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夏,自洛杉磯奉調回台北上班,子女因學業之需都留在加州進修,內人則陪著他們住在San Bernardino,位於洛杉磯東北方的一個鄉下小城。有人說:「老婆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所以那段期間,我心中的家是在遙遠的San Bernardino。

DSC06424.JPG 

    當年奉派至洛杉磯工作時,女兒剛考上大學,她選擇留在台北讀書,與我們相距萬餘里,幸好有大妹一家人的協助,讓我不太擔心女兒在台北的生活。等到女兒大學畢業要來美國讀研究所時,我卻任期將滿,需返台北服務,這些年與女兒總是聚少離多。

    2001年春,女兒來洛杉磯與我們同住,忙著申請學校 ,準備就讀MBA 。在洛杉磯生活一定要會開車,要敢上高速公路,所以首先讓她學開車,不久她就取得駕照。當她第一次獨自開車去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進修英文,雖然走的不是高速公路,還是讓我擔心不已,還好女兒十分靈巧,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於是週末就抽控陪著女兒開上高速公路練車,讓她能更加熟練。八月,她獲得加州州立大學San Bernardino分校研究所的入學許可時,還開了一個多小時的高速公路,帶我們去學校參觀,讓我對她是否能適應美國的生活更具信心。

    2001年九月十日,內人自台北飛抵洛杉磯,前去陪伴子女,開始了我在台北的獨居生活。內人抵美的次日,美國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911恐怖攻擊事件。除了擔憂內人及子女的安危,在職務上我還需忙著本銀行紐約分行的善後事宜,因為那個分行設在紐約世界貿易大樓 ,在911事件中全毀,幸人員平安。

    女兒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公寓,內人抵美後立即準備搬家,自San Marino搬至50餘哩外的San Bernardino,內人獨自打包所有家當,安排搬家細節,想必十分辛勞。搬家當天還承蒙老同事Herbert熱心協助,一路跟隨搬家貨車護送到新家,讓我們一家人安心不少。

    Herbert是我多年好同事,也是圍棋棋友,多次一同代表銀行參加金融盃圍棋比賽,並肩作戰,情誼深厚。旅美期間受助於Herbert多矣!當年他租房子在San Marino高中附近,他為了協助我兒子就讀San Marino 高中,特地拜託房東將房子讓租於我,然後他再搬家,另租他處。此種樂於助人,不怕麻煩的胸襟,讓我非常感動。此外,我每次往返San Bernardino探親,總是麻煩他接機、送機,每送一趟,來回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甚至我的子女返台探親時,都是將車子寄放在他家,再麻煩他往返接送機場。家在San Bernardino時,Herbert給我們的幫助有如及時雨,這段恩情,沒齒難忘。

    女兒就讀 MBA的同時,兒子也剛剛進入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由於Irvine距離San Bernardino有60餘哩之遙,兒子無法住在San Bernardino的家,還好一年級生可以住學生宿舍,省去不少麻煩,但二年級之後就得自行在外租屋。因此我們一家四口,分居在三個地方,少有團聚的機會,只能靠電話、E-mail聯繫。而財務上的負擔也特別沉重,我在台北的一份微薄薪水,要供應兩位留學生的學費、生活費以及兩處房租,根本是入不敷出,所以全家人都得省吃儉用,刻苦過日子。

DSC06413.JPG 

    女兒有媽陪著,比較有家的感覺,她為了讓弟弟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幾乎每個週五晚上都會花兩三小時的車程去接弟弟回家小聚,星期天晚上再送弟弟回學校,順便讓弟弟帶點媽做的滷味,這樣來回又得花兩三小時。姐弟情深,讓我欣慰,但也讓我十分憂心,因為女兒回到San Bernardino家時,經常已是半夜,但也不得不佩服女兒的能力與勇氣,以及她照顧家人的精神。女兒曾說她很珍惜跟家人團聚的機會,所以我也就不再阻止她去接弟弟回家度週末了。

Jason's family 2003&4 437.jpg 

DSC07344.jpg 

    事情並不是每次都那麼順利,我心中的憂慮竟然發生了。有一次接弟弟回家途中,在91號高速公路上,左前輪爆胎,車子擦撞安全島,駕駛座車門無法開啟,車子也無法啟動,經警方巡邏車拖救下高速公路,幸姊弟二人平安,只受到驚嚇。後經保險公司鑑定車子全毀,也就是修理費比買一部新車還貴,故獲得全額理賠。當我在台北接到她們發生車禍的消息時,猶讓我驚嚇萬分,此後每當想到她們時常要在高速公路上馳騁,總讓我十分擔心。

