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23.JPG       

    今天(12-07-2013)是母校新竹教育大學73週年校慶,牧童這篇感念母校的文章,榮獲摘錄於本期校刊「竹大風聲」首頁,深感榮幸。畢業46年後,仍得到母校的滋養鼓勵,萬分感激!謹此敬祝  母校 校運昌隆!

 

DSC02831.JPG  

 

................................................................................

................................................................................

 

DSC01886.JPG  

     今天獨自返回母校,去看那棵讓我懷念近半世紀的麵包樹,見它生意盎然,好生歡喜!(03-11-2012)

 

DSC01819  DSC01900  DSC01822    

 

.................................................................................   

   

    日前參加竹師神鷹班同學會,畢業已42年了,同學們還是熱情參與。為方便中南部同學參加,我們約定在台北火車站集合後,乘坐遊覽車到礁溪、宜蘭、馬告生態公園的神木群一遊,兩天一夜,大家玩得很開心,聊得很盡興。 

  DSC04538.JPG 

       

    主辦同學很熱心,在晚餐後,來個powerpoint,播出當年在校的活動照片,懷舊一番。之後又播放竹師校舍現況,沒想到,經過四十餘年的興革,已不是記憶中的景物,只剩我們神鷹班教室門口的那棵麵包樹,還屹立在那兒,而且已長得有三層樓高了。我們住了三年的木造寢室,還有記憶中的校門、禮堂、餐廳、圖書館、平房教室……早已不復存焉!昔日校園生活,如今只能追憶矣!

 師校三年,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階段。校方本於「良師興國」的理念,嚴格訓練我們「德、智、體、群」均衡發展;同學們集體住校,朝夕相處,也培養出濃郁的感情。因此,當年師校生活的點點滴滴,仍不時浮現腦海。

 

DSC05271.JPG 

 (↑上體育課,相片後方樹林內是木造二樓寢室,相片左後方高塔為播音塔,塔的四面刻有毋忘在莒、居安思危等字)

 

1964年夏,經過激烈競爭,筆試錄取,再經複試(考素描、視唱、四百公尺測試及胸腔健康檢查),幸運地考上新竹師範學校。由於是公費生,一律住校,所以不到16歲就遠離家鄉,到新竹求學。新生訓練的前一天,先理個大光頭,再由爸陪我帶著棉被、行李,坐火車到學校報到。接著連續三天的新生訓練,令人十分緊張,就像新兵訓練,讓我們熟悉各項作息規範,還學習摺棉被,摺得有稜有角,活像豆腐干似的。

DSC05334.JPG

(↑在竹師的桃中校友會,需秘密舉行,教官嚴禁同學結社,我們每年迎新送舊時才辦一次,前排為三年級學長,可以留小平頭,一、二年級理光頭。) 

 

師校的作息管理,一如新兵訓練中心,大致如下:早上六點,校工以軍用號角,吹起床號,我們聞聲立刻起床摺棉被、盥洗、著裝,在六點二十分前奔抵司令台前早點名,齊唱「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在創造時代……」的高昂歌曲,然後由三年級學生輪值,上台帶領全校學生做體操,之後,一班接著一班,繞著四百公尺的操場跑三圈後解散,再趕去清潔責任區打掃環境。七點早餐,吃的是饅頭、稀飯佐以花生、麵筋等小菜。七點半,升旗點禮,師長訓話,再聽一名輪值學生上台演講十餘分鐘後,進教室按表上課一整天。晚上七點到九點在教室晚自習,教官會在走廊上巡堂點名。晚上九點,大家又到司令台前集合晚點名,由各班班長清點人數呈報職星官、聆聽軍事教官訓話、齊唱「領袖萬歲歌」後解散,十點熄燈就寢。至於洗澡、洗衣服,則利用晚餐後或晚點名後的片段空檔進行。如此緊湊的作息,剛開始很難適應,所以非常想家,但習慣之後,尤其是與同學熟識後,反而很喜歡這個環境。

 

DSC05326.JPG  

 (↑其中一位同學很傑出,曾當了多年的台中市教育局局長。)

 

