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20.JPG  

(↑50年前,竹師神鷹班參加校內合唱比賽冠軍)                                          

    缺乏音樂細胞,一直是我的憾事,從小雖不排斥音樂課,但對於上台唱歌考試,總是承受好大的壓力。所以除了考試不得已,不曾在公開場所唱過歌。雖然如此,獨自散步時,卻會哼出半世紀前學唱的歌,絕大多數是因為歌詞讓我感動或感傷。

  初中時,老師教唱一首美國民謠「老黑爵」,當時只知道其旋律輕快動人,卻無法感受其歌詞的意境。某日感嘆歲月忽已晚,腦海竟突然浮出,「時光飛逝,快樂青春轉眼過」的旋律,深有感受,這就是年紀的關係。年輕時,哪能體會老年的心境。

  託現代科技之賜,上網查詢「老黑爵」,歌詞、歌聲與畫面都有了,也有創作者的介紹,看了、聽了更是感動,也有感慨。歌詞如下:

時光飛逝,快樂青春轉眼過,老友盡去,永離凡塵赴天國。

四顧茫然,殘燭餘年唯寂寞,只聽到老友殷勤呼喚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及時落,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兩次)

老淚縱橫,豈因遺恨心頭鎖,家人盡去,要不悲泣不由我。

回首往事,團聚歡笑一如昨,而今聽他們殷勤呼喚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及時落,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兩次)

 

  就讀新竹師範時學的「流水」一曲,也是平日喜愛吟唱的歌,對那句「流水呀!請你莫把光陰帶走。」深有感觸。日前上網蒐尋,意外發現台灣名作家徐喚民筆名雨僧的部落格,有篇流水的曲詞,而其文內隱含的愛情故事,更是感人,是個高水準的部落格。

流水:

門前一道清流,夾岸兩行垂柳,

風景年年依舊,只有那流水,總是一去不回頭。

流水呀!請你莫把光陰帶走。

 

  回想師校的音樂課,特別懷念楊兆禎老師。楊老師的音樂造詣高超,教學認真,但不會為難學生,讓我非常感激。楊老師也是知名的聲樂家,他每教唱一首歌,一定會先唱給我們聽,引起我們學習的興趣。此外,他也會教我們一些為人處事的道理,對我們畢業後的教職很有幫助。例如他告訴我們「鼓勵、讚美比責備有效」、「批評對方缺點時,要從他的優點先談起」,一直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銘,拙作「我的學生-舜舜」所寫的,就是受到楊老師的啟發。

  弘一大師李叔同的作品「送別」,也是師校時期喜歡吟唱的歌。近年每聽此歌,總是不禁想念著已在另一個世界的同學們。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師校時對於情歌也特別感興趣,其中以「紅豆詞」與「牧童情歌」印象最深刻,歌詞與旋律都非常的美。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挨不明更漏;展不開眉頭,挨不明更漏。

呀!呀!恰是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呀!呀!恰是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牧童情歌

天上的星星千萬顆,世上的妞兒比星多。

啊!傻孩子,想一想,為什麼失眠只為她一個。

地上的花兒千萬朵,那曾見素淨清芬像白荷。

啊!世上的妞兒比星多!

可是我,誰也不愛,除了她一個。

 

  師校的班際合唱比賽,我們神鷹班四部合唱的「漁陽鼙鼓動地來」,榮獲第一名,當時是由黃智略同學負責訓練與指揮,孫東陽同學鋼琴伴奏,全班同心協力演練,終於有好的成績,這也是同學會時津津樂道的往事。可是經歷半世紀,詞曲早已不復記憶,幸在網路上找到建國中學合唱團演唱此歌,他們年紀與我們當年相若,想像我們當年在台上演唱時也當是如此這般。

漁陽鼙鼓動地來

漁陽鼓,起邊關,西望長安犯。

六宮粉黛,舞袖正翩翩,怎料到邊臣反?哪管他社稷殘!

祗愛美人醇酒,不愛江山。

兵威驚震哥舒翰,舉手破潼關,遙望滿城峰火,指日下長安。

 

  謹以此文,為即將於五月十五日舉行的竹師神鷹班同學會助興,預祝同學會圓滿成功。

~

~

~

~

~附錄一首四十多年前服兵役時,同袍們喜歡的流行歌曲「風淒淒意綿綿MTV

 

~

~

~附錄05-15-2015同學會活動照片數幀。

DSC07647.JPG

(↑&↓&↓↓  上午於桃園虎頭山公園健行) 

DSC07655.JPG  

DSC07648.JPG  

DSC07680.JPG

(↑中午主辦同學設宴於蚵仔仁,席開三桌,非常豐盛)

 

DSC07727.JPG

(↑&↓餐後至同學家喝咖啡聊天,牧童播放師校學唱的歌曲,回味無窮) 

DSC006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