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岳父在美國早經醫生診察,發現腦下垂體長有一個小瘤約一 公分,醫囑不用擔心,定期追蹤就好。到了20073月,醫生說那顆瘤已有2.9公分,應手術割除。否則將來壓迫到視神經,恐有失明之虞。岳父當時已屆81高齡,開刀與否有點猶豫。

DSC03684.JPG

 

 經再看USC附設醫院的醫生,也是建議手術割除該瘤,以防後患。醫生說該瘤是個軟組織,它的位置剛好在鼻竇的後面,以內視鏡手術法,自鼻孔進去鑽個小孔將瘤吸出來即可,是個很安全的手術。 此外,必要時有可能另在腹部開刀取出一小塊脂肪組織,用以塞住腦殼的開刀孔。經醫生詳細說明後,岳父信心大增,但是他還是有點不放心,想回台北再做檢查,順道在開刀之前探訪在台親友。

 

   7.JPG

 

岳父育有二男四女,分別定居美國的密西根、 矽谷、 洛杉磯、及台灣的台北、 台南、 台東。一家人雖相距萬里,但感情甚篤。岳父經常用電腦以Skype召集各地子女講話談心,就如跨國公司的CEO主持國際會議一樣。 所以每個子女的一舉一動皆在其掌握之中。 而且岳父還是情報傳播中心,任何消息到了岳父那裡,不久,分散各地的子孫便全都知曉。以他的高齡,會使用電腦真是少見。我最佩服岳父的上進心與學習能力,他幼時在台灣讀小學畢業後,即因家貧出外謀生幫忙家計。但他努力自修,精通日文與中文。十餘年前移居美國時,年歲已近七十,他猶努力向學,或自修或上社區成人學校,如今已能以英語或書寫英文與人溝通。他這種終生學習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Wu's family #2, 11-22-05 027.jpg

 

 五月初岳父母返台,先後到台北榮總及國泰醫院看診。醫師仍強烈建議開刀,而且馬上安排病房。我們也贊成他在台北開刀,因為台北親人多, 照顧方便。但岳父想到他在美國享有社會福利,醫療免費,在台北可能所費不貲。既然這一刀不能免,他老人家還是決定回美國開刀。五月下旬, 岳父返美,再去看USC的醫院,排定627日開刀。

當天上午945分,岳父進開刀房,醫師說大約兩個小時可以完成。但我們一直等到下午215分,醫生才出來告訴我們,岳父的血小板數量是夠,但功能可能欠佳,一直無法完全止血,手術時間看似很久,其實12 30分就已完成,其餘都是在處理未能止血的問題。245分醫生又出來告訴我們,岳父已在恢復室休息,人已清醒,也有跟他對話。我七上八下的心才安定下來。

我負責晚上陪岳父,手術後第一個晚上,岳父的兩個鼻孔被棉球塞住,只能用嘴巴呼吸。為避免嘴巴太乾不舒服,需將氧氣混合水氣罩在他的口鼻之上。但用來輸送混合水氧氣的管子,因積水而發出啪啪聲。 我怕積水過多會影響氧氣輸送,而且那啪啪聲就出在岳父頭部附近的管子,也會影響其休息。所以每隔15分鐘左右,就要整理管子一次,以排除積水。此外,護士也多次巡查護理,所以我幾乎整晚沒睡。岳父可能有被施以止痛安眠的藥,或經一整天的折騰之後累了,倒是睡得安穩。

岳父的病房是單人套房,相當舒適。我坐在病床邊,夜半稍有寒意,護士小姐見狀,主動問我需不需要毯子,我說要。不久,她送來兩條烘得暖暖的毯子,蓋在身上好舒服,覺得這護士真好心。清晨之時,我看岳父斜躺在床上,身體有點滑下去,想把岳父拉上扶正,但我怕岳父傷口疼痛, 不敢用力移動他。昨晚那位很好心的護士小姐,剛好就在附近閒聊,於是我請她與我合力將岳父輕輕拉起。但她回答說,她的下班時間已到,請找接班的護士小姐幫忙。職務分明得讓我驚訝!

第二天晚上九點我再去接班時,岳父已經不用氧氣罩,而且塞住鼻孔的止血棉球已經移除,但還不斷緩緩流著血水,經常需傳遞衛生紙給他擦拭。除此之外,岳父並不太需要我幫忙什麼。當晚,岳父精神十分地好,也很健談,我就立刻用手機撥電話給岳父在台灣的子女,讓他們對話寬心。

第三天晚上,岳父的病房遷移至另一棟新蓋的大樓,是個很高級的套房,就像是五星級大飯店,而且是剛啟用的,岳父說他是第一個進駐,顯得很高興。當晚岳父的疼痛指數已接近正常,住院醫生通知:「明天下午可以出院,但出院前還需護理醫師再做鑑定確認,以確定是否適合在家養病。」不久,護理醫師來了,先看岳父能否親自下床走動,能否自理如廁盥洗,接著又詢問家居環境,需否爬樓梯。我回答:「他住的是樓中樓,需爬一層的樓梯。」於是護理醫師又帶岳父去測試爬樓梯,一切順利。醫師又問:「在家有無照料他的人?」我說:「他有個女兒陪住。」於是護理醫師才同意岳父可以出院。並交待安排岳父洗澡,因為岳父入院以來還不曾洗澡。沒多久來了一位非裔女性護理人員,幫岳父洗頭然後擦洗全身。這更讓我不可思議。在台北,病人洗澡都是由家屬負責,或花錢請特別看護為之。美國醫院服務如此周到也讓我十分驚訝! 這也難怪他們的醫療費用昂貴。

 岳父在五十歲左右曾生了一場大病,讓他體認到運動養生的重要, 反而因禍得福。三十餘年來,他持之以恆地運動,所以身心健康,體力充沛,精神飽滿。當年在台灣時,,他與岳母參加台北縣運動會,多次獲得長青組夫婦接力賽跑冠軍,繼而代表台北縣參加臺灣省運動會,也獲得許多獎牌,這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這些獎牌目前還高掛在客廳明顯之處,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用以激勵自己並提醒親朋好友要多運動。岳父老當益壯,腦部手術後復元迅速,應與他平日有恆地運動有關,我們應跟他學習才是。

 

DSC02049.JPG

 

如今岳父手術已一年有餘,手術完全成功。他仍像以前那樣,早起運動,勤修英文,打skypeCEO,與岳母相扶持,在洛杉磯過著健康快樂的日子。

 

DSC02040.JPG

 

 

此次赴美陪岳父開刀,雖然辛苦但也獲益良多。除了增廣見聞,也讓我深刻體認到運動的重要,以及感受到岳父旺盛的上進心。岳父值得學習之處甚多,我深以他為榮!    10-28-2008

 

 

DSC035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