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70   

    1961年夏,小學畢業後參加桃園縣的初級中學聯考,幸以第一志願錄取,就讀於虎頭山下的省立桃園中學初中部。

    桃園中學男生部設在虎頭山下,另女生部則在桃園市區,每年全校運動大會在男生部舉行時,女生才會來共襄盛舉,平時男女生不相往來。當年桃園中學兼收高中生與初中生,所以同一校區內又分為高中部與初中部。1968年國民教育延長為九年,訂有省辦高中,縣辦國中的政策,此後桃園中學就不招收初中生了。

    現在的虎頭山已設為公園,園內花木扶疏,人工步道如織,是桃園地區休閒的好去處。當年的虎頭山,幾乎都是相思樹林,我們的教室緊鄰山腳下,下課時同學們常在樹林下聊天、看書或討論功課;我們三五好友亦偶爾登上虎頭山的稜線,遠眺桃園市區,極目天下,胸襟為之開闊。能在環境優雅的虎頭山下上學,真是得天獨厚,更難得的是離我家很近,騎腳踏車只要十分鐘左右,節省不少通學的時間。

    從小學畢業到初中一年級開學的這段期間,正是農忙的暑假,農村的小孩都要下田幫忙農事,而且我完全停留在小學生的心態,老師有岀家庭作業我才會去做功課,這個暑假沒有老師管教,所以在課業上我完全放空,也不知道緊張。後來才知道,城市裡的同學都忙著上補習班,預修英文及數學。

    開學時,第一堂英文課,老師教我們認識26個英文字母,以及大小寫,他發覺同學們都會了,就開始上第一課,「This is a book……」。那時我驚慌失措,怎麼同學都會了,而我卻連字母都不認識,更惶論英文音標了。慌亂之中,我用國語注音學英文,老師唸的時候就趕快注音,所以發音不正確,又趕不上進度,心裡非常苦惱。

    還有音樂課,也讓我感到非常大的壓力,因為小學在惡補之下,根本沒上音樂課。而教我們音樂的白老師要求非常嚴格,不但要會看五線譜學唱歌,每人還要選擇一種樂器自行練習,學期末要考試。我選擇學吹笛子,攜帶方便,牽牛吃草時也可以練習,所以也練了一兩首歌應付考試之用。他認真教學值得敬佩,但他嚴格的程度,早已抹煞了我學音樂的興趣。

    至於其他功課,大都還能勝任。因為放學回家後,時常要幫忙一些農雜之事,我只好夜裡認真讀書自修,也未曾去補習。一年級計有「仁、義、禮、智、信」五班,我讀的是「義」班。升二年級時,重新編班,學校將功課比較好的學生集中在「仁」班上課。我仍有幸進入「仁」班就讀,班上都是各方好漢,課業競爭壓力非常大,但也激發我不服輸的好勝心,更努力用功。看到班上資優同學,很關心未來前途,也很有抱負,我才體會到求學是那麼重要,所以我也立志要上高中、讀大學。

    可能是桃園有空軍基地,同學裡面有許多空軍子弟,我最羨慕他們了。他們只要把書讀好就可以了,因為他們回家沒有農事可做,而且他們的家長是空軍,有些是飛官,學識高、待遇好,都很關心子弟的教育,所以這些同學大都很傑出。

    不過家裡種田也有好處,就是不愁吃飯。初中時,正在快速發育,食量其大無比,每餐吃五碗飯,吃得比爸還多,上學時帶的便當是全班最大的。媽常做蘿蔔乾煎蛋給我帶便當,非常香,尤其便當蒸熱後更是香噴噴的,比起一些家境比較清寒的同學,帶的是地瓜籤飯,也沒多少菜,我是幸福多了。

    為了節省上下學的時間,爸省吃儉用買了一輛腳踏車給我代步。在那時,有輛腳踏車是挺神氣的,學校的收費停車場還有專任的工友在看管,但不久我的腳踏車竟然遭竊,讓我好傷心,只好走路上學。一兩個月後,那位工友奇蹟似的找回了我的車子,原來是被別班的同學偷走的。