    女兒為了省錢,她租的公寓只有一個臥房、一套衛浴 ,廚房、客廳面積不大,但缺洗衣間,想自費買洗衣機都沒有地方可擺,洗衣服必須到社區公共洗衣間,那裡有好多台洗衣機與烘衣機,供公寓住戶使用。我們從來不曾用過公共洗衣機,所以內人一時很難適應,當她打電話跟我訴苦時,我也感到很難過,因為我們擔心衛生問題。之後才知道,在美國的社區公寓,這是很正常的規劃,因為住戶可以省去洗衣烘衣的空間以節省租金。

    女兒每天忙於功課,內人則包辦所有家事。由於家裡只有一部車,女兒開車上學後,內人常是一個人待在家裡,她說曾經連續一個星期以上,足不出戶,除了倒垃圾,讓我聽了十分心疼。我怕她悶出病來,幾乎每天一下班就寫一封e-mail給她,提供她一些精神食糧。她說我的E-mail,總是一讀再讀,而且不知掉了多少熱淚。

    她還告訴我,有時在家獨自哼歌解悶,每當唱著王芷蕾那首「台北的天空」時,常常邊唱邊流淚。我知道她是在思念著我,讓我很感動,也讓我知道,在台北要好好工作,不能辜負她的期待,我們忍受別離,為的是共同期許全家人有個美好的未來。此外,內人那段時間勤讀英文,天天看英文電視節目,也曾到附近社區學校讀免費的英文課程,這是額外的收穫。

    初到San Bernardino 那年的感恩節,女兒的大表哥Tim,也就是大阿姨的兒子,曾老遠自矽谷的家,開車前來共度感恩節,在那段孤寂的異國歲月,能有親人的造訪,記憶特別深刻。感恩節的隔天,剛好我也趕到,Tim還載我們到附近的Palm Spring 一遊,搭乘纜車登上高山欣賞雪景。

DSC06428.JPG 

DSC06420.JPG 

    2003年的暑假,內人的三妹Sandy,旅居溫哥華,邀請我們去玩,我因工作不便請假,於是內人偕兒女一同前去玩了半個多月。由於Sandy 還邀請父母以及在台灣的弟妹、小孩多人,所以非常熱鬧,一群表兄弟姊妹,難得相聚,在Sandy熱情大方的招待下,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至今猶津津樂道。記得兒子曾在電話上跟我說;「溫哥華的環境、氣候非常好耶!我要用功打拼,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讓爸媽到溫哥華住豪宅。」不知我兒是否還記得他這個宏願?

Vancouver Melody 084.jpg 

DSC03772.JPG 

DSC03617.JPG 

    內人每年都會返台一兩次,關照我的生活,有一次到家的隔天,她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遠遠望見櫥櫃內有個獎牌,上面寫著「戀情長留」四個大字,她十分納悶,以為老公出了什麼事,走近一看,原來是「懋績長留」,不禁笑了出來,原來那是董事會發給每一位董事的紀念品。

    內人返台後,總是惦記著子女,所以短暫停留後又回到San Bernardino。孩子都大了,為什麼還那麼不放心?因為女兒課業非常忙,而且一個女孩獨居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是會讓父母不放心的。有一次San Bernardino山區發生大火,一連燒了好幾天,學校就在山腳下,部分校舍、宿舍受到波及,女兒來電話說,警察要她們疏散,她只好到同學Iris家避難。

    又有一次,女兒來電說:「下午四點要去上課時,在家門口的停車處,有個陌生人前來搭訕,眼睛還不時注視我們家裡的動靜,我沒有理他,但讓我感到害怕。」我也只能告訴她處處小心,要記住報警的電話,然後始終為她擔心著。此外,我去探親時,曾陪女兒去加油站加油,一下車就有個像是流浪漢的人前來索乞,讓我感覺很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們的擔憂是有原因的。

    每年我會飛去San Bernardino兩三次,陪陪她們,假日才去Irvine接兒子回來,享受一家人難得幾天的團聚。如果兒子課業忙,我們就在假日開車去看他,給他補給一些生活用品,帶他到附近餐廳用餐聊天。我們曾經到離Irvine不遠的Redondo海灘玩,在海邊的餐廳吃大螃蟹,一人一隻,大快朵頤,一家人都留下溫馨而愉快的回憶。

Jason's family 2003&4 405.jpg 

Jason's family 2003&4 430.jpg 

Jason's family 2003&4 418.jpg 

    由於San Bernardino離賭城Vegas只有三小時的車程,如果時間許可,我們也會去Vegas 玩個兩三天。尤其參加女兒畢業典禮的那次探親,我們住宿Vegas的豪華飯店,還去欣賞Bellagio的秀,雖然票價不便宜,但一家人難得在一起看場秀,能共同留下歡樂的回憶也是值得的。

