是急診。周三,岳父母不用去保健中心,如有看病、健康檢查的需要,Sandy都幫他們安排在周三,並載他們去看醫生。所以周三是岳父母的醫療保健日。

 DSC08174.JPG

(↑慶祝岳父82歲生日)

 周六是岳父的歌唱日。岳父喜歡唱歌,而且唱得很好,有「保健中心的歌王」之稱。他參加當地僑社為退休人員籌組的「蕃薯藤合唱團」,周六一早就自己一個人搭公車到合唱團練唱,直到下午才返家。Sandy與我曾陪岳父母參加他們合唱團舉辦的郊遊活動,到北加州Fresno參觀農場,欣賞盛開的桃花、李花。

 DSC05736.JPG

在遊覽車上,這群阿公阿婆都非常活潑有趣,踴躍地拿麥克風唱歌,我的岳父當然也不例外。

DSC05699.JPG

周日,岳父母穿著整齊到教堂做禮拜,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一直到下午才返家。如上所述,一周七天,岳父母都十分規律地忙著他們喜歡的事,難怪他們不會覺得無聊。

DSC03113.JPG

 

有時岳父母也會利用空檔,找我們打個兩三小時的麻將。岳父的牌技很好,遠在我們晚輩之上;岳母比較不熟練,但牌運非常好,有時頻頻自摸。麻將是岳父教我的,他只教我怎麼玩,卻沒教我怎麼贏,所以我常是他們的手下敗將。DSC02956.JPG

(↑岳母又自摸了,她一家贏三家,大家為她歡呼)

 岳父從年輕時就愛喝啤酒,當年我追他的二女兒時,他曾考我喝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一頓飯的時間,我們兩個人一共喝完第九瓶時,我說:「我快醉了,不要再開了。」岳父說:「再開一瓶,十全十美。」我只好依他,結果我們真的喝完第十瓶。我雖有微醉,但他說我酒品甚好,當場宣佈考試過關,有資格追他的二女兒。此後每與岳父對飲時,都會想起這段趣事。

DSC09455.JPG 

(↑平安夜,於印第安啤酒屋)

 近年來,我因有心律不整以及尿酸偏高的毛病,已不能喝啤酒,不能與岳父乾杯「呼搭啦!」真是掃興。但我們還是會找機會安排岳父母到啤酒屋餐敘,讓岳父喝個盡興。每次聚會,岳父總是雄風不減當年,喝得比年輕人還多,難怪啤酒屋的老闆也成了他的好朋友,只要岳父來到啤酒屋,老闆都會把我們當做貴賓,打九折優待。

DSC09631.JPG

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岳父母身體還算硬朗,但亦難免有些病痛。岳母的糖尿病已有數十年的病史,由於她飲食十分節制,運動有恆心,以及岳父細心的照料,所以控制得很好,但仍有失眠的困擾。

岳父曾在2007年6月,動過一次腦部手術,全家人都十分緊張,岳父倒表現得一派輕鬆,看不出緊張的樣子。手術前幾天,恰逢美國父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我們到餐廳為他慶祝父親節,他開心又爽朗的笑聲,一點都不像就要動大手術的病人。

DSC03914.JPG 

(↑慶祝父親節)

 手術前他交待子女,工作優先,不要勞師動眾請假老遠來探病。手術時,Sandy一家負責安排所有細節;住在密西根的大媳婦、孫女,英文流俐,也特地前來幫忙照顧;我因已退休,不用請假,所以代表台灣親屬,飛去洛杉磯助一臂之力。

 

手術相當順利,第二個晚上就能與在台灣焦急的子女講電話,住院三晚就出院,在Sandy用心幫他調養之下,岳父很快就康復了。手術後約兩個月,在台灣做電腦事業的二兒子,還特地飛去美國探望,並為他慶祝八十一歲生日,設宴親友。此次手術,子女都那麼關心,讓岳父感到十分欣慰。

