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們,龍年春節已來到,記得回娘家喔!(本文描述三年前90歲的二姑姑,春節回娘家的情景。)

 

    年初二回娘家是傳統習俗,但我的姑姑們年初二都得接待自己的女兒回娘家,所以她們多年前就相約年初六才回娘家。由於媽媽已是八十多歲的高齡,所以我們晚輩得幫忙接待姑姑,同時這也是一年一次難得的聚會。

祖父母生了八個女兒,因此我有八個姑姑。早期台灣社會,盛行養女習俗,她們出生沒多久,就被送給人家當養女,從小在養父母家辛勤工作,每年只有春節才能回娘家,姐妹們也才有機會團聚。

歲月不饒人,幾位姑姑已謝世,或不便遠行,今年只有二姑、六姑、小姑姑回來。二姑已年屆九十,家住桃園大溪山上,由他七十歲的兒子開車載她來。她身體十分硬朗,耳聰目明,仍會穿針引線,修補衣服,讓我們好生佩服;她也長得最像她的媽媽,也就是我的祖母,雖然祖母已往生數十年了,每次看到二姑,就不禁想起我那慈祥的祖母。八十歲的六姑係由夫婿陪著來,她最健談,說她的兒子媳婦非常體貼孝順,令人稱羨;又說她六十幾歲就與姑丈周遊列國,玩得很開心。小姑姑也已七十多歲,由兒子載她回到娘家,與大家聊得好開心。

媽和我陪著姑姑們聊天時,我的內人、妹妹、弟媳則在廚房忙得團團轉,不久好菜上桌,大家邊吃邊聊,十分溫馨。飯後,姑姑與媽媽循例玩十二生肖紙牌小賭一下。這是以前農村社會的賭博遊戲,她們稱之為「鼠叮鼠」,看她們老人家玩起來還真是童心未泯,熱鬧得很。幾個小時過後,才依依不捨地話別,並在祝福聲中相約明年再會。

台灣古諺有云:「三代不斷母系親」,它告訴我們,為人子孫,不能忘本;我們不但對自己的娘家要時常聯繫,也應該與母親及祖母的娘家保持聯繫。「回娘家」正是我們重視親情的優良傳統文化,我們應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02-01-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