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97    

    上個月,家裡的電視機壞了,有聲音卻沒有畫面,請維修人員來修理,他說液晶面板壞了,無法修理,除非換新面板,但他建議換一部新的比較實在。

    內人很用功,上網作功課,親自到賣場買了一部LED電視機回來,店員說:政府為鼓勵大家使用LED產品,以節省能源,目前買LED電視機,可以憑發票及產品銷售證明到台電公司請領節能獎勵金兩千元。

    為了兩千元,頂著大熱天,陪內人到公館附近的台電公司申請,未料大排長龍,約花兩三個小時才領到錢。

    在等待的時間,瀏覽了一下台電公司的營業廳,才注意到了台電公司標榜的經營理念:誠信、關懷、創新、服務。

DSC04668  

DSC04663  DSC04664  

DSC04665  DSC04666  

    這使我想起二三十年前,當時的公司企業流行建立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fication System,簡稱CIS ),表面上都有響亮的經營理念作包裝,但追求利潤、永續經營才是真正的意圖。

    七年前,到密西根安那堡探望岳父母,陪岳父到一家有機食品連鎖店Whole Foods Market ,採購生活用品,店裡有機食品琳瑯滿目,非常豐富,光是有機米的種類就將近有十種,讓我感覺不可思議,而其營業廳牆壁上所寫的「我們的核心價值」(Our Core Values) ,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Whole Foods Market 標示他們的五大核心價值:

一、我們要讓客戶感到滿意與喜悅。(We satisfy and delight our customers)

二、我們賣市面上最高品質的食品。(We sell the highest quality foods available)

三、我們在乎營運團隊的快樂與優秀。(We care about team member happiness and excellence)

四、我們在乎我們的社區與環境。(We care about our communities and our environment)

五、我們藉利潤與成長創造財富。(We create wealth through profits and growth)

 Ann Arbor-2 013   

 

    感覺上,Whole Foods Market所標榜的核心價值比較務實,也不避諱公司營運的最終目的是追求利潤與成長,畢竟公司如果不賺錢,是無法長久經營的。

    公司法人標榜經營理念、核心價值,是要員工朝這個目標努力,建立良好企業形象,以得到消費者認同肯定,而使得公司獲利成長,永續經營。

    相對於法人,我們自然人也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價值觀」,但這價值觀通常是深埋於心中,不知不覺藉行為表現於外,如果不仔細反覆思考、回想,也很難了解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

    其實每個人的價值觀不盡相同,甚至差異很大。比方說,有人重親情、重情義;有人重金錢、重權位,所以歷史故事上、社會上常可看到捨己救人、愛心助人的故事,但也不乏兄弟鬩牆、忘恩負義、傷天害理的事例。

    人到底有哪些價值觀呢?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沒做過統計分析,但主觀認知裡,至少有親情、愛情、友情、錢財、品德、健康、快樂、享受、消費、儲蓄、勤奮、刻苦、利己、利他、儀表、談吐、氣質、容貌、面子、外在、內在、衛生、清潔、嗜好、品味、冒險、投機、穩健、保守、安全…等等,無法詳細列舉。

    這些價值觀在每個人心目中的順位是不一樣的,也會隨著年齡、經驗、對象而改變,因而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

    一般而言,價值觀相近的人,理念相同,比較投緣,比較能成為長久的朋友或伴侶;但也不盡然,如果是能夠互補的價值觀,各取所需,也能成密友,至於能否長久,又得看情況而定了。

    價值觀雖然錯綜複雜,但在同一社會、風俗、文化、道德、法律的規範下,也會形塑成一個大家比較認同的價值觀;因此,不同國家的人民,對事情的看法、想法與處理方法也是會有差異的。

    16年前,初到洛杉磯上班時,真的感受到國情不同,價值觀截然不同。

    小犬讀八年級時,與同學一起打籃球,有位同學輪到上場打球,他將眼鏡交給小犬代為保管,當他打完球,小犬還他眼鏡時,雙方沒有交接好,眼鏡掉在水泥地上,鏡片破裂。

    小犬回家就將這事跟我報告,我只責怪小犬這麼不小心,以後要確定對方有拿妥才可鬆手,然後我也沒說什麼,想說這也不是什麼大事情。

    沒想到當晚就接到那位同學媽媽來電:「你兒子把我小孩的眼鏡打壞了,這個週末你要負責帶我兒子去配一副眼鏡還我們。」 講話非常直接,非常不客氣,讓我有點驚訝。

    「這是雙方沒有交接好,雙方都有責任,怎麼要我兒子單獨負責賠償呢?」 我說。

    「可是我們交給你的時候是好好的一副眼鏡,你還到我們手上時是一副破眼鏡。」她說。

     直覺這人怎麼這麼不講道理,不可理喻。我說:「我兒子幫妳兒子保管眼鏡,也沒有收妳保管費,憑甚麼要我兒子負全責,妳要我花時間載妳小孩去配眼鏡,這是不可能的。」雙方僵持不下,沒有結論,我以另有要事,下次再談,掛上電話。

    隔天這位媽媽又來電索賠,讓人不勝其擾。為了不影響兒子上學的心情,以及與同學的友情,我決定妥協,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後賠償美金91元。

    這91元是怎麼敲定的,過程有點好笑。

    我說我是不可能載妳兒子去配眼鏡的,萬一路上發生車禍,或配眼鏡過程有何閃失,我承受不起這種風險,我不會傻到去做這種事情。請問當初這眼鏡是花多少錢配的?

    她說三年前是以135美元買的,要我照價賠償。

    「總要扣掉三年的折舊吧!賠妳一半的價錢好了。」我說。

    「賠一半,不合理,至少要賠100元。」她說。

    「100元,不可能的,最多90元,我兒子已經夠冤了,熱心幫助人家,還得賠錢,他已經被我罵慘了。」我說。

    「那麼91元好了,我們已經談很久了。」她說。

    心想這人一塊錢也要爭,也罷!於是回答說:「妳贏了,明天我兒子會拿一張91元的支票交給妳兒子。」這才掛上了電話。

    事後,告誡兒子,友情豈止值91元,這種視小錢比友情還重要的人,與我們的價值觀相差很多,是很難成為知心好友的。

    人生旅途中,我們除了要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也要試著了解別人的價值觀,這樣比較能交到心靈契合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