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老友退休的那天晚上,我搭上長榮的班機,飛往洛杉磯。在飛機上,不時想起老友,關心他的退休生活,並期待他能來洛杉磯與我敘舊,想著想著,又想起了老友的那件舊夾克。

    大約兩個月前,也就是春節之前,曾去拜訪老友。那天的台北,寒流來襲,相當寒冷,老友穿著一件他的招牌舊夾克,因為每年的冬天都看過他穿著,已經穿了四十多年了。以前看到他穿這件夾克,不會覺得奇怪,只覺得他一向很節儉,能穿就穿,從不追求時髦。但這次看到那件夾克已有多處磨損,甚至已有破洞,編織的毛領也有數個脫線,他還是穿著它。

    我見狀說:「這夾克也該換了,已經穿了那麼多年,真是耐穿。」他的夫人在旁聽到了,開玩笑地說:「我也要他換件穿,又不是沒有衣服,但是他就是不聽,真想把它偷偷扔了。」老友回夫人說:「什麼衣服都可以扔,就是這件夾克不許扔。」

    接著,他夫人到廚房忙午餐時,老友面帶微笑告訴我:「這件夾克很溫暖,我很喜歡穿,外表舊一點有什麼關係。」我說:「對呀!當年我們一起到饒河街買的,我們各買一件,我買的是有土黃色絨毛的夾克,可是沒多久絨毛就脫落,不到兩三年就不堪使用,還是你這件比較耐穿。」老友說:「你還記得這件夾克是你幫我挑的嗎?」我聽了頓時內心十分感動,原來老友就是這麼念舊,這麼在乎我們的情誼。四十多年來,他那麼珍惜這件夾克,是因為我幫他挑的嗎?這麼多年來我竟然忽略了他的用心。安定一下情緒,片晌之後,我說:「那你就把它當作紀念品收藏起來就好了,確實也太破舊,不適合再穿了。」老友說:「在家裡穿有什麼關係,它穿起來還是很舒服很溫暖的。」

    到洛杉磯已十多天了,每天晨起散步時,腦子時常浮起與老友相聚的往事,還有那件破舊的夾克,並惦記著他的近況。

    祝福老友退休生活健康快樂!

                             2010-03-25寫於洛杉磯

.

.

.

今夜回顧此文,特別想念老友。他是因身體不適才提早退休的,但還是不敵病魔的摧殘,於兩年多前往生極樂。少了這位老友,好像少了許多朋友。上月底他的小女兒出嫁了,找到美滿的歸宿,很為老友高興,但心想如果老友還在,能為他女兒完婚,他不知有多開心。回家品嚐喜餅時,竟兩行熱淚不禁而下,這是長期壓抑在心中,無限思念的淚!(2014-01-16寫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