由於畢業後就可分發到小學任教,沒有升學壓力,課餘之暇,同學們大都熱衷於培養才藝,寫作、音樂、美術、體育等有關的活動非常活躍。因此,同學之間互動頻繁,感情深厚,絕非升學導向的一般高中生可以比擬。但男女分班,男女生之間的交往是絕對禁止的,不可私下交談,違者記過,嚴重者開除。如有公務或社團活動,需要討論溝通,必需到訓導處,在教官面前談。此種兩性不相往來的教育,於今看來,真是不可思議。但我們班上卻有個高手,能克服障礙,在校追到一位漂亮學妹,畢業後就結為連理。據說他到訓導處,與學妹談社團活動時,滔滔不絕地講公事,出示的筆記本卻寫著,約小學妹到校外見面的時間地點,把教官給矇混了,真是道高一尺,「情」高一丈,傳為佳話。

DSC01962.JPG

(↑運動會上,女同學平衡木上美姿,這是神鷹班同學冒險拍到的,右後方有女教官督陣。)   

 

從小在鄉下長大,學得一口台灣國語,到了師範學校,吃足了苦頭。第一堂國語課,老師要我們每個人站起來唸自己的名字,發音不正確的就不能坐下。我從不知國語有捲舌音,偏偏我的名字三個字均是捲舌音,所以被罰站最久,真是難受。國語老師一字一字地教注音符號,並分析聲符、韻符的發聲原理,讓我印象深刻。畢業時,國語雖然還不是很標準,但別人唸錯時,我都分辨得出來。

初到學校,第一次參加水彩畫比賽,就拿到第一名,讓我十分意外,但從此誘導我在美術方面下工夫,也當過幾次學藝股長,校內的壁報比賽、宮燈製作比賽,均拿過好成績。還努力學國畫、漫畫,曾與幾個同學合辦漫畫沙龍,每周發表於穿堂的公佈欄。當年曾夢想當畫家,假日經常到戶外寫生,甚是逍遙,後來想到謀生不易,只好放棄。上美術課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但音樂課卻如坐針氈,十分難熬。我五音不全,不敢開口唱歌,風琴也彈不好,還好老師開恩,放我一馬,勉強及格。不會唱歌,是我這輩子的遺憾。

 我們神鷹班,人才濟濟,文風鼎盛,徵文得獎或在報紙副刊發表文章者多人。校內的合唱比賽、為慶祝蔣公誕辰的宮燈製作比賽,我們都拿過冠軍。運動場上更是我們神鷹班的天下,在三年級時,我們拿到全校田徑總冠軍,還打破多項紀錄。這要歸功於許多同學自動自發勤練,他們早起練跑,跑到數公里外的青草湖,然後折返參加早點名,精神可嘉。

DSC05323.JPG

(↑運動會上,牧童雙槓體操表演,後方為體育老師) 

 

DSC05294.JPG

 (↑神鷹班拿到運動競賽全校冠軍,在司令台前大合照,麵包樹在司令台的右方,可惜沒入鏡,相片後方依稀可見平房教室的屋頂。)

 

或許是運動量特別大,讀師校時,我們總有饑餓感。早上的饅頭膨鬆,稀飯又稀,經常第一節下課時,就已饑腸轆轆。等到第二節下課,福利社老闆用腳踏車載來麵包販售,生意應接不暇。中餐晚餐的飯菜經常不夠吃,幾個有俠義之氣的同學,會去女生餐桌拿剩菜來餵飽大家,我們稱之為「打游擊」,女同學們也很體貼,她們甚至早早離去,方便我們「打游擊」。回想那段吃不飽的日子,應該是在師校最難堪的回憶。

學校每學期會頒發名為「優秀生」的獎狀,其要件是操行、學業、軍訓、體育四項都要八十分以上,但能拿此獎狀的學生卻寥寥無幾。「學業」一項是所有學科的平均分數,而一周只有兩節課的「軍訓」,竟與「學業」列為同等指標,可見軍事教官在師校的權威,不可小盱。

 

DSC05306.JPG

 (↑與敬愛的班導張教官合影。)

 

一年級時,教官就催著要我們加入國民黨,因為對政治沒興趣,我遲遲未申請入黨,教官威脅說:「不入黨,就記過。」聽了十分刺耳,就偏不提出申請,看他能奈我何!二年級時,班導師換人,換了一位新來的教官,擔任我們的班導師。他對我們非常好,很得我們敬佩,到了三年級,他對我說:「你沒入黨,讓我這個身兼導師的教官很難為,你想我如何向上級交待。」他感性的幾句話,就征服了我的牛脾氣。

