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12.JPG  

    某日,好友賢伉儷開車載我與內人,四人同上陽明山二子坪森林步道,散步聊天。遠離塵囂,置身山間小路,聽那蟲鳴鳥叫;看那風舞綠意,令人心曠神怡全身舒暢。 

 

 DSC04293.JPG  

    行約數里,忽見一陳舊農舍,隱隱樹林間,舍前空地,松鼠、群雞啄食嬉戲其間。舍旁樹下,坐著一位七旬老人家,笑臉瞇瞇地迎接我們這四位不速之客。見他打著赤腳,衣著襤褸,倒也怡然自得。我想他應是個遺世獨立的老人,沒錯,他説他自大陸隨軍來台,退役後即在此隱居,於屋前舍後種植蔬果地瓜維生,自比神仙,忽已數十載。好友頗具修行慧根,與這位「仙人」聊得甚是愉快。

 樹林下,一隻母雞帶著十五六隻小雞在覓食,小雞時而成隊跟隨母雞走動,時而圍在母雞周圍。原來母雞邊走邊用爪子撥開泥土或落葉,當扒出小虫或其它可食之物時,母雞都捨不得吃,一群小雞就過來搶食,真是逗趣。DSC04314.JPG

 

 我們驅前拍照,小雞受到驚嚇,一隻隻鑽進母雞的腹下與翅膀之下,讓母親庇護著牠們,母雞慈愛地張開牠的翅膀,竟然能將一窩小雞全納入其懷裡,讓我看得十分感動。其實這畫面我並不生疏,回想小時候住在農村,母雞帶小雞四處可見,當天空出現老鷹盤旋時,母雞會發出警告聲,小雞們就飛奔躲進母雞的翅膀下。接著老鷹自天空俯衝而下,母雞則引頸以其尖喙與鷹搏鬥,同時發出咯咯巨響,直至鷹退而後已。當時年幼,見到此狀,只知前去幫忙驅趕老鷹,卻從未體會到母雞不顧自身危險,保護子女的偉大母愛。DSC04308.JPG  

 

 見到這群小雞與母雞的互動,讓我駐足良久,內心澎湃不已。不久,小雞發覺我們這四個陌生人並無加害之意,一隻隻冒出頭來張望,然後又圍繞在母雞的周圍,一起去覓食。其中一隻小雞,還調皮地跳在母雞的背上,好一幅母愛的畫面。

DSC04310.JPG 

 

 小時候常需牧牛,與家裡養的母牛建立深厚感情,當牠生產時我都全程陪著牠。母牛快生產前,家父把牠栓在一棵大樹下待產,母牛趴在地上呻吟,狀似甚苦。同屬哺乳類,我想牠生產的痛應不下於人類吧?良久,小牛順利產下,全身濕黏,母牛立即幫小牛的身體舔乾淨,小牛才能站立不致滑倒,然後依偎母牛身旁吮乳,享受母愛的滋養。此後,我牽母牛去吃草時,小牛都一路跟隨,時而吸吸母乳,時而在母牛身旁附近玩耍,當有別的牛隻經過,或有陌生人靠近,母牛一定快步走到小牛旁邊保護,此種母愛的表現,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DSC09502  

  

 除此之外,從電視上我們經常可見大千世界的動物,處處流露母愛的光輝。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其母愛更是無與倫比。曾聽歌云:「有媽的小孩是個寶,沒媽的孩兒像根草」,所以有母之人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13221501_579962982163675_7403942919851618743_n.jpg  

(↑台大同學,羅耀基拍攝)

 

 我常思索為何人群社會中,歌頌母愛的樂曲文章,遠比父親的多得多。因為母親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擔當極為重要的角色,懷胎十月,然後忍痛生產,殷殷授乳,諄諄教養,以至成人,為母的辛苦,子女感受最深。

 內人與我的人生階段,已進入所謂的「空巢期」,因子女皆已成長,遠在異國求學或就業,目前只有內人與我同住。我覺子女都知上進,無需牽掛,退休享受這段清閒真好;內人則不然,時常惦記著子女,牽腸掛肚,擔心他們是否能照顧好自己的生活,怕他們挨餓受凍,甚至一想到「子女獨自在那麼遠的地方奮鬥」淚已成行。子女果然是母親的心頭肉啊!母愛是與生俱來的,是上帝賜予我們最為珍貴的禮物,為人子、為人女能不珍惜乎?

                                       11-17-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