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_IMG_0099.jpg                  

最近整理舊時相片,發現一張三合院老家的「灶頭」廚房相片。由於三合院已拆除改建三十多年,這相片就顯得非常珍貴。於是我貼在line的家人群組,兄弟姊妹ㄧ同回憶兒時生活片段,非常有趣,爰摘錄於下,以茲懷舊。

大哥:這是我們三合院宅的廚房,每次看到都很感動。也很感謝媽媽,在這麼簡陋的傳統廚房,烹煮出許多美食糕餅給我們享用,而且還是燒草燒樹枝的,要顧鍋內又要顧火,很不容易的。
 
 
  相片的左側是通往後院的通道,有一道木門。通道的左邊是大水缸,平日我們需到後面溪邊挑水倒入水缸,供煑菜、洗澡等家用。光是挑水就挺累人了。

二姐:這廚房我有印象哦

大哥:當時,家裡沒有浴室,一家人就是在通道輪流洗澡。這也是大姐幫多位弟妹洗澡的地方。當年,爸爸媽媽很操勞,孩子又多,大姐很辛苦,分擔了媽媽許多家事。不然媽媽一個人,又要種菜、賣菜怎麼應付得來。大姐清晨五點就要起來洗全家人衣服,然後才能去上學,有時回想起來,大姐當年真是辛苦,為家人犧牲付出很多。幸大姐有很好的歸宿,大姐夫也很顧家,婚後幸福美滿。

二姐:沒錯~

大哥:我們當兒子的也不輕鬆,白天,或放學之後,總要下田幹粗活,晚上才能做功課,通常比爸媽晚睡才能做好功課,至於與童伴遊戲,真是少之又少。二哥78歲就得下田插秧了,媽媽至今還常提到此事。
 
 
  總之,當年的農村生活真是檢樸又辛苦,不是現在年輕人可以想見的。

么妹:廚房水缸,以及洗澡的地方我也有印象哥哥姐姐以前真的好辛苦!

二哥:耶!

大哥:爸媽之外,妳大姐為我們家付出好多好多。
 
 
  我們男生當時在田裏工作,不敢説辛苦,因為爸爸比我們辛苦太多了。當時,想說能幫忙家務,減輕爸媽負擔,也是滿驕傲的。

么妹:是的,爸媽的辛苦ㄧ定不在話下,還好有哥姐們在幫忙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到最後面的我,就好命太多了,幾乎沒做什麼家務

大哥:么妹,可是妳在照顧、陪伴爸媽方面,出力很多耶!兄弟姐妹多,還是很棒的。

   後來爸山上的田(現在是汽車駕訓班)被地主收回賣掉了,接著土地又被政府徵收。沒田可耕,爸改為種菜兼做勞工(挑磚塊等),又不用養牛,農事就少了,大家就輕鬆一點。

   我去新竹讀書時,么弟才一歲吧!當時少了我在家幫忙,二哥、三哥、四哥一定做了不少農務,挺辛苦的吧!左鄰右舍,只要有種田,全家人都很勞碌的。
 
 
  哈!我可能已進入老年心態,老講過去的事,佔用大家時間,還請包涵。

二哥:往事只能回味。

大哥:幸好這樣的回味是讓人感覺溫馨與滿足的。我們的童年雖然少有玩樂,但家庭是溫暖的。比我許多竹師的同學好太多了。

   我竹師的學長,曾有兩兄弟讀竹師,每人花五、六年才畢業,因為要每年輪流休學一年在家耕田。

大姐:哇~真的很難忘耶!就像時光機回到數十年前!再次目睹舊家廚房,感動啊!
 
 
  謝謝大哥把珍貴照片保留那麼好!
 
 
  以前每年8/21大拜拜請客,媽媽都是利用這個廚房辦桌。當時也沒有冰箱,媽媽超厲害的!

大嫂:這個廚房我以前也用過是要燒柴火的。媽媽真的是很聰明很能幹。

大姐:對啊!那些燒柴都是爸爸山上的木材,木材砍下來從山上拖下山,曬乾後,粗的用斧頭破開切段,細的樹枝捆成一把一把的。為了生火炊飯這些材火得來不易。

大嫂:當年爸爸媽媽忙碌辛苦了!大妹身為長女一定分擔了好多家務!

