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或許過於早熟,想得太多,常擔憂自己的未來;或許年輕氣盛,思慮不週,對現實環境常感不滿,因此,在二十歲前後,內心世界曾有段青澀的歲月,以致常鬱悶心煩。

後來上了大學,有幸聆聽國文老師講授「將進酒」,讓我茅塞頓開,又重塑了自信心。所以在作文課時寫了一篇「李白詩─將進酒給我的啟示」,曾僥倖收錄於系刊「採曇集」。

思及當今的年輕人,處於高投資、低報酬的微利時代,工作不好找,失業率高;上班族常被「責任制」的超時工作量壓得喘不過氣來,此外,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高漲,想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窩,談何容易……所以時下的年輕人,是否也會擔心自己的未來?是否也跟我一樣,有段青澀的心路歷程呢?謹轉貼當年拙作於下,或可供排憂解惑!

                [李白詩─將進酒給我的啟示]

現實社會中,充塞著鑽營、排擠、唯利是圖的壓力;隨著生活水準逐步提高,物質慾望永無滿足之時;年少純真的願景,終因環境艱困而歸失望……。理想與現實畢竟相去萬餘里,這一切給了我多年的煩惱與不滿,華髮竟因之早生,有時更悲觀地感到前途茫茫,質疑生命意義何在,這是多消極與暗淡的人生觀。

為拾回童年與世無爭的歡樂,也曾試想學學陶淵明歸隱田園,離開這緊張得幾使人窒息的都市,回到幽靜且充滿人情味的老家,過那種「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生活。然卻無法像陶淵明那般瀟洒,對現實環境仍有種不服輸之感,心想:年輕人應有「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的抱負。我的思潮一直在「逃避現實」與「面對現實」中擺盪著;我的生活始終在「現實」與「理想」中交戰著。因之我內心充塞矛盾,忽而興高采烈,時而為點小不如意而陷於煩惱,所以我抑鬱,我寡歡。

上國文課時,聽老師講述李白的「將進酒」,讓我的人生觀為之一振:覺得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如白駒過隙,倏而即逝,真如其詩所謂「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歲月不待人,怎還有時間去做無謂的煩惱呢?該朝著理想,然後腳踏實地的去實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就可以安閒於世嗎?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那股豪放氣概,更使我多愁善感,悶悶不樂的心理一掃而空,開始對上天所賦予的才能充滿自信,對前途滿懷樂觀,無需妄自菲薄。李白能有「散盡千金」的胸襟,而我又何必斤斤計較於錢財與物質的追求呢?何不在此盛年努力課業,充實自己呢?

徹底參悟「將進酒」的意境之後,昔日過於擔心未來以及不滿現實的煩惱終於不再困擾著我。李白豪邁的氣度,開闊的胸襟,正引導我走向快樂、知足的人生!

 

DSC09964.JPG

(↑台中東山棧餐廳牆上掛的將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