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30.JPG  

為了幫兒子申報所得稅,打開他放置重要文件的抽屜,意外發現一本久違的存摺,原來他是這麼珍藏著它!

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銀行存摺,而是一本小小的收支紀錄簿。兒子就讀小學一年級時,為了鼓勵他儲蓄,希望他把儲蓄的錢或獎勵金交給我們保管,所以設立那本收支紀錄簿。我們承諾代他保管的錢,在他長大獨立時會還給他自理。為表示負責,我還逐欄蓋章確認。

在存摺首頁,我寫下「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儲蓄可以致富,一生受用無盡。用錢之道: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不浪費,也不吝嗇。父字。」以他當時的年紀,他應無法體會這幾句話的意義,但相信他會慢慢了解的。

翻閱這本小小存摺,讓我驚嘆時光飛越如此之快,它竟然紀錄著兒子自小學到高中畢業的成長史。許多早已遺忘的往事,又重新回到我的腦海。

竟然忘記兒子在小學時曾有那麼多的第一名、五育獎、模範生,也不記得他曾當過班長、當選愛心寶寶、榮獲書法比賽優選……。每當他有好成績、好表現,我們會給他獎金鼓勵,但不是給現金,而是記在存摺裡,這本存摺意外地成了他的榮譽榜。但也不盡然,在他五年級時,被記上一筆「未經同意,私自買13本漫畫書,每本60元,照價罰780元。」所以他等於花了雙倍的錢才買到那些漫畫書。這事現在看了倒覺有趣,好像也看到以前的我,應該是個嚴厲的父親,但賞罰分明。

有時兒子提出買東西的需求,我也會跟他商量,由他自己負擔部分費用,讓他知道買東西是會減少儲蓄的,同時也讓他能珍惜花錢買來的東西。例如小學一年級時,他要求買瑪利歐三代電玩,他自付200元;五年級買電腦35,000元,他分擔2,500元……。

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四年級時,帶他看石雕展,他看上了藝術家廖飛熊以鐵膽石雕成的坐姿小猴子,標價1,600元。佩服他小小年紀竟然也肯花錢買藝術品,結果讓他自付600元。從此那隻猴子一直陪伴在他的書桌上,見証他從小學到研究所的歷程。很想問問兒子為何那麼鍾愛那隻石猴子,會是看到它就想起老爸嗎?哎!我可能太自作多情了。

DSC03138.JPG 

存摺裡,還紀錄著許多親情故事,例如每年的母親節、父親節、內人與我的生日,他都會提款買禮物送我們。也紀錄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姑姑、叔叔、舅舅、阿姨……送給他的紅包。看到這本存摺,兒子一定會記得他從小得到那麼多人的寵愛與祝福。

存摺裡,也有全家人一起玩樂的回憶。春節時,我們一家四口同樂,玩撲克牌「拱豬大賽」,他竟有多次奪得拱豬大賽首獎的紀錄。

六年級時,有一則「伏地挺身兩下,獎金兩百元。」未免太好賺了吧!其實這是父母的用心。兒子在小學時瘦巴巴的,伏地挺身一下都撐不起來,為了鼓勵他鍛鍊臂力,告訴他:「連續伏地挺身兩下,獎金兩百元。」兒子為了拿獎金,果真勤練,不久就拿到獎金。從此激發他鍛鍊身體的興趣,有空就舉舉啞鈴,看他現在雄壯的臂膀,那兩百元獎金功不可沒。

為了讓他從小知道儲蓄的好處,從發給他存摺起,按月計帳支付他年率12%的高額利息,讓他體會「錢可以生小錢」的道理,所以從小養成節儉、儲蓄的好習慣,不會亂花錢,至今猶是。

兒子在國二時,我奉調洛杉磯上班,他因而意外地當個小留學生。於是我用當時新台幣27.50元兌換一美元的匯率,將他的新台幣存款改為美金存款,仍繼續使用原有存摺。

在美國的這段時間,亦留有不少珍貴的紀錄,例如曾榮獲最佳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學生、約一年之內跳出ESL、進數學資優班、學期課程全A……等。

兒子上大學之前,我奉調返台北服務,存摺作業於是中斷,同時也停止支付利息。原因是兒子覺得自己夠大了,不好意思跟我拿獎金、算利息。他知道美國的年輕人,年滿十八歲,也就是高中畢業以後,就必需自己打工獨立生活了。

兒子大學畢業時,我從台北趕去觀禮,全家人難得在洛杉磯團聚,心情十分愉悅。內人覺得我們做父母的,該履行承諾了,於是請兒子拿出存摺,我在他的存摺上寫道:「恭喜吾兒,儲蓄有成。如今你已大學畢業,長大成人,爸媽於今就把這筆錢交給你自行保管,希望你好好理財,開源節流,勤儉致富,祝福你!  爸媽寫。」同時開了一張美金支票交付予他。這也意味著:現在開始,你必需獨立了,必需靠自己的能力謀生了。

當年給兒子存摺的同時,當然也給女兒一本,只是女兒那時已是小學六年級了,她比弟弟少領五年的獎金,因此她的存款餘額遠低於她的弟弟。但以女兒在小學時期的表現,如果在一年級時就給她一本存摺,發給她獎金,那麼她的存款餘額應該與弟弟不相上下的。所以就比照兒子的存款餘額,也開一張同額支票交給女兒,全家皆大歡喜。

一本小小存摺,紀錄的不只是金錢,還刻畫著子女十多年的成長路程,也保存了全家人互動的親情,以及為人父母的用心,難怪子女們都把它當成寶貝似的收藏著,這真是意外的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