小哥:還記得最早從我國小2年級開始,有時候下課回到家時,爸爸媽媽不在家,就會使用這個灶。生火、在灶上的大鐵鍋內放一些水,先把鍋子洗乾淨,看有甚麼食材就做甚麼吃。有時候煎麵粉吃,有時候炒飯。有時候有熱飯時,就飯拌醬油+豬油吃。還記得當時吃起來很好吃。
 
 
  當時經常利用曬乾的稻草生火。把曬乾的稻草綁成容易放進灶爐內的草茵是我從小就常做的工作。

么妹:原來小哥也這麽小就會做那麽多事了,超強的

大姐:沒錯!草茵是每天必備的,我也常做、尤其是過年前都要準備很多。哈~現想起來覺得很有趣。

小哥:記得灶邊的煙囪還有一個功能。雨天衣服不易乾時,可以烘衣服。在灶火邊烤地瓜是那時很大的樂趣。

大哥:是呀!爸很會ㄅㄨ地瓜。

大姐:是的!爸爸拿手的還有炒米啊(台語)很香喔!

大哥:老灶有兩根煙囱,表示有兩大鍋位,靠牆的叫「內鼎」,另一個叫「外鼎」。鼎座下面是灶,可供生火煮東西。所以兩灶又區分內灶、外灶,二者不相通。
 
   
灶內用柴生火後,煙會延著煙囱往上升,吹至屋頂戶外。所以,以前在山上往下看,每戶人家,炊煙裊裊,甚是美麗,也有種溫暖的感覺。
 
   
外鼎,媽媽用來炊煮三餐,內鼎通常用來煑餵豬的菜,例如大堆的地瓜藤與葉。當時,地瓜葉都被稱為「豬菜」。
 
   
在灶內生火,不是容易的事。大都先用稻草綁成一束的「草茵」,用火柴點燃,等草茵的火旺了,才再放上用樹枝曬乾綁成「柴茵」,火會更旺,然後陸續放上柴茵,調整火力,用以炊煮。
 
   
如果要「炊粿」,如年糕、發糕,菜頭糕,用柴茵的火力是不夠,這時要燒木材,也就是「柴摳」。為了減省木材耗用,燒「柴摳」時,會連續灑「粗糠」,也就是碾米所產生的稻殼。火會瞬間更旺。
 
   
有時生火生不起來,可以用竹竿做成的「火管」,吹入空氣,如此,氧氣多了,火就容易點燃。但用火管吹氣,常被冒起的白煙燻得眼涙直流。臉部也常碰到灶門灰燼而污黑一片,甚是好笑。
 
   
灶前有一空地,放置木材、柴茵、草茵之用,方便取用。

二哥:冬天在灶邊很溫暖。

大哥:對呀!冬天時顧火,很溫暖,但夏天就熱了。

   媽媽炊煮食物,是站在灶門另一邊,要顧鍋內,又要顧火,很不方便。所以我們小時候都要在灶門前,幫忙燒火。
 
   
小學一、二年級時,不知復習功課,所以成績不好。有一天,媽媽要我早起顧火,並利用灶火光缐溫習功課,一舉兩得,結果成績突飛猛進,衝上班上前幾名,引起讀書的興趣,這要感謝媽媽的開導。
 
   
灶內的灰燼夠多時,趁熱的時候,爸會教我們在灶內烤番薯,當做點心,又香又好吃。
 
   
灰燼太多了,也必需清除,倒在戶外的堆肥區做堆肥。早期農村最環保,沒有廢棄物,都可再利用。
 
   
用柴薪做燃料,鍋鼎接觸火焰的區域,會生成厚厚的灰垢,一段時間後,必須拿到戶外「刮鼎」,將鼎倒蓋在地上,用鋤頭在鼎底表面刮除灰垢(火屎)。刮鼎的時候,用力角度與力度都要小心,不然打破鼎就是很嚴重的事了。
 