GetAttachment.jpg 

(↑岳父81歲壽宴)

2008年11月,Sandy返台處理要事,岳父母只有孫子輩陪著,不料岳父突然氣管不適,緊急住院四、五天,我們在台灣非常緊張。幸好岳父有個乾女兒Susan,每天到病房照料,安然度過難關,我們非常感謝Susan姐。Susan是在幫岳父母辦理美國入籍考試時結識的,她為人熱心又熱情,與岳父母非常投緣,岳父母非常喜歡她,很自然的以父女相稱,於是岳父母就多了一位貼心的女兒,這也是岳父母的福氣。此後每逢佳節,Susan都會送上盆花佈置岳父母的住家,讓兩老非常地高興,每當訪客登門,就急著介紹乾女兒送的花。

DSC02928.JPG 

(↑慶祝岳母83歲生日)

  2009年元月某日晚上,我自洛杉磯返台,打電話向岳父母辭行,岳父談笑如常,未料我一到台北,就接到小女的電話說:「阿公到醫院治療痔瘡,返家後血流不止,再送到醫院時,血壓一度降到三十多,經緊急輸血,並進行手術後才穩定下來。」讓內人與我嚇了一大跳。世事果真難料,前一天還好好的,怎麼隔天就病得如此嚴重,幸好美國醫療水準很高,而且有Sandy在身邊照顧,住院數天後即痊癒。

 DSC01131.JPG 

(↑參加園遊會)

 岳父能一再克服難關,迅速復元,應歸功於他數十年來很有恆心地保持運動,每天早起做一套他拜師學的養生操,生活規律,飲食有節制,而且個性樂觀,始終保有一顆年輕的心,這是值得我們後生晚輩學習的。

 DSC08156.JPG

2008年7月,Sandy租的房子被房東賣了,無法續租。岳父母可能是在密西根住慣了老人公寓,所以很想住老人公寓,恰好臨近的阿罕布拉市有老人公寓出租,岳父母看了很滿意,就決定租下,每月租金將近美金一千元,在台北的二兒子,為表示孝心,堅持由他一個人負擔全額租金,讓兩老感到十分窩心。Sandy一家則在岳父母住處附近,走路可及的地方另租房子,以便就近照顧兩老。

 DSC08127.JPG

(↑慶祝岳父82歲生日)

 從此岳父母又回到他們的兩人世界,朝夕相處,相互扶持,白頭偕老,非常幸福。岳父母是小學同班同學,十八歲就結婚,至今結髮六十五載,還是如此恩愛,令人稱羨!

DSC03571.JPG

(↑慶祝岳父83歲生日)

岳父早年在台灣南部曾投資礦產、漁船及薄荷工廠,由於時運不佳,薄荷成品暴跌,售價遠低於向農民期約收購的原料價,岳父不忍失信於農民,仍照約定價格收購,但卻拖垮岳父的整個事業。經商不順,以致岳父母曾有段極為艱困的日子,但他從不氣餒,為了讓小孩接受比較好的教育,他們選擇到台北奮鬥謀生,再怎麼辛苦也要鼓勵子女用功上進,所以子女都有不錯的出路。他們的大兒子到美國留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在美國成家立業,岳父母也因此才有機會移民美國享受清福,這是兩代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做父母的傾其所有栽培子女,如今子女有成,知所回饋反哺,這應該是岳父母內心最感快慰的事。

DSC00792.JPG

(↑慶祝母親節)

岳父會用電腦看新聞、看台灣股市,也會用SKYPE講免費電話,經常與居住各地的子女親友保持聯絡,而且他在洛杉磯也有許多好朋友,所以岳父母已經很喜歡在洛杉磯的生活。

DSC08154.JPG

他們還熱切期盼住在台東的小女兒一家,再一兩年拿到綠卡時,也到洛杉磯居住,屆時岳父母就更有伴了。

祝福岳父母,健康快樂!期待洛杉磯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