Jason's family 2003&4 601.jpg 

Jason's family 2003&4 609.jpg 

    女兒這兩年多的留學生活是十分辛苦的,但她的成長與努力是值得稱讚的。由於在學校表現傑出,校長在自宅宴請各學院優秀學生時,她曾是座上賓。她能以優異的成績,取得財務與人事管理雙主修的MBA學位,我們都很為她高興,也深深以她為榮。

afssa scholarship award.bmp 

Jason's family 2003&4 166.jpg 

Jason's family 2003&4 155.jpg 

    回到台北工作的好處是週末可以回桃園老家,探望久病的父親以及陪陪年邁的母親,彌補多年在海外工作無法盡人子之孝的遺憾,同時與弟妹們也能多些相處的機會,享受大家庭團聚的歡樂。但每每看到爸的病情惡化,多次進出加護病房,與病魔搏鬥,我們卻束手無策,為人子女總是萬分憂心與不捨。

    如今回顧當年獨自在台北工作,確實是十分忙碌與辛苦。2001年回總行上班,擔任秘書處處長職物,主管的是全公司的採購、財產管理、行舍修繕、文書作業、安全防護、公共關係、勞工衛生安全以及員工伙食等,可謂繁雜,每天幾乎有忙不完的會議、公文、庶務。尤其那年納莉颱風來襲,台北市成了水鄉澤國,連捷運站都進了水,我們許多分行自無法倖免,許多自動櫃員機無法作業,我們不眠不休地搶修,在颱風假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們全體分行都恢復正常營運,領先其他金融同業,在此要特別感謝秘書處全體同仁的鼎力支持。

    正忙於納莉颱風的善後工作時,本公司為保障員工權益,設有兩席董事開放由員工票選任之,上級指定我出來競選,一再推辭未果,只好全力以赴,一有空就打電話四處拜票,但支持者說別人都有文宣,卻遲遲未見我的文宣,很為我著急,我只好急就章地寫了一兩篇文宣,未料竟以第一高票當選。同仁對我的厚愛,當思圖報,可是不到一年的時間,本公司就被併購,雖然當時我在董事會上發言保障員工權益,畢竟孤掌難鳴,無法改變被併購的命運。然此事卻常有憾於心,而萌生提早退休的第一個因子。

    勞工安全衛生、安全防護是我主管部門的職責,所以2003年春的SARS期間,我們必須擬定許多防範與應變措施,以確保公司在任何情況下,均可正常營運,例如緊急採購耳溫槍,分送各分行,為進入分行的人員量體溫;在營業廳門口臨時加設洗手台供民眾使用;採購口罩及防護衣供全體同仁使用,但數量龐大,國內已缺貨,我們還得設法緊急向國外採購……總之,以前從來沒發生的事,卻被我們碰上了,我們整天在恐慌、緊急、忙碌中摸索前進,那種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此外,發行公益彩券也是一項新的業務,有關經銷站的設置、彩券的印刷、相關物品的設計與採購、行銷廣告之委任與管理……等等後勤作業,也讓我們忙翻天。

    2002年八月,我們効命一生的公司被併購,員工人心惶惶,心情十分苦悶,而且工作量大幅增加,因為在合併磨合的過程中,有許多應興應革之事,例如作業規章的整合、營業據點的整併,這些都需要雙方密集開會溝通討論,訂定計畫報請核定後據以執行,並列管追蹤,身為單位主管均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

    辛勤工作的結果,確實受到上級的肯定,不久升為協理,又升為副總經理,除了主管原來秘書處的工作,還兼任董事會主任秘書以及財務部主管,身心不堪負荷的警訊終於亮起。我原本就有輕微的心律不整,這兩三年獨居台北,時時思念在San Bernardino的家人,工作上又逢此巨變,心臟病情急速惡化,經常有胸悶痛的現象,甚至有一兩次幾乎要休克,使我不敢大意,更堅定了提早退休的意念。

DSC05209.JPG 

    2004年春,女兒為減輕父母的負擔,一畢業就積極找工作,確定有工作後就開車載著媽媽四處去找適合租住的房子,後來選定在San Gabriel租下一間房子,母女二人立即打包家當,準備搬家,而我則在搬家前二天趕到,陪她們搬家,安頓好一切,又匆匆返回台北。那時兒子已上了大學三年級,女兒也有了工作,內人又陪著他們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

Jason's family 2003&4 301.jpg 

DSC03675.JPG 

    同年冬, 因為健康因素,在內人及兒女的鼓勵下,下定決心離開職場,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經常往返台美兩地,以兼顧在台高齡父母及在海外奮鬥的子女。

    於今細細回味「家在San Bernardino」的日子,應是我們一家人很特別的一個階段,一家四口分居三個地方,內人忍受異國的孤寂,陪伴子女讀書,功不可沒,子女也知上進,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而我則在職場奮戰,爬上這一生在職場的最高峰,然後驟然退下,雖有不捨,但亦有得。得到更多的時間,可以跟長輩、弟妹、妻小們相處;得到更多的機會可以跟老友相聚;得到更多的靈感寫寫文章,雖然未能留給子女財富,希望能藉文字留下許多珍貴的親情與友情。惜福、感恩、知足常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