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84                          

    如果有人問我,如何營造一個健康、幸福的人生,我會告訴他四個字:自修、自省。

    這四個字,看似簡單,其實隱含許多道理,必須力行,才能實現。

    「自修」,不只是學生時期所謂的自己溫習功課,廣義而言,那是一種「自我管理的能力」。

    小時候尚在學習階段,有老師教,有父母管,個人的自修能力比較無法彰顯;長大成年後,老師的教誨早已淡忘,父母的話有時像馬耳東風,只要不犯法,不違背善良風俗,任誰也管不著,此時最需要的就是自修的能力,也就是自我管理的能力。越早懂得自修的人,越能有個健康幸福的人生。

    企業經營成功與否,首重管理,身為管理者一定要具備旺盛的企圖心與良好的管理能力。而如何具備旺盛的企圖心,靠的是管理者的自修能力,能給自己壓力,給自己訂目標,全力以赴。至於芸芸從業員工,只能奉命行事,或被責任制壓得喘不過氣來,在工作上比較少有獨立自主的自修空間。

    但在個人生活上,處處需要自修,自我管理。例如在品德、健康、衛生、飲食、體重、儀表、談吐、感情、情緒、時間、學識、金錢…等方面,都是需要自修的。

    就以健康管理來說,大家都知道抽菸、酗酒、電玩熬夜、縱情飲宴、缺乏運動、體重過重是有害健康的,但許多人會給自己找理由,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是年輕不留白,人不風流枉少年,但卻因此傷害健康而不自知。

    自我管理確實很難,因為每個人都有怠惰心,享樂心,難免鬆懈,無法嚴以律己,但為了擁有健康幸福的人生,還是要努力自修,盡量管理好自己。

    自修要做得好,必須懂得自省,隨時檢討自己的作為,如有做得不理想的,要設法改進。

    懂得自修與自省,一定會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知道愛惜自己的身體,不會讓父母操心,不會讓妻兒擔憂,因此家庭生活一定美滿,在職場也能勝任愉快,也就會有個健康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