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18                          

    前年八月,也就是二十個月前,曾下決心減重,體重減少了10% ,算是達成目標,但是要維持瘦身的成果卻很難, 稍不留意,體重馬上飆升,十分困惱。

    半年前,好友送我一本有關修行的書,書名「蓮花中的珍寶」,是介紹泰國高僧隆波一生的苦行傳記。書內提到隆波對弟子訂有許多戒律必須奉行,其中一條戒律是「出家眾一日只吃一餐,而且必需是托缽乞食,一日不托缽則一日不進食。」他認為吃多了就容易昏沉,所以要節制飲食。

    隆波還舉例說:在偏僻地方的那些狗,每天只給吃一把糯米飯,可是牠們可以生活得很好,不但勤勞,也很警覺,很會看家,帶著外出打獵也跑得很快。相反的,那些吃多被寵壞的狗,通常都懶懶散散,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有動靜時,也懶得吠。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養一隻看家的黑狗,爸交待我負責餵食,一天只給吃一餐,理由是吃一餐的狗警覺性比較高,比較兇,此與隆波的說法不謀而合。

    閱後頗有心得,才知道一日三餐是生活習慣養成的,出家人都能一日一餐,我何不嚐試一日二餐,以便控制體重。

    於是想改變用餐習慣,早上九點吃一餐,稱之為早午餐,一直到下午五點左右吃晚餐,如此一日二餐,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不久就適應了,反而覺得很好。如今改變飲食習慣已有半年了,感覺心情很輕鬆,不但節省了做飯洗碗的時間,體重也控制得好,真是一舉數得。

    仔細想想,以前上班的時候,非常忙碌,消耗不少體力,每日三餐是一定要的;現在年紀大了,新陳代謝比較慢,而且退休沒上班,一日二餐應已足夠。

    很巧,大約也是半年前,朋友Michael介紹我們參加「喜達屋貴賓會」,我就幫內人辦一張會員卡,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喜來登飯店以及六福皇宮的任何餐廳用餐,兩人同行,持卡人可以免費享用,也就是說,內人與我去這三家飯店用餐,一人免費,等同打對折,很划算。

DSC01048  

    後來發現吃下午茶自助餐更划算,餐費比正餐便宜,又能配合我一日二餐的飲食習慣,在下午五點以前用完晚餐。因此我們就成了下午茶的常客,樂此不疲。

 DSC02020 DSC00334 DSC02792     

    下午茶自助餐的消費價格因飯店不同而有些差異,大約六百元到八百元之譜,由於一人免費,而且可以說是午餐、晚餐一起吃了,所以平均一人每餐的消費大約150元至200元,這與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的價格差不多。

DSC02109 DSC01977 DSC02093  

    由此可見,對於退休族來說,參加喜達屋貴賓會還真是很不錯的選擇。

DSC02293 DSC02696 DSC02338    

    以前上班時,早出晚歸,非常忙碌,從來不識下午茶的滋味,現在退休了,覺得下午茶真是個偉大的發明,它充分運用了餐廳的設備與營業時段,也提供了退休族很好的休閒去處。

    下午茶自助餐的菜色雖然沒有正餐那麼豐富,但對於平常吃得清淡簡單的我來說,已經夠豐富、夠多樣化了,而且還有我喜歡的甜點、冰淇淋,難怪我這麼愛戀下午茶。此外,最重要的是,下午茶自助餐並不會讓我的體重失控,可能是沒有違背一日二餐的原則吧!如果打算喝下午茶那天,早餐就簡單吃,然後下午茶當作午、晚餐。

DSC02337 DSC02799 DSC02019  

    回想以前上班時真是勞心勞力,再看看目前仍在職場上奮鬥的人是多麼忙碌,現在夫婦倆都退休了,無事一身輕,可以享受下午茶的悠閒,算是給自己勞苦一生的慰勞,知足感恩!雖一日二餐,足矣!

DSC02794 DSC09757 DSC02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