    每年的蔣公華誕,都有許多慶祝活動,舉辦班際壁報比賽、宮燈比賽;學校還將大禮堂佈置成壽堂,讓全校師生列隊依序進入壽堂鞠躬祝壽;午餐會有壽桃可吃,晚上則全校參加新竹市祝壽大遊行。竹師一向是最壯盛的隊伍,我們紮綁腿、穿皮鞋、著制服、手持火把,高唱「領袖萬歲歌」在市區繞行數里路,民眾夾道參觀,熱烈響應。

 

DSC05309.JPG

 (↑慶祝蔣公誕辰的宮燈製作比賽,榮獲全校第一名,得以佈置在壽堂,感到無比榮耀,高掛的兩雙宮燈就是我們的作品。班長、製作小組與教官合影,中坐者為總教官。)

 

師校老師教導我們,寫字很重要,尤其為人師表,字寫不好是很沒面子的事,我感受深刻。因為小時候,常需下田幫忙農事,寫功課總是草草為之,所以字寫得很醜。老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於是發奮臨帖練鋼筆字,此後,對寫字就比較有自信了。

談到門面,當時我也愛漂亮,將單眼皮變成雙眼皮,讓眼睛變得有神一點,而且沒花半毛錢。也許有人不相信,但事實如此,我只是意外地因禍得福。有一天,左眼長個針眼,沒看醫生,眼皮腫得很大,由於考試在即,仍勉強睜眼看書,後來針眼出膿,腫也消了,竟然出現雙眼皮。之後,每天以手指頭推眼皮,讓它維持雙眼皮狀態,久而久之就定型了。事有湊巧,不久右眼又長個針眼,我就如法泡製,於是兩眼都變成雙眼皮,妙哉! 

 師校生活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幼童軍木章訓練、畢業旅行、教學實習。參加幼童軍訓練營,每個學員都成了在森林中被母狼養大的人類小孩「毛克利」,在叢林裡學到許多紀律,過著快樂、溫馨又驚險的生活……非常活潑有趣。尤其結訓前的營火晚會,在一連串的表演活動中,同學們都幻化成可愛無邪的小狼─毛克利,忘了年紀,完全投入毛克利的世界,十分生動感人。

 

DSC05290.JPG 

(↑環島參觀旅行時與台東師範進行籃球友誼賽,神鷹班隊,對上東師校隊,輸了球,贏了友誼。)

 

畢業環島旅行,是屬校外教學訓練,所以是公費支應。我們搭遊覽車環島旅行十二天,除拜訪幾所師校外,也到各地風景名勝旅遊,增廣見聞。在旅遊的歡樂氣氛中,同窗之誼也就更為深厚。

 

DSC05277.JPG  

 (↑神鷹班全班38人在旅行途中與班導師、實習教學老師大合照。)

 

至於到竹師附小實習,則是既緊張又有趣。初為人師,難免緊張;有趣的是小朋友實在很可愛。我們數人一組,共同負責一個班級的教學,常為編寫教案或製作教具而熬夜,但樂此不疲。

 

DSC05251.JPG

(↑在新竹國小實習時,牧童帶領全校小朋友做晨操,同組同學彈琴配樂。)

 

 師範學校是培養小學教師的學校,嚴格要求品學兼修,也注重表達能力、領導能力的培養,這對我們一生,不論是在教育界或在各行各業,均獲益匪淺。所以很感念師校的師長、同學,還有那棵見證我們成長的麵包樹。

畢業已有四十餘年了,好想回去看看那棵久別的麵包樹;那樹下,曾是同學與我駐足談笑的地方,也曾是我沉思、夢想的地方,它一定能撩起我更多的懷想。

 

                                         12-20-2009記

 

 

....................................................................................

 

 

DSC01902 

 (↑03-11-2012 終於實現願望,回來看這棵思念多年的麵包樹。學校經過數十年的大興土木,除了操場,建築物填滿了所有的校地,可說景物已非,幸好麵包樹還屹立在那兒,枝葉茂密,臨風搖曳,好似熱烈歡迎我的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