   
如果鼎破的只是小洞或小裂縫,還可補救。常有補鼎師傅到村間四處補鼎賺錢。
 
   
不確知鼎的材質,只知它有點重,硬度高但易碎。所以有首歌説「阿公、阿嬤兩人相打弄破鼎」。
 
   
我小時候,舅舅住我們家,當牧童或幫忙比較不費力的農事。他會製造陷阱,並用竹子、繩子做「罟鈕」,動物接近會利用竹子彈力,被罟鈕繩索套住。有一次他在後面山上某處,捕獲一隻菓子狸,大人忙著在灶裡燒烤,非常的香,非常好吃,這是童年時期難得的口福。
 
   
再看看相片上有一個窗戶,又讓我想起一件糗事。我被爸爸毒打了幾下。(從小到大,就這次被爸爸打。)
 
   
故事跟你們二哥有關,他當時很小,應該不記得了。
 
   
故事是這樣的。大約小學四年級時,很喜歡到竹林裏捉「筍龜」,可以當玩具自玩,或拿去學校賣給同學,但是去竹林有點怕,需要有人做伴,我就邀你們二哥陪我去,但他怎麼拜託都不肯,我只好自己去。不久,大約捉了兩三隻回來,你們二哥看了吵著跟我要,我就是不給,因為氣他不陪我去。他哭鬧厲害,我還是不給。後來我做了很差勁的決定,將三隻筍龜從灶前那個窗口丟出去放生。爸爸看到了,用小竹子往我小腿毒打一頓,告誡我要照顧弟弟。
 
   
後來自我反省,這種寧可丟掉也不給弟弟的行為確實該打,此後也就慢慢體會,當大哥的應該懂得愛護弟妹。
 
   
回頭再看一下照片,想到那個「大鼎」,也就是外鼎,真好用。除了炊煮三餐、做糕餅、炒米香之外,全家人的洗澡水也是用外鼎燒的,而燒洗澡水的工作好像都是妹妹們幫忙燒的。這不光是燒火,還需先燒一些熱水,把鼎洗乾淨,去油膩,才能燒洗澡水的。
 
   
看了這相片,不只是回憶,也會想到我們現代生活真幸福、真方便。媽媽曾説:「我有用到電鍋,就覺得好幸福、很幸運了。你們的阿嬤就沒用過電鍋」,我能深刻體會媽媽的感覺。
 
    
希望我們的家族,一代比一代幸福!
 
    
哈!故事講完了,你們可有感想?

二姊:對啊!比起以前,我們現在都好幸運、幸福~

么妹:哈哈!大哥、二哥和爸爸那ㄧ段筍龜的事,很有趣,很有畫面。

小哥:今天上班較忙,沒空加入回憶往事的樂趣。記得內灶旁有個水缸,有個不定期來村裡賣鹵油、車油的阿伯,有時候會來向我們要水喝。他說我們水缸裡的水很甘甜。
 
   
外灶是否後來加建的?因為外灶口與內灶口好像不同。外灶口有一個生鐵材質的門蓋,但是內灶好像沒有。
 
   
說到生火和顧火,記得曾經被火燒到前面的髮稍。因為有時候在吹氣時,柴火會由悶燒突然燃起巨大火焰,就會燒到髮稍。
 
   
還記得「刮鼎」的聲音很刺耳。
 
   
說到有關灶的趣事,讓我想起一件焚燒自己的日記導致被抱怨的事。不曉得當事雙方是否還記得?大約是我國小34年級時,剛好經過廚房時看到這一幕。
 
   
大家都是一天吃三餐。我小時候經常一天吃四餐。另外一餐是特餐-竹枝炒肉絲。

大哥:么弟那麼乖,怎麼也被竹枝炒肉絲招待。

小哥:我應該是最乖排行榜倒數第一名當之無愧。

大哥:兄弟之中,么弟最高大,或許是這樣被鍛練出來的。看樣子我竹枝炒肉絲吃得不夠多,營養不良。哈哈!