    初中時期正處於人生的青春期,比較會有叛逆的性格,所以同學中難免有人不學好。有個同學,無緣無故寫紙條向我下戰帖,約我下課到某地單挑幹架,我真不知道何事得罪於他,而且他還是我的小學同學呢!我不想跟他逞英雄,沒有赴約,也就沒事了。但此事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也就是要鍛鍊強健的體魄,才不會被人欺負。從此每天早晨起床後,立即拿一根竹竿,平掛在家旁院子的兩棵大樹上,當作單槓使用,鍛鍊臂力。一段時日之後,我的臂肌孔武有力,在操場上也常展現我的單槓實力,從此沒有人找我單挑打架。這個啟示讓我受益不少,因為臂力好,讀新竹師範時,我進了體操隊,有良好的表現,身體也更為結實,後來到軍中服兵役時,各項體能都不落人後,勝任愉快。仔細想來,那個不利於我的同學,最後竟成我的貴人。

    還有一個例子更為少見,班上有個同學身材魁梧,坐在最後一排的角落,平日沉默寡言。上英文課時,個子高胖體重約有八十多公斤的老師,看到這位同學上課不專心,一直看外面,就指著這位同學說:「你站起來,你一直在看外面,是看什麼?」這位同學沒回答也不站起來,老師很生氣說:「你出來!」意思是要他到講台前罰站。這位同學於是起身往講台慢慢走去,走到老師的前面,一言不發,突然出拳往老師胖胖的肚子重重捶去。事出突然,全班同學都嚇呆了,不過老師很鎮定,他沒有還擊,馬上叫全班同學拿出空白的「平時測驗紙」,要我們把剛剛目擊的整個過程寫下來交給老師。隔天那位同學就沒再來上學,聽說是轉學他校。

    中學生除了叛逆也愛冒險,有個同學為了抄捷徑,想到後山〈虎頭山〉玩,翻越竹籬笆時,被箭型的竹尖刮到手肘,肌肉被撕開見骨,血噴了出來,真是嚇人!還有,同學在虎頭山上找到一處山洞,說是日軍撤退時開鑿藏寶之 用的,有好幾個同學曾相約帶火把進去探險,但那山洞很深入,他們未曾走到盡頭。我曾好奇跟著去一次,但我進去沒多久就不敢往前走,被同學恥笑,說我是膽小鬼。因為那個山洞其實是個坑道,裡面有分岔道,而且多處坍塌,萬一迷路或土石崩塌,是非常危險的,我覺得冒這種險不值得,寧可被笑膽小鬼。

    其實我也有勇敢的時候,有一次強烈颱風來襲,風強雨驟,我一個人披上薄薄的塑膠布,冒險上學,一路上沒有行人,強風吹來幾乎站不住,是有點危險。在路上,我想到小學讀到的一篇課文,有關英國海軍名將威爾遜,小時候冒著大雪去上學的故事,我決定要效法他的毅力。經過一番奮鬥,終於到了學校,可是校內竟然空無一人,稍作停留仍未見有人來,只好又冒著大風雨返家。第二天到學校告訴同學此事,沒人佩服我有威爾遜精神,倒是笑我有夠驢,放颱風假都不知道。我心想,家裡沒有收音機,怎麼會知道。

    二年級能在第一班「仁」班上課是個榮譽,同學們都很用功,我也很想有一番作為,但始終有個煩惱,就是放學回家,爸早已交待媽媽轉告我,去田裡幫忙,或到菜園拔雜草、到溪邊洗明天要賣的菜、去牛牢清理牛糞……。總是有許多雜事要幫忙,看爸媽那麼辛苦那麼忙,身為長子是該多盡點力,但想到同學們都在用功,我卻要分擔農事,心裡真是著急,只好一邊幫忙農事,一邊用腦子複習功課,總算讓我熬了過來,升上三年級時,我仍留在仁班。可是三年級就不一樣了,聯考在即,大家更拼了,我常熬夜讀書。為了惕厲自己,我做了一個書籤,上面寫著「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書讀到那裡,書籤就插在那裡。

    三年級時,家裡的看天田因缺水而收成不好,爸媽的經濟壓力很大,爸一度不讓我升學,我曾極為沮喪。後因媽的協助,說服爸爸同意我升學,從此我就不用下田工作,全力衝刺,終能考上新竹師範,以及桃園中學高中部,為了減輕父母負擔,選擇就讀竹師。

    回顧初中三年的歲月,做為一個農家子弟,反而是給我一個很好的體驗與自省,因為看到爸媽的辛苦,所以知道要把握機會,勵志上進,不能讓他們失望;也因為吃過務農的苦,才更能體會讀書的快樂。

    感謝爸媽!在您們最艱困的時候,還是讓我圓了升學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