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88.JPG                                              

    離開洛杉磯家兩個月,院子長了幾株芥菜,每株都好大一棵,葉片大而翠綠,鮮嫩欲滴。這要感謝Jason Huang在我不在洛杉磯時,努力照顧我的院子,才有這樣的好成績。

    農曆春節快到了,看到這麼漂亮的芥菜,使我想起小時候,每逢春節時,家母都會用芥菜熬煮ㄧ大鍋的長年菜,味道非常獨特,苦中帶有甘甜味,我非常喜歡。

    以前鄉下農村為什麼春節時都會準備長年菜?我猜想應該是春節時,為了拜拜需要,宰了許多平時圈養的雞、鴨、鵝,或買了許多豬肉,在烹煮過程中,會有許多肉湯,為了充分運用這些肉湯,就用來煮芥菜。因為芥菜略有苦味,可去油膩,用肉湯熬煮芥菜,真是絕配,細細品嘗,苦中回甘,令人垂涎。

    而且芥菜有個特性,它很耐煮,吃不完,留著隔天再加熱,把芥菜葉都煮黃了,煮糊了,還更加美味。因為如此,ㄧ鍋芥菜湯可以連吃好幾天,於是就稱之為「長年菜」,是農曆春節必備的佳餚。

    很想回味一下長年菜的美味,於是到超市買個豬大骨,摘下院子內的大芥菜,準備小試身手。

DSC03601.JPG  

DSC03605.JPG

 

    先將豬大骨川燙,撈起放入大鍋加水熬煮半小時以上,同時投入ㄧ些薑片,用以祛腥祛寒;再加幾粒甘貝提味就更棒了。

    一株大芥菜,洗淨切好,竟有一大籃。當大骨湯熬煮完成後,就將切好的芥菜全部投入,灑入鹽巴,再小火慢燉約半小時,就大功告成了。

DSC03606.JPG  

 

    試吃ㄧ下,果然不錯耶!有媽媽的味道。

    這鍋,我們吃了三天,越熬煮越好吃,最後連薑片都很好吃喔!

DSC036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