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67   

    Yard Sale是美國社區很常見的活動,也就是將家裡不要的東西整理出來,擺在自家前院,標價出售給需要的人,通常價位都非常便宜,所以能吸引鄰居或路過的人前來選購。

    還沒旅居美國前,在電影或新聞雜誌上了解到的美國,總覺得他們很富有,生活很講究,住豪宅,用名牌衣物,領導流行。在美國居住一段時日之後,才了解那是富有人家才能這麼享受,大多數人還是勤儉生活,愛惜資源不浪費。

    Yard Sale的精神就是資源再利用,很有環保概念。他們的基本想法是「我不再需要的東西,對於別人可能是個寶」,所以他們不會丟棄它,而是便宜轉賣給有需要的人。這是個很務實的文化,買方買到的東西都可說是物超所值,賣方則是將廢棄物轉換為現鈔,而且居家少了廢棄物,顯得更為寬敞,一舉兩得。

DSC00266  

    十多年前初到洛杉磯時,好友Michael Wang曾帶我去逛Yard Sale,當時感覺非常新鮮,因為在台灣好像不曾見過這種場面。那次我們來到一家貼有Yard Sale告示的私人住宅前院,草皮上擺了許多舊的衣物、玩具、書籍、傢俱、廚房用品、裝飾品…。賣場主人是個年輕小姐,大概是高中生的年紀,邊嚼口香糖邊聽音樂,不太理人。因為待售物品都按區或按件標上價格,不太需要交談,也無須討價還價,看喜歡的、合用的就掏錢買下,賣方也不會強力推銷,有點願者上鈎的味道。

    我看到了一個可以裝糖果的水晶玻璃盒,還滿喜歡的,標價美金五元,真的很便宜,這就成了我第一次逛Yard Sale的戰利品,至今還擺在家裡櫥窗內,就當做一件紀念品。

DSC07947  DSC07960  

    最近在社區散步,偶爾也會遇到正在辦Yard Sale的人家,我都會停下腳步參觀一下,看他們生意還不錯,有時還會聚集許多人在選購。後來才知道,他們很會用網路,有網站專門登載Yard Sale的資訊,想要逛的人上網一查就知道附近哪裡有Yard Sale。

DSC05562  

DSC05565  

DSC05564  

DSC05611      

    Yard Sale通常只在周末假日舉行,而且我見到的賣場主人好像大都是高中生的年輕人,這大概是他們籌學費或零用錢的一種方法。美國的年輕人很多都需要打工的,很有自食其力的精神。讓年輕人透過Yard Sale學到廢物再利用,以及打工賺錢的觀念,是很好的生活教育。我在想,台灣的年輕人,可能少有願意在自家門口打工Yard Sale 的,這是文化、觀念上的不同。

    一般而言,地方政府對Yard Sale是有管制的,每個家庭每年可辦幾次Yard Sale是有限制的,想辦Yard Sale的家庭,須先向地方政府申請,獲准後才可以辦理。而且Yard Sale 的宣傳告示不可以隨處亂貼,破壞市容,可會受罰的。  

     Yard Sale有時也稱為Garage Sale ,因為有的是在自家車庫內展售舊物品。

     我覺得Yard Sale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文化,讓廢棄物有機會找到新主人,愛惜資源又環保,同時也提供中低收入家庭取得廉價生活用品的機會,一舉數得,值得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