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乳牙搖動,媽媽就會提醒我們隨時用手指頭搖動它,幫助乳牙早點脫落,以利恆齒正常生長。

    媽說:「如果不認真搖動它,乳牙沒脫落,恆牙會從旁邊長出來,就變成豬哥牙了。到那時候,就很難看了,會娶不到老婆的。」

    我很聽話,也怕長豬哥獠牙,就天天搖動它,等鬆動得差不多了,媽會拿一條細線,綁住我鬆動的乳牙,用冷水拍拍我額頭,再拿一杯冷開水放旁邊,然後叫我閉上眼睛,張開嘴巴,準備拔牙。

    媽抓緊綁牙的線,口中唸著:「一二三四,無歹誌。」唸畢瞬間用力拉動手中的線,乳牙應聲脫落;接著,媽要我用冷開水輕輕漱口吞下,等喝完那杯水,血也不流了。

    媽沒有牙科醫生執照,竟然也會拔牙。她用冷水拍我額頭,應該是有安神的作用;口中唸咒是要轉移我的注意力,消除緊張;至於用冷開水漱口,應該是讓血管收縮,順利止血。這些應該都是先人傳下的智慧,所以我也是用這種方式,幫我兩個小孩拔牙。

    拔完牙,媽特別交代,不可以用舌頭去舔傷口,這樣新牙才會快快長出來,現在想想,這應該是為了避免感染吧!

    拔下的乳牙怎麼處理呢?這是有儀式的。如果是上顎的牙齒,媽要我手持乳牙,立正站好在床前,很恭敬地唸著:「雙腳站齊齊,狗齒換金牙」,然後將乳牙往床下丟去,整個拔牙的程序就完成了。以前鄉下的床鋪是木板床,床底下可以堆放冬瓜、地瓜等農產品,所以有空間可以丟脫落的乳牙。

    如果是下顎的乳牙,儀式相同,只是改在戶外舉行,乳牙往屋頂丟。以前都是透天平房,所以很容易丟上屋頂,現在是高樓大廈,就不能這樣玩了。

    這個儀式,除了有讓牙齒往正常方向長的含意,也讓小孩覺得好玩,不會視拔牙為畏途。

    感謝媽媽很關心我的換牙的過程,所以我的牙齒長得很好,齒列也整齊得令我滿意。

    也許我是媽生的頭一胎,得到媽媽的鈣質特別多,所以牙齒至今還算不錯,幾個弟妹就沒有我那麼幸運,他們多少有些牙齒的煩惱,三弟說他治療牙齒花了十幾萬,讓我嚇了一跳。

    小時候比較缺乏牙齒保健觀念,甚至是錯誤的觀念。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後才吃飯,好像刷牙是為了吃飯,睡前也不刷牙,完全錯誤。到了師範學校,才學到正確刷牙的常識,都是飯後、睡前刷牙,而且連舌面都用力刷,讓睡覺時口腔保持清潔。

    但保健知識懂得太晚了,已有幾顆蛀牙,也不知道蛀牙要去找牙科醫生填牙修補,直到在小學教書,同事告訴我必須補牙治療,才及時做了處理,否則後患無窮。

    幾年前健康檢查時,牙醫師幫我檢查牙齒,他看了很驚訝地說:「已經好久沒看過32顆牙齒都還在的人了,你保養得真好。」讓我感到驚喜、感恩。我想這可能是體質的關係,以及飯後刷牙漱口的好習慣。

    不過年紀漸大,牙齒還是經不住歲月的損耗,上個月去做了第一個牙套,看醫的過程感覺好緊張,好辛苦,以後要更注意牙齒保健了。

    有好的牙齒,才能享受美食,營養才會均衡;也因此能充分咀嚼,減輕胃腸消化的負擔,對身體的好處很多。古人有云:「唇紅齒白,美貌之相」,為了健康,為了美貌,我們一定要好好照顧牙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