小哥:感謝媽媽!媽媽養8個小孩,維持家計,有做不完的家事。脾氣容易上來,可以理解。

我現在住的大樓,樓下、和對面的媽媽只養2個小孩。以前就常聽到她們被小孩激得歇斯底里大聲狂罵。

大哥:是沒錯,媽媽曾經很辛苦。一方面,以前那麼多人住在一起,空間小,情緒也容易被干擾。
 
   
大妹,妳還沒睡呀!我覺得妳才最吃苦,升學被犧牲了,從小出外做女工,賺錢全部拿給媽媽,吃住工廠,沒有自己的零用錢,這種刻苦,無人能及。妳當年比我辛苦,對父母又更順從,這是我最佩服的。
 
   
看到妳結婚後,生活美滿幸福,這是我最為妳高興的。
 
   
怎麼人老了,愛說故事,打擾大家時間了。

大姐:大哥不會啦!快別這麼說,那會打擾。我們都很念舊,很懷念以前。
 
   
我和大哥年紀比較接近,很瞭解大哥、嫂嫂辛苦經營家庭。

大哥:有時候,覺得人生短暫,而我這個心臟有時也不乖,做24 小時心電圖檢查,曾經在夜𥚃一分鐘才跳二十多下,有危險性,可能會中風,也可能休克,或是一睡不起,所以,我會跟大家說些以前的故事。
 
   
雖然是兄弟姊妹,如果彼此不說,互相之間也無從了解。説了,才能交心,才能相互體諒。

大姐:大哥心臟微恙,讓我感到很不捨。

大哥:我有個同事,她的大哥早期在台塑上班,賺了大錢,幫弟妹們在台北市各買了一棟房子。我也好想當那樣的大哥,但只恨沒有這個能力呀!

大姐:我們兄弟姊妹感情濃厚,比擁有一棟房子來得更可貴。

大哥:大妹,其實不用為我擔心,我知道如何照顧自己。而且我的小孩都長大了。我不想擔心。其實我的病,部分也是長期壓力積壓出來的,也許你們看我順順利利的,其實在職場是很拼很傷身的。但今晚的發抒,一定是有利我的病情的。所以要謝謝大家,聽我話舊。

大姐:看了哥哥說心臟有危險性,讓我眼淚不聽使喚!請哥哥多多保重。

大哥:大妹,不用為我擔心難過,都是天命,不用操心,但要愛護自己就是了。我會愛護自己的。
 
    
很晚了,妳該休息。明天媽家見,我們兄弟姐妹大家為媽媽慶生。大家要快樂哦!

大姐:大哥個性自我要求嚴謹完美,凡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辛苦您了!

大哥:也沒這麼好啦!只覺我自己是感性的人。

小哥:大姐的確為我們家付出許多。感謝大姐!

二哥:感謝大姊。

么妹:謝謝哥哥姊姊們,愛你們哦!更要謝謝嫂嫂們,如果沒有嫂嫂們在背後支持哥哥們,哥哥們也沒有辦法兼顧、照顧爸爸媽媽,還有家庭。嫂嫂們都是賢內助。愛妳們唷!

二姐:對啊!很感恩!很感謝~

小哥:好幾次聽媽媽說大姐國小成績優異,但是因為家境有困難,無法繼續念初中(當時還不是義務教育)。大姐的老師覺得很可惜,就到我們家裡來想要說服爸媽讓大姐報名念初中。無奈家裡實在沒錢,所以還是無法繼續升學念書。

么妹:對呀!我也聽媽媽提過...

小哥:大姐後來在很小的年紀外出工作,幫忙負擔家計。以大姐單純正直的鄉村女孩在那麼小的年紀外出工作,想必是內心茫然非常辛苦。再次感謝大姐為全家的貢獻和付出!

二姐:的確,大姐功課好,為家計無法繼續求學,可從沒怨言 ~~到結婚後 ~大姐、姐夫對我們弟妹還是一樣很照顧現想到姐對我們家的付出,還是很感動……

么妹:長姊如母。感恩在心!

大嫂:好感動,好感恩!

大姐:父母恩惠、兄弟姊妹情,是一輩子,緣深才會成為家人。感恩!

大哥:大妹與妹婿也是幫我許許多多的忙,我就不在此細述了。非常感謝。

大姐:大哥對我的疼愛照顧,從小到大始終如一,長兄典範深植我心!很感恩!

大哥:妳這麼說,我真是不感當。関心妳,鼓勵妳,是有,實際的照顧,卻沒有呀!為兄慚愧。有關妳升學考初中的事,那時我在新竹住校,雖有向爸媽為妳爭取,但沒有結果,當時,我相當難過。

 

 

 

就ㄧ張老照片,拜現代科技之賜,兄姊妹可以天涯咫尺開心地回憶、聊天,傳遞親情,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